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八年复活节牧函


让我们静静地体味耶稣的复活

 

这几天在罗马参与「中国教会委员会」的会议,虽然下了一些雨,但大部份是晴天。尤其在赴机场乘回程飞机的路上,欣赏到没有污染的天空是多麽美丽。

「安息日後第一天的早上」该是这麽一个晴天吧。三天前发生了轰动耶京全城的丑事,那位三年来周游各村各城,宣讲「天国已来临」的先知,竟被判了死罪,被钉在十字架上。

他不是医好了很多病人,帮助了很多困苦中的人吗?这次却救不了自己。他的门徒也都走散了,他可怜的母亲也在好心人的帮助下??的收了那没有完肤的尸体。

听说老天还是为他伸了冤,当他悬在十字架上时天黑了,地震了,可是一切还是静了下来。他真的死了,不说话了,眼也闭上了。

应该有人记得他说过第三天会复活的,这复活不也应该轰动全城吗?不,他没有预告几点钟,在哪里,显示给大众看他复活的光荣,那日子全世界的人都还等着哩!

安息日後的第一天早上祂静静的复活了。和祂心爱的人,和敬爱祂的人重聚了。祂静静的回到祂母亲身边,拥抱了她。祂让心急找祂的玛利亚玛达肋纳先找到了祂,祂把平安带回给那些又惭愧,又害怕的门徒。

祂不该去司祭长面前争口气吗?不该叫比拉多认错吗?不该让群众向祂表示忏悔吗?不,这些让宗徒们五十天後才去做吧。现在是让门徒们安静享受祂复活的时候。

这五十天太宝贵了。祂和他们温习了从前祂讲过的道理,他们记起来了,他们明白了,现在他们才真正了解祂了:

若望一定记得那天他问耶稣住在哪里,耶稣带他去了祂家里,他看到这位年轻的师傅是多麽平易近人,祂的生活是多麽朴素。後来师傅的名声和祂所行的奇迹冲昏了徒弟的头脑,竟要求在祂登王位时坐在祂的左边和右边。现在若望明白祂说的「人子来不是为受服事而是为服事人,并交出自己的性命,为大众作为赎价」。其实,在他开始传道时丶在约旦河领受若翰洗礼时丶後来在他受苦难前,在山上显圣容时,天父早已再三暗示这师傅就是依撒意亚先知所预言的「痛苦的仆人」「你们要听从他」,向他学习,效法他。

伯多禄那时不明白怎麽可以宽恕兄弟七十个七次。现在他明白了,他三次否认师傅耶稣,祂也宽恕了他,毫不计较,还肯定了他首牧的使命。

看了祂的五伤,门徒不难明白:「哭泣的人是有福的」,「为义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他们明白了救恩并不来自威势和强力,而来自牺牲和爱心。

各位教友,尤其是在今年复活节领洗的兄弟姊妹,我信你们大家都隆重的庆祝了这巴斯卦的大奥迹,张灯挂彩的教堂丶鲜花丶蜡烛丶琴声丶歌声,高唱亚肋路亚。

但复活节绝不是一天,也不止八天。复活至升天的四十天,再加上等候圣神降临的十天,这五十天都是复活节!让我们静静的享受这五十天!有空时到圣堂里坐在复活圣烛旁边,回味圣母丶宗徒丶圣女们和耶稣重聚时的喜乐。在圣堂丶在家里打开圣经,让复活的耶稣给我们解释祂的道理,如同祂向前往厄玛乌的两位门徒讲解了一样。

这些道理不太合潮流吗?四周一切事实都向我们的信德挑战吗?不要害怕,让我们听听复活的耶稣细声的给我丶给你说:「祝你平安!」

陈日君主教
二零零八年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