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汉主教复活节牧函:「向宗徒学习」

 

「这是上主安排的一天,我们应为此鼓舞欢欣。」(咏一一 八:24)

 

主内亲爱的兄弟姊妹,愿复活的基督於复活节以至全年,赐给你们喜乐与平安!

 

今年复活节前夕,我们香港教区厚蒙主宠,有超过三千位成年人领受洗礼,令人雀跃。我谨代表教区,向加入天主教大家庭的新教友,献上 由衷的欢迎;也向有关的传道员,致以至深的谢忱。很高兴能於四旬期考核礼中,与大部份新教友会面交谈,也期待於圣神降临节,再与他们聚首,奉献圣祭,共谢 主恩。

 

虽然第一次复活节已发生於两千多年前,但宗徒的芳表,垂训後世;他们与耶稣的首次相会,尤其值得学习。我的一位基督教朋友曾根据若 望福音第一章第三十五至四十二节,对宗徒的皈依丶生活及使命,有以下体会:

 

(1)当耶稣经过时,若翰注视祂,并大声喊说:「看,天主的羔羊!」他的两个门徒便接受耶稣是救主,从而有了基督徒最基本的信仰。

(2)这两个门徒并不以信了耶稣为满足。当耶稣问他们:「你们找甚麽?」他们表示欲与他同住,结果他们得偿心愿。这「与主同住」就 是基督徒最基本的生活。

(3)这两个门徒,虽然与耶稣同住了,但仍未感满足,还要继续去做基督徒应做的福传工作,因此安德肋首先带领弟弟伯多禄来见耶稣。 这引人归主就是基督徒最基本的工作。

 

经过很多个世纪後,今天的香港,仍有很多人愿意领洗,亦有人致力与别人分享信仰。除了本地及来自海外的神父丶终身执事丶修士及修女 外,对在不同堂区服务的超过一千位的主日学导师,我们感到非常自豪,也对五百八十位在教区教授要理的义务传道员,深致谢忱。他们为福传工作而贡献时间与精 力,令我敬佩;期盼他们能步武宗徒芳表,在信仰的道路上,力求进步,日益走向天主。

 

关於堂区慕道班及新领洗者的现况,据最新调查显示,过去十年来,人数固然不断增长,但亦有需要改善之处,现胪列如下:

 

(1)慕道班导师必须有基本及持续培训,也要对他们进行筛选及评估。

(2)必须选派足够数量受过良好培训的慕道班导师,以配合慕道者数目增长所需。
(3)为寻求信仰者,要提供一套完整和有系统的慕道课程,以符合梵二所倡导的慕道期不同阶段。 (参阅《礼仪宪章》64号;《教会传教工作法令》14号)

(4)本堂神父对协调和监督堂区慕道班所担负的不可或缺角色,要予以加强。(参阅教律776及777条)

 

与基督同住,指的并非是静而不动的生活,尤其是每一位生活在廿一世纪的门徒,都亟需持续培育,每个地方教会都需要改进其教理讲授的 素质。说到这点,我们岂能忽视专门提供神学及宗教学的圣神修院神哲学院?对运作长达四十五年之久的教区教理中心,教区感到非常有福。我们也不能不多谢教区 礼仪委员会丶圣经学院丶教友总会丶中英文公教报,以及堂区通讯和网页。每个堂区还有很多教友善会组织,它们都在履行着不同的职务,互相鼓励,成己淑人。盼 望新领洗者会透过上述组织及媒体,继续学习天主教要理,参加圣事生活,并藉着加入善会或信仰小团体,加强自己的灵修及信仰。

 

在二○○二年颁布的《教区会议文献》中,第一组文献论及「教友培育与职务」。它指出:「能够成为天主的子女,领受祂白白的大恩,跟 随耶稣,是莫大的福分。」在该组文献所推介的众多具体建议中,我特别鼓励新丶旧教友更深入认识一九九二年出版的《天主教教理》(中译本於一九九六年面 世)。深盼大家能透过分享丶活动丶问答及个案研究,带出教理与生活的关系;也要为新教友设计延续培育课程,俾慕道者能在信仰上不断成长,更真诚地实践信 仰,更广阔地传扬福音,更有力地见证信仰。

 

最後,让我们既为新教友的增加,也为慷慨带领别人找到复活的基督的众多导师,再次感谢天主。深盼我们的团体都向着质量并重的方向前进。

 

耶稣已从死者中复活了,亚肋路亚!愿圣母玛利亚为我们转祷,使我们的内心及教区常保持着信仰的热火。

 

汤汉 主教
二○一○年复活节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