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牧函

天主在天受光荣,主爱的人在世享平安!(路二:14)


主内的弟兄姊妹:

 

普天同庆的圣诞节又快来临了,看到诞生於马槽里的圣婴,以及慈祥的圣母玛利亚和圣若瑟,使我不期然想起圣经所载的天使赞颂:「天主在天受光荣,主爱的人在世享平安!」(路二:14)我要借用这两句颂赞作为我对天主的感恩祈祷,因为祂带领着我教区在过去一年和未来日子致力福传。

 

本年二月,我蒙教宗本笃十六世擢升为枢机;十月期间,又蒙邀请参加世界主教代表大会,并出任主席团成员之一。这并非出於我个人才德,乃是因为教宗非常关爱中国,又很欣赏香港教区的福传活力:我们拥有超过一千位义务传道员,而透过他们在「教友年」(2010-2012)的努力,今年逾越节守夜礼有三千五百位成年人领受入门圣事。我们刚迈进「信德年」,更当努力回应教宗的呼召,悔改更新,深化自己的信德和灵修,让自己被基督全面转化,亦联结教会内的弟兄姊妹一起,向社会作出美好的生活见证。这样,不但能广扬福音,而且必定有助世人浸润在天主的慈爱中,使天主的光荣日益彰显。

 

此外,我教区先後於今年二月十九日及九月二十三日向新一届特区政府表达了一些期望和建议。除了呼吁落实全民双普选,以及改善目前本港在房屋丶医疗丶教育及退休保障四大范畴的政策之外,还特别强调:「稳定的婚姻及和谐家庭生活,乃保障社会福祉必需条件。」遵照天主教会恒常的训导(参阅《天主教教理》1601-1605号;1609-1617号;1643-1657号),我们坚持婚姻是一男一女彼此交付丶互托终身的结合,藉此男女双方成家立室,并在身心灵上互相补足,在整个生活上结为一体。除达成夫妻的福祉以外,婚姻的另一主要目的,就是生育和教养子女。

 

健全和谐的家庭实有赖各成员的自我修养,以及彼此之间的真挚坦诚丶相亲相爱及相互包容。这种自我修养和家庭关系,亦应扩及社会丶国家及全球。所以我们中国传统的名训是:「修身丶齐家丶治国丶平天下」。这样,推己及人,我们必能令众人感受造物主的厚爱,共享真正的平安。

 

祝圣诞快乐,新年进步,主佑安康!

 

+汤汉枢机
香港教区主教

二0一二年将临期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