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铎年闭幕:
圣座圣职部部长胡梅斯枢机
致函全球司铎


亲爱的神父们:

 

司铎年为普世教会带来了巨大的喜乐。 感谢上主启迪了教宗,定立司铎年。 全球各地方教会利用各种机会积极响应司铎年,足见为司铎以至全体天主子民,举行司铎年,正好满全了他们心中多年来的渴望。 现在就是向整个司铎团,以至每一位神父致意的时候。 他们伟大勤劳丶不可替代,我们感激丶支时丶关心他们每一位。

 

诚然,极少数的神父确实犯下了侵犯儿童的可怖罪行,教会向来唾弃并谴责这些行为,毫不姑息。 这些神父必须面对天主,并要在刑事或民事法庭,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然而,我们也当为这些神父祈祷,使他们痛悔皈依,获得上主的宽恕。 教会决不隐瞒或轻视此等罪行。 教会致力维护受害者,支持他们复元,并尝试为他们讨回公道。

 

另一方面,我们绝不能接受,以少数人的罪行,玷污整个教会的司铎团。 际此司铎年,教会极欲向人类社会指出:这是极之不义的事。

 

亲爱的神父们,教会重申,我们肯定你们在教会和社会中的身份。 教会爱护丶敬佩丶尊重你们。 全球天主教徒都以你们为荣,尤其在这个痛苦时刻,他们爱戴你们,支持你们。

 

司铎年将於两个月後结束。 教宗诚意邀请你们从世界各地前来罗马,一同出席6月9日至11日举行的司铎年闭幕礼。 我们期待成千上万来自各国的神父,不论远近,齐集罗马! 不要犹豫,这是教宗的邀请:天主要祝福你们,教宗要为你们打气。 全球各地司铎齐集圣伯多禄广场,是一种积极的方式,去表达你们随时准备以无畏无惧的精神,服务人群,不负基督所托。 你们来到广场就是向世界宣讲:那派遣你来的,不是为审判世界而来,乃是为拯救世界(参看 若3:17及12:47)。 因此,庞大的司铎团聚首一堂,的确意义深远。

 

呼吁全球司铎前来罗马,还有另一重意义。 在目前教会所处的困境中,面对针对教宗的种种指控,尤其对他处理涉及神职人员性侵犯未成年人士的连番攻击;你们与教宗相会共聚,正好表达教会的共融团结,及我们对教宗的支持和信任。 显然,许多针对教宗的指控,并不公平,事实上,在谴责及打击这罪行上,没有任何人比教宗本笃十六世做得更多。 因此,众多司铎齐集圣伯多禄广场,是表达我们坚决反对那些对教宗不公平的攻击──他是受害者。 请你们来,公开表达你们对教宗的支持。

 

司铎年闭幕并非一个结束,而是一个新开始。 作为上主的人民,教会的牧者,我们感谢上主赐予我们这个机会,为自己的铎职祈祷和反思。 与此同时,我们要时常警醒,留心圣神要对我们说些什麽。 我们将以更大的喜乐,继续履行我们在教会及世界的使命,并对上主满怀信德──深信祂是历史的主宰,不论在危机或新的契机中,祂必常与我们同在。

 

愿童贞圣母玛利亚丶宗徒之后,司铎之母为我们祈祷,使我们善尽铎职,全心追随她的圣子,我们的主耶稣基督。

 

胡梅斯枢机
巴西圣保罗荣休总主教
圣座圣职部部长
2010年4月12日,於罗马

 

 

(中文翻译:香港天主教社会传播处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