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

主内亲爱的兄弟姊妹:

主已来临,普世欢腾!谨祝大家圣诞欢乐!怎能欢乐?「天主竟这样爱了世界,甚至赐下了自己的独生子……天主没有派遣子到世界上来审判世界,而是为叫世界藉着祂而获救」(若.三:16-17)。这是我们欢乐的因由。

 

最近发生的连串事件和世界现况,可能使人质疑天主的慈爱,易把错误的形象,套在天主身上。旧约屡以暴力形像,描绘天主,今人也不幸免。

 

其实,十诫的第一诫,就把我们从这些错误的形象中,解救出来:禁止我们雕刻天主的形象,崇拜天主的偶像。我们如果切实遵守这些启示,就会以更清的思想,更大的爱心,去默观体验人生的神圣和奥秘。

 

天主的奥秘,只透过天主自己唯一的真像,启示给我们。这个真像,就是耶稣,因为耶稣就是「不可见的天主的肖像」(哥.一:15),是天主赐予我们的礼物。天主降生爱人,成了血肉,居我人间。教会是耶稣的奥体,我们与祂结合,必能经验祂的恩宠,摆脱错误的偶像,体会天主的圣意,就是彼此相爱。

 

我们以两大庆节纪念耶稣,就是圣诞节和复活节。这两大庆节,显示天主爱人的两大象徵:小马槽和十字架。默想耶稣降生的奥迹,面对生死的奥秘。如果心灵敏感,我们必能见到,十字架的阴影,笼罩着小马槽,正如死亡刻划着人生,但不能使我们绝望,对天主失望,因为死亡导向复活,正如爱情导向圣诞:「爱情猛如死亡」(歌.八:6)。

 

旧约屡以战士,或近乎暴力,描写天主,但依撒意亚先知,却另有突破。将临期和圣诞节,我们依靠这位先知,将更深入圣诞的奥迹。先知真知灼见,在天主的默感下,领悟天主救人,不是以暴力,而是以受苦,在公开生活和逾越奥迹,作受苦仆人,而代人受苦,即在圣诞佳节,也不例外,客栈没有祂的地方,诞生不久,被迫逃亡。

 

在上世纪末,二千年结束时,我们回想世界度过一个暴力的世纪,期望一个新的开始,新的公义和新的和平。但是,过去数月却残酷无情,提醒我们,世上仍有许多暴力和痛苦。今年圣诞佳节带来什麽讯息呢?更美好世界的希望,是否变成破碎的梦想呢?让我们往白冷去,到马槽前,认罪悔过。

 

跪在马槽前,想起十字架,不是因为它战胜罪恶,而是因为它宣告复活,灼热心灵,燃点希望,因为「天主竟这样爱了世界,甚至赐下了自己的独生子」。在这圣诞节,让我们恳切祈祷,愿人心皆能破除天主错误的形象,只在天主的儿子身上,找到天主的真理。耶稣在白冷的山洞诞生,在加尔瓦略山上钉死,教导我们,天主是爱(若一.四:8, 16);只有爱才能在痛苦和罪恶中,使我们活得有意义。

 

让我们同祷:「全能永生的天主,求你坚定我们的信德,加强我们的望德,激发我们的爱德,使我们爱慕遵守你的诫命,获得恩许。因你的圣子丶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祂和你及圣神,是唯一天主,永生永王。亚孟。」(常年期三十主日集祷经)

 

香港教区主教
胡振中枢机
二零零一年圣母无玷始胎节

[2001年12月23日公教报刊登]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