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四年复活节牧函

站起来!做个复活的人!


圣周六我们神父在日课里阅读一篇古代无名作者所写的讲道词,他想像基督死後去阴府唤醒亚当,抓住了他的手说:「我是你的天主,为了你,我成了你的儿子(取了人性),今天我对你及你的子孙说:『你们从监狱里出来吧!』向在黑暗阴影中的人说:『你们接受光明吧!』向死亡的人说:『你们复活吧!』向在睡梦中的人说:『你们醒来吧!』我照我的肖像造化了你,不是为让你留在阴间。

 

起来吧,让我们离开这里!为了你,我穿上你奴隶的本性,我本在天上丶为了你来到地下,我分担你人性的软弱,为你争取了自由,摆脱了死亡。」

 

「请看看我脸上的唾污,巴掌的痕印,我忍受了这一切是为把美丽还给你的容貌。请看我被鞭打的肩膀,它负荷了你罪恶的重担。请看我手中的钉孔,那是为赔补你曾伸手取知善恶树的果子。你的仇敌把你赶出了乐园,我却为你准备了天堂,一切都齐备了,住宅已张灯挂彩,宴席已铺张好了,快戴上首饰,进入大厅吧!」

 

我比较随便地引用了这篇道理的一长段。现在我想像是耶稣抓住了你的手丶我的手,向我向你说:「起来吧!」

 

让我们再想像在坟墓中已三天的拉匝禄丶听到了耶稣的声音:「出来啦!」是,我们要站起来,走出来,直着腰,挺出胸,抬起头,做个复活的人!

 

在教会的传统里,四旬期是慕道者准备领洗的时候,也是罪人做补赎的时期。

 

在圣灰礼仪中罪人们穿上粗衣,头上洒了灰,跪到圣堂门口,求进堂的兄弟姊妹为他们祈祷。到了圣周四主教才接纳他们归回教会的团体里,参与神圣三天的礼仪,复活节也更显得是他们的复活。

 

其实我们一向是罪人,也时刻复活。下跪丶起立也循环不断地可表达出这双重身份该有的心态。在四旬期内我们强调我们罪人的身份,复活期内我们要强调耶稣的复活是我们复活的开始。按古代礼仪传统教友在主日不准跪地,不准守斋,因为主日是纪念复活的日子!

 

复活的人要站起来,抬起头!基督已补偿我们的过错,还给了我们天主子女的尊严。我们已不再是奴隶(这不也使我们想起义勇军进行曲的『起来,不再是 奴隶的人们!』?)。

 

做一个抬起头的复活的人首先要自爱丶自尊丶不再堕落於罪恶的奴役;抛弃旧的酵母,做个崭新的人!

 

抬起头的丶复活的人的身份也是社会上人与人相处之道的基础。所有的人,每一个人该受到尊重,受到关怀,因为基督救赎了所有的人,每一个人!

 

不要让任何人被轻幔,被悔辱,被歧视,被剥削,被欺负,被任意操纵!复活的人有权利做自己的主人翁!

 

复活的喜讯也就是关社的动力!兄弟姊妹,勉之,勉之。

 

牧末
陈日君
二○○四年复活节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