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汉枢机2017年四旬期牧函


主内亲爱的兄弟姊妹:

 

「你们悔改,信从福音罢!」(谷1:15)

 

这句圣言告示我们一年一度的四旬期又来临了,并提醒我们视生命为朝圣之旅,我们都是精神和灵性的探索者。这个从内心开始的旅程,引领我们寻找天主在我们身上的计划。朝圣者不是旅游人士,朝圣的目的地远超过任何一个我们预先安排到访的地方,且是一个与基督接近的经历,使我们的生命有稳妥的安顿, 好能履行天主交托给我们的使命。在过去的圣诞期,我们庆祝了「天主与我们同在」的喜乐,在四旬期我们要更进一步学习与降生成人的主耶稣同行。

 

三月一日的圣灰礼开展今年四旬期悔改皈依的旅程,整个教会将加强祈祷丶守斋丶克己丶牺牲和爱德行动,以准备庆祝耶稣基督的逾越奥迹。为配合教区「关顾婚姻丶家庭与生命」的牧民方向,今年四旬期运动筹备委员将以「恩爱.回家」为主题,推动各项有关灵修与爱德活动。

 

四旬期首主日福音指出:「人生活不只靠饼,也靠天主口中所发的一切言语。」(玛4:4)因此,学习与基督同行,应以聆听天主圣言为起点。正如耶稣诞生後,东方贤士藉星光引导,找到诞生在马糟的圣婴;又如黑落德王吩咐司祭长和经师查考犹太经卷,以确定新生君王的诞生地;同样,只要留心观察,谦虚受教,我们就不难发现天主藉身边的人和事物发出讯息和启廸,而阅读圣经必能为我们提供灵修生活和爱德行动的滋养。
四旬期及圣周丰富的礼仪,是为准备慕道者在逾越节守夜礼中领受入门圣事,成为天主的子女丶教会的一分子。当整个教会陪伴着慕道者行走这条信仰之旅时,信众将可在礼仪和圣事中体验基督的临在,让祂领导着我们每一个人坚稳地走在生命的道路上,跨越种种局限和困难,安抵天上永恒的家乡。

 

内心的皈依也促使我们把注意力转向别人。如果我们多读天主圣言,必能有力量对别人的需要作出回应,成为与人同行的基督徒。教会除按圣言捍卫婚姻丶家庭和生命的价值外,应如教宗方济各所说:「教会的任务像是战地医院」(《爱的喜乐》291),也必须与软弱和遭受创伤的子女同行,以恢复他们的信心和希望。我呼吁各堂区丶学校和教会机构,特别是提供社会服务和辅导的单位,在2017年内积极研习教宗方济各《爱的喜乐》劝谕,并按劝谕的牧民建议,陪伴每一对夫妇丶每一个家庭和每一位受伤的个体,面对他们的问题,帮助他们跨越危机,找到处理困难的方法。

 

在过去的慈悲禧年,我们经验了天父慈悲的面容,如何帮助我们找到更新和向前迈进的力量。我们明白,唯有依靠天主的慈悲和与天主的恩宠合作,才可以在信德上不断进步和成长。愿教区内的每一位成员,延续慈悲禧年的精神,对社会上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扶弱济贫,并慷慨解囊,大力支持四旬期运动的各项筹募活动,帮助有需要者纾饥解渴。

 

我愿意提醒各位,慈悲并不等如容忍不义的行为和状况;反之,天父的慈悲催促我们负起先知的职责,明确地指摘那些不利於生命丶婚姻和家庭的因素,因为更完善的社会环境, 才能保障大众的利益和幸福。近期有调查显示香港的长工时及高楼价异常严重,冲击着普罗大众正常的家庭生活,期望各界能群策群力, 确保社会制度有利家庭的发展。

 

家庭是每个人获得休息和补养的场所,也是生命健康成长的园地。愿所有家庭成员以天主的话为中心,陪伴他们行走人生旅程,努力培养共融和互相依靠的家庭气氛,使各人因着家庭的温暖和恩爱,时常渴望回家。

 

人生的旅程指向天上永恒的家乡,那里才是我们生命永久安居之所。让我们互相勉励, 跟随基督的脚步,从婚姻和家庭开始,活出彼此之间的关爱与共融精神,成为传递爱的使者,俾积极回应天主的召叫,参与建设天国的神圣任务。

 

愿主赐给你们及你们的家人恩宠和平安!

 

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汤汉枢机
二零一七年二月十四日
圣济利禄及圣默多狄纪念日

PDF文件下载

  • By: davc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