普世传播节2008宗座文告

<<自我宣传 抑 服务他人 - 今日媒体何去何从>>
<<寻求真理丶分享真理>>


梵蒂冈。2008年1月24日 — 教宗本笃十六世於一月二十四日,传播界主保圣方济各.沙雷士节,公布第四十二届普世传播节文告。普世传播节2008将於二零零八年五月四日举行,主题是<<自我宣传 抑 服务他人 - 今日媒体何去何从>><<寻求真理丶分享真理>>。

亲爱的兄弟姊妹:

今年的普世传播节主题是「自我宣传抑服务他人-今日媒体何去何从」及「寻求真理丶分享真理」,阐明传播媒体在个人生命及社会上的重要角色。诚然,在这全球化的巨轮下,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已绝无仅有,但传播媒体却又不能整全人际关系,社会丶经济丶政治及宗教上的发展。正如我在今年一月一日的世界和平日文告所言,「那些能产生教育作用的大众传播媒体,尤其有特别责任去推动人们尊重家庭丶申明家庭的期望和权利,与及发扬家庭的美善。」

随着大气电波技术的发展,传播媒体拥有无限潜力,却又带来不能想像的新问题。毫无疑问,传媒在今日社会起着决定性作用,既可发布新闻丶广传知识及传播资讯,亦能推动文字教育及社教化,支持民主体制发展及增进对话。没有它的贡献,要加强各民族间的沟通丶促进和平对话丶确保基本资讯的接触及思想交流的自由,便倍添困难。为此,媒体更应以促进关怀及社会公义为大任,而非停留在作为消息发放工具的阶段。可惜的是,媒体工业以自身利益为目的,流於系统化,置人性於不顾。尤其为了营造意识形态及过分宣传消费产品的时候,情况更为严重。传媒一方面声称自己代表真理,一方面却又合理化及暴露那些歪曲了的个人丶家庭及社会现象。为了吸引更多受众,媒体毫不犹疑地超越道德界线,在节目中加入粗俗及暴力元素。传播媒体似乎在代表及支持一切加强而非减低贫富悬殊的发展模式。

今时今日,人性尊严似乎处於十字路口。我曾在第二道通谕《在希望中得救》提出的,现在应可套用在媒体上。发展可以是件很含糊的事,一方面可以带来好的机遇,同时却又会令以前不存在的罪恶衍生(参照第22号)。我们必须提出,是否继续让社会传播工具盲目地为「自我宣传」所差使,又或是让媒体继续操纵我们的良知?难道媒体的首要目标不是为了服务人群丶为了大众利益吗?媒体应以促进「伦理道德的培养和人内在的成长」为己任(同样参照第22号)。他们对个人及社会的影响非常巨大,必须重申他们正在转变中的角色。在当前的趋势下,媒体似乎不再是代表真相,而是主宰真相。事实上有很多例子证明,媒体不再是传播讯息,反而是「制造」事端。各宗教领袖均十分关注这传媒危机,这确实是因为我们正正要处理它对人们生活的各方面(道德丶智慧丶宗教丶人际关系丶情感丶文化)带来的深远影响,将人类的美善悬於危机上。我们必须重申,不是所有东西在技术上可行便成,亦要不违背伦理上的基础。传播媒体对於现代生活的影响已毋庸置疑,学习选择与寻找解决方法已是刻不容缓的事。

现在必须考虑,社会传播媒体在社会上取得的角色,它在人类发展中成为不可或缺的部份,这是第三个禧年的主要挑战。正如我们看到,在人类生命丶婚姻与家庭丶当代有关和平与正义的事件,以及维护创造所发生的。在社会传播领域里,当中包括必须的个人幅度,及有关人类希望展示的真理。当传播失去其道德基础及逃避社会控制时,传媒随即轻视人性尊严丶同时令它失去其不可侵犯性。结果,它有可能给人的良知与选择带来不良影响,肯定对人的自由及整个生命带来重大改变。因此,社会传播必须捍卫人类及尊重人性尊严。现在,许多人认为有需要「资讯道德化」,正如我们在有关生命的医药及科学研究上,亦讲求生物伦理观。

媒体必须避免沦为经济物质主义及道德相对主义的喉舌丶成为我们时代的真正苦难。相反,媒体可以及应该宣扬和捍卫人性尊严的真理,对抗不公义。有人甚至说,追寻及展示有关人性尊严的真理构成社会传播的最崇高使命。由此角度出发,媒体拥有各项精炼及迷人的技能,随时候命,是一项兴奋的任务,将此重任交予机构营运者。此任务某程度值得大家关注,因为在全球化年代,我们都是社会传播的消费者和营运者。新媒体 - 特别是电讯业及互联网 - 正改变各种传播模式,或许这是个珍贵的机会,去改变丶提高透明度;正如德高望重的已故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指出:这些都是人性必须拥有的组成真理(参看《迅速发展》宗座书函第10节)

人们渴求真理,追求真理;他们透过出版丶制作节目及高质素的小说,充分展示真美善丶及个人成就,包括宗教幅度,达致此目的。耶稣说:「你会认识真理,而真理必会使你获得自由」(若:8:32)使我们自由的真理就是基督,因为只有祂,才可以完全回应人们心中对生命和爱的渴求。那些与主相遇及热切迎接基督信息的人,将经验到无法抑制去分享丶去传播真理的欲望。诚如圣若望写道:「那从起初就有的生命的圣言,就是我们听见过丶瞻仰过,以及我们亲手摸过的生命的圣言...我们将所见所闻传报给你们,为使你们也同我们相通;原来我们是同父和他的子耶稣基督相通的。我们给你们写这些事,是为叫我们的喜乐得以圆满。」(若一:1:1 – 3)

让我们求圣神,高举勇敢的传播工作者及真实的见证,去寻求真理,忠於基督的使命,热切追求信仰;传播工作者「演绎现在的文化需求,承诺走向传播时代,不会视它为疏离和混乱。相反,视此为珍贵时刻,去追求真理,并发展人与人之间的共融」(若望保禄二世,传媒及文化工作者会议,2002年11月9日)

衷心祝愿各人

教宗本笃十六世

(香港天主教社会传播处恭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