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爱筹款活动牧函: 「给他们一个希望」

明爱筹款活动 「给他们一个希望」

主内亲爱的弟兄姊妹:

「我父所祝福的,你们来罢!……因为我饿了,你们给了我吃的;我渴了,你们给了我喝的;我作客,你们收留了我;我赤身露体,你们给了我穿的;我患病,你们看顾了我……我实在告诉你们;凡你们对我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个所做的,就是对我做的。」(玛廿五 34-40)

教宗本笃十六世在首道通谕 《天主是爱》 (”Deus Caritas Est”)中,引用上述最後审判的寓言,提醒我们对天主的爱和对近人的爱能够合二为一:在最卑微的弟兄中寻找耶稣,从耶稣中得见天主。教宗更为我们阐明「近人」的简单定义:「每一个需要我,而我又能够给予帮助的,就是我的近人」。

明爱的英文名称 “Caritas” 源自拉丁文,指的是基督徒应有的真摰无私的爱;这名称揭示了明爱致力见证世间的真理,服务最需要帮助的基层。有些人并不是由於本身的过错,却对将来失去信心丶感到无助丶意志消沉和缺乏愿景。这些不幸的弱势社群,其实就是我们的「近人」。明爱深知协助贫困者解燃眉之急,脱苦难之境的重要性。然而,明爱最终的目标是助人自助,让服务使用者能够克服人生路上各种困难。基於这使命,明爱一直竭尽所能帮助最末後无靠丶最卑微无助和最失落无救的朋友,让他们重拾对生命的期盼和热忱,就正如筹款运动的主题「给他们一个希望」一样。

明爱虽然得到政府的资助及其他机构的拨款,但市民大众对服务在质和量上的需求与日俱增。因此,明爱每年均需要举办筹款活动,以补贴服务经费的不足。在此,我呼吁大家伸出慷慨之手,支持明爱筹款运动。我深信大家必能从圣保禄的经文中得到启迪:


 

「小量播种的,也要小量收获;大量播种的,也要大量收获。……『天主爱乐捐的人。』……『他博施济贫,他的仁义永世常存』。」(格後九6-10)

世间的一切都是瞬息易逝的,唯独真挚无私的爱才能永存。
汤汉 主教
二零零九年圣母升天节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