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
没有更大的爱情

主内亲爱的兄弟姊妹:

「人若为自己的朋友舍掉性命,再没有比这更大的爱情了」(若.十五:13)

 

今年四旬期开始,恰在农历新年期间,良辰佳节,发人深省:成长成熟,相亲相爱,分担分享。教宗今年的四旬期牧函,邀请我们默想,天主的爱,伟大奥妙,不是因为我们的功绩,纯粹出於祂的恩宠;即使我们离弃上主,祂仍恩赐圣子,屈尊就卑,降生成人,引领我们改过自新,以其宝血,重缔盟约,显示大爱。

 

爱激发爱,我们应该以爱还爱,自问:「我应该怎样报谢上主,谢祂赐给我的一切恩佑?」(咏.一一六:12)请听主耶稣的教导:「你们白白得来的,也要白白分施」(玛.十:8)谨提三点建议,作为默想要点。

 

第一丶我们应尊重生命的恩赐
天主教教理肯定,人的生命是神圣的,始初就涉及天主的化工,(天主教教理.2270)。请听天主的话:「我还没有在母腹内形成你以前,我已认识了你;在你还没有出离母胎以前,我已祝圣了你」(耶.一:5)生命绝非私人财产。因此人的胚胎自始就该受到保护;像人一样,得到照料(天主教教理.2274)。

 

同样,病人和弱者,也应获得特别尊重。信仰教导我们,生命是恩赐,即使残障受苦,仍然珍贵无比。现代科技发展,已经复制动物,复制人类,为期不远。科学可能发现方法,改善生活质素,值得赞美,但绝不能僭取天主掌握生死的主权。

 

第二丶我们应帮助弱势的社群
我们大都享受美好生活的事物,得到文明社会的福利,但不是所有人都这样幸运,特别近年来,因为经济低迷,有人面临困境,甚至三餐不继。社会贫富悬殊,收入差距扩大。

 

试举两例,加以说明。例子一,我们的海外家庭佣工,工作时间长,住宿环境差,所领薪酬低,闻有其他形式的剥削,境遇实在不合公义。例子二,港人在大陆的子女,寻求居港权,抱着合理期望,法庭裁决,遣返他们。这似违反自然公义,甚至国际公法,肯定反映港人,仍需努力,促使人间有情,社会有爱。

 

第三丶我们应照顾贫困的人士
在慈善的撒玛黎雅人的比喻中,法学士问耶稣:「谁是我的近人?」(路.十:29)旧约指与自己同属一国,同信一教的人。耶稣是指有需要的人,不分国籍或信仰。耶稣讲述最後审判时,再次肯定同样的教训,并加上重要的一点:无论人对他最小的兄弟姊妹做了甚麽,就是对祂做的。耶稣认同贫苦的人说:「我实在告诉你们:凡你们对我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个所做的,就是对我做的」(玛.廿五:37-40)

 

为表示我们彼此是「近人」,一个实际的方法就是支持我们教区透过香港明爱主办的四旬期运动,帮助本地及其他地区有需要的人。捐献无论多少,将使许多穷苦人士,感到基督的爱与同情。像慈善的撒玛黎雅人一样,对於我们有需要的兄弟姊妹,我们都是基督爱与关怀的工具,是希望的大使。目前,经济低迷,我们的牺牲,可能造成些许痛苦,但决比不上耶稣钉在十字架上,救赎我们,牺牲自己。

 

仁慈的天主,你派遣你的圣子,来到世上,不是来判罪而是来拯救,求你开启我们的眼目,瞻仰十字架上的耶稣,伸出救援之手,展现丰盛的爱。让世上穷苦和被剥削的人,明白你的恩赐,得到救援,你的爱情,深厚伟大。因我们的主基督,恩准我们所求。亚孟。

 

香港教区主教
胡振中枢机
二零零二年献主节

[2002年2月17日公教报刊登]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