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圣诞节牧函


——给家庭和有需要的人送上祝福

 

 主内亲爱的兄弟姊妹:

 

将临期的祈祷丰富我们的生活, 准备圣诞的来临。圣诞节,使我们记起耶稣基督在世上的历史来临,也等待着这位和平之君的再来。我们是旅途中的教会,愿与社会一起分享「喜乐与期望丶愁苦与焦虑」(论教会在现代世界牧职宪章,1号),怀有希望走向明天。

 

我在去年的圣诞节牧函丶今年的复活节牧函,都以家庭为题,今年也不例外。在这些教会的重要庆节,家庭一起祈祷丶参与礼仪丶庆祝耶稣基督降来人间,这是家庭与主相遇的恩宠时刻,是「给你们报告一个为全民族的大喜讯」(路2:10)。

 

关於我订定的四个牧民优次,即:福传丶推动圣召丶关心非华人教友,以及担当桥梁教会,我们都可以从家庭幅度去实践。在福传方面,感谢天主,透过一千位义务传道员及大家的努力,教区最近每年於复活节前夕礼仪有超过三千五百位成人领受入门圣事,但是仍需继续努力,使福传工作质量并重,并把福音的讯息带进家庭。

福传由家庭开始,而家庭是修道圣召的摇篮,希望父母多鼓励孩子认识信仰,在家庭培养圣召文化,使圣召种子萌芽茁壮。教宗方济各宣布今年为「献身生活年」,日期由今年将临期首天至二零一六年二月二日止,希望大家多欣赏及认识修道生活,并积极向年轻的教友推行圣召。

 

圣诞节不仅为家庭带来欢聚,也令人忆念外地的亲友丶离乡别井来港工作的朋友丶中港两地分隔的家庭;我也想起中东和受战争或暴力冲突而流徙的家庭。让我们为所有家庭的团聚与平安祈祷。圣诞节期间,恳请教友多关怀有需要的人,探望独居的老人或孤独的亲友, 与他们分享圣诞的喜乐和希望。

 

为履行桥梁教会的使命,在今年十月於梵蒂冈举行的世界主教会议中,我报告了中国教会一些家庭状况。内地教友,一如其他家庭, 不少年轻人从农村外出打工丶上学或经商,一年只回家一两次,与家人的关系日渐疏离,对信仰了解薄弱。内地教会在婚姻及家庭的牧民工作上处於起步,不少夫妇没有接受过关於婚配圣事丶婚前和婚後的信仰培育。近年,喜见港澳两地的教会团体开办交流会,与内地信友分享经验,加强培育家庭价值的意识。

 

近期,香港一些家庭有成员因为社会事件而彼此意见分歧。我衷心希望藉着圣诞,大家都能向我们不顺心的人修好,尤其是向家人送上祝福;普世教会大家庭的很多神长们,纷表关心和祝福香港教会及社会和平进步。

 

最後,感谢天主及教宗方济各,今年七月任命了三位辅理主教, 使本地教会增添力量,令各项牧民工作推展得更广丶更深!同时,亦感谢教区所有兄弟姊妹,在过去一年,在不同岗位上付出努力。请大家继续为教宗丶香港教区和社会丶以及中国教会祈祷!

 

祝各位圣诞快乐!

 

+汤汉枢机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八日圣母无玷始胎庆日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