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八年将临期牧函


圣诞、圣家、我们的家庭

教区举行的第二个“家庭年”也很快将溜走了,我希望以后年年都是家庭年,家庭常该是我们牧民的首先对象。天主在创造人的同时也设立了家庭。一男一女要以专一而忠信的爱彼此结合,爱的结晶是新的生命。兄弟姊妹增加家庭的喜乐。在家庭的温暖中小生命成长。家庭的成员在顺境中分享喜乐,在逆境中分担艰苦。家庭所给与的安全感使青少年坚强面对人生,自信自爱,负责任,肯牺牲。

可惜,这天伦之乐已不见得理所当然,失败的婚姻、破碎的家庭属于我们普遍的经验。不论是谁的过失,结果终是痛苦。这些失败多数是可以避免的,我们不要向现实投降。

色情文化泛滥,把“性”看作纯粹本能的发泄,把肉体看作货物。没有贞洁的爱德怎能有美满的婚姻,没有忠信、慷慨的彼此奉献怎能建设恒久的关系?怎能给下一代一个安全的家?

教宗在“天主是爱”通谕里、否认教会的道理贬抑了男女的爱,正相反,男女的爱是天主的杰作,天主也以订婚和婚姻形容祂和选民的关系、耶稣对教会的恩爱。人是有灵性的,真正的爱会超越情欲,视对方重要过自己,忘记自己,专一地终生尊敬爱护他/她。

天主爱人爱得彻底也就降生成人取了肉躯,居住在我们中间。“一起生活”是家庭成功的秘诀。一定要争取夫妇共处的时间,一定要争取时间陪在子女身边。圣诞节、圣家节鼓励我们巩固,甚或重建家庭的温馨。

意大利有一句成语“Natale con i tuoi, Pasqua con chi vuoi”,圣诞是家庭团聚的庆日。那么让我们从将临期做起:圣堂里有礼仪,我们的家也该成为另一座圣堂。

生意、社交不应该完全剥削夫妻甜蜜的共聚,孩子回到家里不应该终见不到父母。儿女天真的要求要乐意顺就,他们行为有偏差时要及时善导。

不一定家家都要有圣诞树,但有一个花座、将临期每星期点多一枝蜡烛,也可以制造气氛。今次全球主教会议特别鼓励“圣言诵祷”,如果在家里大家一起祈祷,颂读当天 (或明天) 弥撒的读经该是多好呢!在祈祷中让小朋友用他们的话,记得家中已亡或有病或在特别困境中的成员,当然也记得每人的生日、学业或工作的关键时刻。圣诞的礼物不应以贵重为理想,如果是每天节俭的成果那更有意义。

今日的耶稣是复活升天的救主,但为我们的需要他又成为婴孩、少年,让他在今年圣诞以婴孩、少年的身份来到我们家里,来到我们的学校里,我们的堂区里。也让我们在小孩子身上见到祂,爱护祂!

陈日君枢机
二零零八年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