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五年复活节牧函

让祂再给我们带来惊喜!


各位兄弟姊妹:

当耶稣复活後显现给门徒时,他们并没有期待祂的出现,他们诧异。我们或会问:耶稣不是多次预言了祂的复活吗?

 

是的,但看来祂的死亡太真实了,在门徒心中打开了一大片空白:他们心爱的师傅真的被杀害了,不再讲话了,已被埋葬了。两位往厄玛乌去的门徒心灰意冷离耶京而去。耶稣首次显现时不在场的多默绝对不信师傅复活了。人不会把复活看成理所当然的。复活带来的是一个惊喜。

 

人本来是固执於「乐观」的,不到绝境不肯认输,「希望」祇在一切都落空时才逼不得已宣布破产。但面对死亡一切挣扎都完了,死亡使一切都静下来,黑暗笼罩一切,一切已成过去,也再没有将来。

 

耶稣的复活将这一切改变了。死亡的後面又有了生机,生命将永不完结。亚肋路亚的呼声打破了静默,光明驱散了黑暗。

 

礼仪年的循环让我们每年再体尝这生命的突破,但每年复活节带来的又是一个惊喜。我们的处境和宗徒们在耶稣被埋葬後的情景差不多。

 

我们对自己的期望一次又一次成了泡影。多少的善意祇成了记忆。正如保禄宗徒说的:我知道该行的善我偏偏不做,我明知该避的恶却偏偏做了。

 

我们宣讲婚姻的神圣丶家庭的重要,但社会上盛行的是完全另一套文化:男女关系随便,家庭的基础也动摇,许多夫妇不愿生育,这一切为明天准备着怎样的危机真不堪设想。

 

我们关心社会,为正义丶为民主大声疾呼,但得到的回应是误会,敌对,旧的政策加上新的手段。哀莫大於心死,我们疲倦了,我们想放弃……无奈,无助。

 

但耶稣又来了。祂说:「不要怕,我是生命,我是复活。起来吧!我被埋葬後第三天才复活。」让我们再次振作起来,让祂的复活今年再次带给我们惊喜!

 

您们的
陈日君主教
二○○五年复活节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