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六年四旬期牧函

人啊!快醒来吧!


二○○五年圣诞节教宗本笃在他发出的圣诞卡上引用了圣奥斯定的一句话:「人啊!快醒来吧!因为天主为爱你而成了人」。

四旬期是我们该苏醒的时刻,睡眠时我们脱离事实,醒寤时我们认清事实。

更新丶改革,无非是回到原始的美善,进步也就是寻根。那末原始的丶根本的丶美善的事实是甚麽?天主爱我,天主爱我们。

教宗本笃的第一封通谕带我们回到一切真理的根源:「天主是爱」,祂造了万物,造了人类,祂造了我,祂当然爱我。

祂爱上了祂的选民,像情郎一般迷醉在他年轻妻子的爱中。(参阅雅歌)

但天主是天主,祂不是人,他的爱当然不是情欲的爱,不是趋於自私的爱,祂宽恕祂妻子的不忠。祂为了施行慈悲慷慨向自己的公义付出代价。圣父交付出了圣子(几乎是说为了爱人类;负卖了祂的独生子!?)

降生成人的圣子(疯狂地?)爱人爱到底,在受难前把祂爱的牺牲藏在圣体圣事内,把那为我们牺牲的肉躯藏在面饼内;让我们能把祂吞落肚,把祂的血藏在酒的形状下,使祂的血能流在我们的血脉里。

四旬期内慕道者准备在逾越节投入这爱的历史。我们早已领了洗的是否太习惯於这一切而已无动於中了?四旬期让我们醒来,对这奥妙的一切取得新的意识!让这一切再引起我们的惊讶,朝拜!让我们在圣经的每一页中去寻找爱的足迹。让我们透过面饼停睛瞻仰爱的奥迹。

如果我们真正意识到天主伟大的爱,那末「爱人如己」已不必是一个命令,而是自然的回应,耶稣给我们机会还爱祂:爱祂的兄弟姊妹,爱祂的朋友!以祂的心去爱他们。

祈祷,克己,爱德是四旬期不能分割的三步曲。

教宗为今年四旬期的文告取题於玛窦福音第九章卅六节「耶稣一见到群众就对他们动了怜悯的心」。耶稣看顾他的子民,他的眼光充满眷爱之情。今天他的子民正如他当年见到的群众一样需要他的慈悲。

教宗在他的文告中特别提到那些遭遇贫穷,孤独,饥饿及暴力的幼童丶成年及长者,他们感到无助丶无望。

有人会问:为什麽慈悲的上主让天灾人祸不断地发生。我们有信仰的不会因天灾人祸而怀疑主的慈悲。十字架是奥秘,同时也是一切问题的答案。耶稣并不答覆问题,祂却来到我们身边,参与我们的苦难。

圣经记载他行了许多奇迹,施展了祂的大能,显示了祂的爱心。祂医治病人,给人吃饱,但祂没有医治世上所有的病人,祂也说我们之中常会有贫穷的人;祂留给我们机会去作出爱心的奇迹,祂要我们有祂一样的眼光去看我们的近人,使我们也充满怜悯之情,像善心的撒玛利亚人俯身救护那被抢劫且打伤的人。

世上需要别人帮助的人实在太多,除非每个人,尤其是在社会上有公职的,有经济权力的都披上善牧的外衣,培养一颗父母的心,关怀所有的人,每一个人,很多问题都难能解决。

在这总动员的慈悲工程里丶基督徒的独特贡献是供给动机和方向:务使每个人的尊严得到认同,每个人的权利得到尊重。

我们不能把信仰强加别人身上,但我们自己要牢记,如果我们不把基督介绍给穷人,他们永远还是可怜的穷人。

愿主给我们一个丶在关社和福传都丰收的四旬期!

您们的主教
陈日君
二○○六年二月二十六日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