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汤汉枢机复活节牧函:基督徒须终身慕道


主内亲爱的弟兄姊妹:

 

恭祝大家复活节快乐!很高兴告诉大家,今年三月三十日逾越节守夜礼仪中,本教区将有三千五百六十位成人领受基督徒入门圣事(洗礼丶坚振和圣体),加入教会大家庭;这真是教区最值得感恩的喜事。谨代表教区,衷心欢迎他们;亦向教授道理的传道员,致以衷心谢意,深表敬佩,愿天主百倍答谢他们。

 

新教友虽然已用上一年半的时间,经过慕道期而达至领受入门圣事,但其实他们只是完成基督徒生命的最初阶段而已。因此,每位基督徒在领洗後,仍须继续慕道,终身不渝。信德年特别提示我们,每位教友都要接受一个有系统及整全的信仰培育。(参《信德之门》宗座手谕第11及12号)教区於去年底成立了「教友延续培育委员会」,其目的就是为帮助各位教友,尤其是新教友,继续接受再慕道。

 

此外,正如我曾多次呼吁过的,领洗後的教友最宜透过加入某个基督徒团体或善会,俾能互相鼓励,彼此学习,履行教友职务。如能再进一步参加义务传道员行列,更可收教学相长之效。当然,为了充实自己,也为了成为优良的福传者,我衷心鼓励大家报读圣神修院神哲学院的四年制的宗教学学士课程(甚或日间神哲学课程),也可报读教区教理中心的两年制教理讲授训练课程,或圣经学院的三年制文凭课程。总之,为加深自己的信仰及发挥更有效的福传使命,终身慕道是不可或缺的。

 

事实上,不但教友,而且神职人员丶修士和修女,每年也要接受延续培育。比如,今年初教区便邀请了本笃会黄克镳神父主持圣职人员周年学习营,共同研讨圣本笃会会规及精神,藉此加强我们参加者的灵修丶信仰生活及整合。黄神父在学习营期间及之後,特别介绍本笃会「三宝」( The Threefold Good)的神恩。此三宝就是:(一)透过静默独处,以祈祷和读经,加深与天主的关系;(二)透过团体生活的实践,修练团体间的友爱共融精神;(三)外出成为传教士,或留院接待客人,俾藉着爱德服务,给人讲解圣经,见证福音,给予灵修辅导,带领避静,或主持神学讲座,以履行福传使命。

 

这三宝神恩可比得上初期教会团体的三项要素,即我在四旬期牧函中提及的训导(Didache)丶团聚(Koinonia)及服务 ( Diakonia)。(参宗二:42~47)两者如出一辙,互相辉映。

 

古罗马文学家西塞老(Cicero)说过:「感恩之心,是一种高尚的品德,亦是各种道德行为的根基。」复活的主透过某些人物或机缘赐给了我们基督徒信仰──这份宝贵礼物,我们不但要予以珍惜,使之深化,更应透过我们的言行,与尚未信主的人分享我们的信仰,也帮助已领了洗但放弃实践信仰者重返教会,重燃心火。这就是今年信德年对我们的呼吁,也是我们对天主的一项感恩行动。

 

主内亲爱的弟兄姊妹,让我们在一生慕道和福传见证的道路上,携手前行,互勉互励。让我们齐向复活的主高唱亚肋路亚!

 

+ 汤汉枢机

二零一三年圣周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