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四年圣诞牧函


「圣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们中间」(若1:14)

天主痴心地爱了我们,甚至派遣了祂的独生子来居住在我们中间;圣子取了相似我们的丶背负着罪恶肉身。(参罗8:3)

一个脆弱的婴孩躺在马槽里,有人想杀害祂,天使的援助才使祂脱险。人生的一切艰难困苦祂都亲尝体验,祂希望的是因此得到我们的信任丶承认祂真是我们的一份子。

天主从永远决定创造人,期望人和祂缔结盟约,祂透过先知们口口声声说要做我们的天主丶要我们做祂的子民。

其实天主究竟由此得到甚麽好处?祂是全善的,拥有无限美善;人却一无所有丶一无所是,人的美善全由天主赐与。不是因人的可爱而天主爱他,却正是因为天主爱了他人才可爱。

可惜人还是诸多猜疑丶不信任天主(原罪象徵了一切的罪),天主於是再把距离缩短,决定来到我们中间丶做我们的兄弟丶我们的朋友丶与我们同行。祂的名字叫「厄玛奴耳」(天主与我们同在)(玛1:23)。

祂在人世的旅程结束时还不舍得离开我们,在逾越升天前还发明了一个奇妙的方法:把自己隐藏在圣体圣事内,在世上搭了帐棚。如果梅瑟可以对以色列人说:「有那个大民族的神这样接近他们丶如同上主我们的天主这样亲近我们?」(申 4:7)那末新约的我们该怎麽欣赏天主居住在我们中间!

在这圣体年的圣诞节让我们终於向痴心爱我们的天主投降,不要再逼祂抱怨说:「这个心多麽爱世人,但世人却似乎对祂不感兴趣!」(耶稣圣心显现给圣女玛加利大)让我们多多接近并恭敬圣体中的祂,多次领受祂到我们心中,陪伴祂,朝拜祂。

一件可喜的事是:在我们的教区里明供圣体越来越受教友的欢迎。希望在圣体年内我们能为这教宗极力鼓励的敬礼提供更多的机会。

天主取了人性,整个人类丶每个人也就分享了天主性;耶稣临在於每个人身上,尤其是每位最小的兄弟身上。让我们在每个脆弱的人身上见到祂,恭敬祂丶接待祂,做个善心的撒玛利亚人。

尤其是牧者丶父母及执政者更该效法这「居住在我们中间」的耶稣。

牧者该忘记自己丶献身羊群;他的时间丶他的精力已不属於自己;尤其当狼来的时候绝不畏缩,保护羊群直至舍身。

父母的临在丶陪伴是子女健全成长的秘诀;临在丶陪伴比任何他们能给与的东西更宝贵。做爸爸妈妈的,可知道小耶稣在你们家里等待着您们的临在,如同花草渴望阳光和雨水一样?

执政者,领导人民的是人民的仆人。「亲民」不该是手段,该是基本心态。「思人民所思,急人民所急」当然首先要亲近人民,尊重真正的老百姓。一切政策该从他们的利益出发。

我们的社会出现了许多问题,岂不是因为越来越远离这「仁政」的标准?许多政策以经济挂帅为最高原则,以近视的经济效率为标准,把「分配财富」和「创造财富」对立起来,以致贫富悬殊日趋严峻,这是社会的耻辱丶文明的倒退。

天使在白冷天空中歌唱:「天主在天受光荣,主爱的人在世享平安」。我们不要灰心,天主的爱常在,祇要我们接受祂,那就回头是岸。愿祂的平安来到我们心中,在二零零五年的每一天陪伴着我们!

牧末
陈日君
二○○四年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