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本笃十六世

第四十七届世界传播日文告

「社交网络 : 真理和信仰之门;福传新空间」

〔2013年 5月12日,主日〕


主内的弟兄姊妹:

适逢庆祝第四十七届世界传播日,就着今天人们互相通讯这日益重要的现实,我想籍此分享我的反省。 我要考虑电子社交网络的发展,正帮助创造一个新的「市集」; 在一个开放的公众广场内,人们交流见解丶信息和意见,新的关系和新的社区形式便在这里崛起。

 

这些空间,当能明智和平衡地运用,有助促进对话和辩论的形式,假如能以尊重的态度进行和关注私隐丶责任和可信性,便能加强人与人之间合一的联系并有效地促进人类家庭和谐。 信息的交流成为真正的通讯,连结成友谊,联系促进共融。 假如网络是被唤以实现这莫大潜能,参与其中的人必须努力使之成为真实,因为在这些空间内,它不仅是见解和信息的共享,而最终是我们自身的互相交流。

 

社交网络的发展需要承担 : 人们都忙於建立关系和交朋结友,为他们的问题寻求答案并从中获享乐趣,但也寻求刺激思考丶分享知识和了解个中方法。 网络正日益成为根本社会结构的一部分, 因为在这些基本需要的基础上,它们将人靠在一起。社交网络因而受植根於人的心志所滋养。

 

社会网络的文化和通讯於其工具和风格上的改变,为那些想谈论真理和价值的人带来严峻挑战。 往往,还跟其他社会传播工具一样,不同表达方式的意义和重要性,似乎比其内在的重要性和价值更大取决於它们的普及程度。 普及程度,就其本身而言,很多时是关於名人效应或劝说策略多於论证逻辑。 有时,微弱的推论声被喧嚣过多的信息所掩盖,它未能引起注意,反而是更有说服力的表达手法较能引起其他人的注意。 社交媒体因此需要所有意识到对话的价值丶理性的辩论和逻辑论证;致力建立交谈和表达形式的人作承担, 这形式呼吁参与通讯的人怀着最崇高的志向。 当我们和一些思想与我们不同的人交谈和认真看待他们时,对话和辩论才能茁壮成长。「鉴於文化多元性的现实,人不需要只接受其他文化的存在,但也向往被其充实和向其他人提供他们拥有的美善丶真实和美丽」 (2010年5月12日,教宗本笃十六世於里斯本贝伦塔举行的世界文化大会中致辞)。

 

社交网络面临的挑战是如何能真正具包容性 : 因此它们将受益於那些愿意充分参与分享耶稣的讯息和祂的训导所鼓励的人类尊严的价值的信徒。信徒越来越意识到,除非福音也被带进数码世界中,它可能不存在於许多人的经验中,因为对他们而言,这存在的空间是重要的。 数码环境并不是一个平行或纯虚拟的世界,但对许多人来说,这是日常经验的一部分,特别是年青人。 社交网络是人际互动的结果,但为他们一方,他们也重塑建立关系的通讯动力,因此对这环境作深思熟虑是在社交网络积极参与的先决条件。

 

我们需要懂得运用这种新语言,不只是为了跟上时代,但正好为了令极丰盛的福音能够达到所有人的思想和心灵而找到表达方式。 在数码环境中,通常伴随着文字的是影像和声音。正如在耶稣的比喻中,有效的通讯必须包括我们对於我们希望邀请去体现天主爱的奥迹的人的想像和情感。 此外,我们知道基督徒传统一直富於符号和象徵 : 我认为例如十字架丶圣像画丶无玷圣母丶圣诞马糟丶彩色玻璃画和我们的教堂内的画像。 寻求表达信仰的真理的艺术家和音乐家是创造人类的艺术遗产的一个重要部分。

 

在社交网络中,信徒从分享他们深切的希望和喜乐中展示他们的真实性 : 在耶稣基督中展现信赖慈悲和仁爱的天主。这种分享不仅包括明确地表达他们的信仰,但也在他们的见证下,即使不是具体提及,他们传达跟福音完全一致的『选择』丶喜好和判断。」(2011年世界传播日文告)。提供这见证的一个特别重要的方式是透过愿意耐心和恭敬地,全心向其他人分享他们的问题和疑问,因为他们促进追寻人类存在的真谛和意义。 在社交网络关於信德和信仰日益增长的对话中,确认宗教在公开辩论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性和关联。

 

对於那些以开放的心接受信德的恩赐的人,对人类关於爱丶真理和生命的意义的问题最根本的回应 - 这些问题在社交网络中一定不会或缺,它们可於耶稣基督身上找到。 对於那些有信心恭敬和得体地,渴望跟他们在数码平台上相遇的朋友分享的人是很自然的事。 然而,归根究底,假如我们努力分享福音,结出丰盛的果实,触动我们的心往往归功於天主圣言本身,先於我们任何人的努力。信任天主事工的大能必须比我们对人类的手段抱更大信心。在数码环境中,激昂和分裂的声音易於提高,官能主义便不时乘势抬头,我们被感召作细心识别。让我们为此回忆厄里亚不是在风暴中丶不是在地震或烈火中,但是在轻微细弱的风声中识别天主的声音 (列上 19: 11-12)。 我们必须相信人基本渴求爱和被爱这事实,寻找意义和真理 — 一个天主自己放在每个人身上的渴求 - 令当代人对真福纽曼枢机称为信仰的「慈光」抱开放态度。

 

社交网络,以及福传的一种手段,也可以是一个人类发展的因素。 举例说,在一些基督徒感到孤立无援的地理和文化背景下,社交网络能强化世界各地的信徒团体真正的共融意识。网络促进灵修和礼仪资源的共享,帮助人更亲密地向那些分享相同信仰的人祈求。对於距离信仰很远的人所持的问题和疑问,他们真实和互动的参与,必须令我们感到有需要从祈祷和反思中得到滋养,我们的信仰在天主和实际慈悲的存在下 : 「我若能说人间的语言,和能说天使的语言,但我若没有爱,我就成了个发声的锣,或发响的钹。」(格前 13:1)

 

在数码世界中,有社交网络为当代人提供祈祷丶默想和分享天主圣言的机会。 但这些网络也能够开启信仰的其他层面。 正好感谢网上造就的初次接触,许多人正实际上发现,直接相遇丶团体的经验和甚至朝圣的重要,一些时常对信仰旅途重要的元素。在我们努力使福音临现在数码世界的同时,我们可以邀请人们到一些例如教堂和小教堂等特定的地方,走在一起参与祈祷和礼仪庆典。在信仰表达和福音见证上,我们无论被感召到哪种现实,不论是物质或数码世界,我们也不应缺乏凝聚力或共融性。 当我们向其他人呈现自己时,在一切方式下,我们被感召将天主的爱带到天涯海角。

 

我祈求天主圣神将时常陪同和启迪你们,我诚挚地向你们传递我的祝福,你们可能是真正的使者和福音的见证。 「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 (马 16:15)。

 

本笃十六世
发自梵蒂冈城
2013年1月24日
圣方济沙雷氏庆日

天主教香港教区视听中心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