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一九年圣诞牧函:
「主爱的人在世享平安」(路加福音2:14)


主内的兄弟姊妹:

每逢圣诞佳节,我常回味十二世纪熙笃会士圣伯纳铎的教导: 「主的来临」有三重意义。第三次来临发生在第一次与第二次来临之间。

基督第一次来临时,取了肉躯,与世人一起生活。之後,祂为救赎世人被钉在十字架上,并藉着死而复活,赐给我们迈向永生之道。

基督的第二次来临,是在末日公审判的时刻,那时祂将赐予善人享永福,不悔改的恶人则要受永苦。

基督第一次与第二次之间的来临,是隐而不见的。祂常居留在人间,不断散发爱心,也期待人们接受祂的爱,分享祂的生命。至於我们身为信徒的,要以言行为基督的爱作证,转化社会,使天国早日圆满实现。

每年圣诞节,在回顾基督第一次来临之际,我们欢欣地与天使一起赞颂:「天主受享光荣於高天,主爱的人在世享平安 !」(路加福音2:14)

为在日常生活中加深我们对基督第三次来临的体验,我们要特别提醒自己勤读圣经丶热切祈祷丶积极参与感恩祭和勤领圣体。同时,我们要克己修身,生活简朴,与大地修好。我们也要透过修和圣事,谦卑地悔改更新,尤其遵照《天主经》的教导,求主「宽恕我们的罪过,如同我们宽恕别人一样。」(玛窦福音6:12)

愿我们的家庭和青年,与教会一起,多关怀贫苦及有需要者。

自二〇一九年六月政府拟修订《逃犯条例》而触发游行示威以来,政府与反修例者的意见对立,其他人士亦意见纷纭,导致社会撕裂,使很多市民精神和情绪上深受创伤。趁圣诞佳节将至,我们呼吁各方停止暴力,静心反思,谋求以人道方式解决目前僵局,为重建社会和谐,并帮助因社运而在身心灵上受到创伤者获得治愈。

我们再次吁请政府聆听民意,尽速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俾能找出几次严重警民冲突的真相,以重建官民之间的互信,开辟交谈与修好的途径。

期盼我们深爱的香港常能持守民主丶自由丶法治等核心价值, 并早日纾缓贫富悬殊现象,化解矛盾,彰显正义与和平。

谨祝圣诞深蒙主爱,新年共享平安 !

牧末
汤汉枢机

香港教区宗座署理
二〇一九年十二月十二日

  • By: dav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