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六年四旬期牧函

kkp01-3704a

[table “” not found /]

主内亲爱的兄弟姊妹:
每年的四旬期,都是我们藉着更热诚的祈祷丶斋戒和爱德善工,进一步达到成全和拓展天国的特定时期。普世教会正庆祝慈悲禧年,而「慈悲之门」亦已经开启,故此今年的四旬期更是一个学习「如同天父一样,满怀慈悲」(路6:36)的良机。教宗方济各鼓励信衆要亲身体验天主的宽宏大量,同时也要透过日常生活的善言善行,帮助他人去体验天主的厚爱与慈悲,并醒觉到唯有彼此宽恕丶接纳丶包容和互爱,才能为世界带来平安与喜乐。教宗尤其鼓励我们透过参与修和圣事,去体验天主对罪人无限的厚爱和宽恕。我欲透过这封牧函,与大家一起反省如何有成果地参与修和圣事。

如可能的话,修和圣事应以聆听圣言作为起点。圣经上荡子的比喻 (路15:11-32)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材料,让我们默想和认识慈父的心肠,从而促使我们放心大胆地透过修和圣事,依赖天主丰厚的慈爱,重获救恩的喜乐。(咏 51) 这比喻也教导我们如何从失落丶迷惘丶恐惧或忿忿不平的状况中,把自己释放出来,重拾希望。

如其次,浪子「反躬自问」(路15:17),这句话提醒我们,每个人应重新注意和学习「省察」功夫,尤其因为我们这一代的人已习惯了推卸责任,常常将错误归究於别人,却忽略了耶稣的教导:「先从你眼中取出大梁,然後你才看得清楚,取出你兄弟眼中的木屑」的教训。(玛 7:5) 若每人都先从检视自己开始,相信在家庭中丶工作场所和团体生活上,定可减少无谓的争拗,从而能够集中注意力去寻找方法,以解决我们所面对的种种难题。

现今社会里,有不少人认为只要罪行不被揭发,便可肆意去做;也有不少人心中没有天主,不接受客观的真理和普世性的价值,却以个人自由为藉口,随从私欲偏情去生活,将自然律和天主的诫命抛诸脑後。其实,唯有真诚的「痛悔」者,才会意识到自己的过错实在是「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天主)」(路15:18)。荒淫挥霍丶违反伦理道德的生活,必带来痛苦的後果,也会使人承受良心的谴责。

「我要起身到我父那里去」(路15:20),这句话包含了「定改」的两个主要元素,即愿意调校生活的方向,使之由朝向世俗转为朝向天主,以及用坚定的行动来显示改过皈依的决心。「儿子向父亲说」(路15:11),这表示荡子鼓起勇气,「告明」自己的罪过。他一心只想修补与父亲决裂了的关系,重投父亲的怀抱。「把我当作一个佣工罢」(路15:19),这是浪子自觉不堪当的表现,他现在愿意接受「补赎」,去回报父亲的宽恕和接纳。这样,荡子经过了修和圣事的历程,得到了喜出望外的结果,重拾新生命的动力。

正因补赎是「定改」的要素之一,我愿在此提醒全体信友,按教会传统和教律规定,除四旬期以外,全年的每个星期五都是信友应履行克己或爱德善工以作为补赎的日子。

各位主内的兄弟姊妹:教宗已经嘱咐教会的听告解司铎履行使命,成为天父慈悲的标记。就让我们回应教会的呼吁,善用这一个特别容易获得恩宠的时期,体验与主与人修好的喜悦,更从禧年大赦的特殊恩典中,重振迈向成全的决心。我也恳切提醒各堂区,应作出妥善安排,方便信友参与修和圣事,而且不仅在四旬期或禧年期间,更应在平日或主日,常常有此种安排。

在加纳婚宴 (若2:1-11),圣母玛利亚觉察到主人家的尴尬场面,便请求圣子相助,而圣子亦随即行了祂的第一个奇迹,将水变酒,预示了天上婚宴的富饶。愿我们藉圣母的转求和帮助,能时常留意贫穷弱小者和社会上边缘人士的需要,并以实际行动,与他们分享天上的恩赐,使他们也得见救主耶稣慈悲的面容,将来能参与天国丰盛的婚宴。

愿主赐给你们平安和喜乐!
香港教区主教汤汉枢机
二零一六年二月二日
献主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