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将临期牧函

「一个期盼中充满希望的节期」


 

 基督内亲爱的弟兄姐妹:

愿你们的喜乐在基督的喜乐内圆满无缺! (参阅:若望十五11)

将临期是感恩丶盼望丶彼此分享的节期。我们感谢天父,藉着圣神的大能,以自己唯一独生子的形式,赐予了我们一份极大的礼物— 祂的生命!

因此,让我们怀着殷切的期盼与虔敬, 藉着我们荣福童贞圣母玛利亚无玷之心,进入婴孩基督道成肉身丶不可思议的奥迹之中!这位婴孩基督就是「厄玛奴耳」,意即天主与我们同在。我们要作好准备,方能看见祂,并且让我们与祂同行,在彼此的旅途上共苦同甘。「主!叫我看见!」(马尔谷十51

让我们也怀着感恩之心丶喜乐之情,回忆主耶稣在最後晚餐时说过的话。祂向宗徒们保证,其中包括:祂必不留下他们为孤儿;祂要回到他们这里来;而且,「再过片时」,他们又要看见祂。「我对你们讲论了这些事,为使我的喜乐存在你们内,使你们的喜乐圆满无缺」(若望十五11)。上主,请你使我们的喜乐圆满无缺!

在这个令人期盼且充满希望的节期,我感到自己应当重申,就是我们必须抱着焕发的信德和爱德,持之以恒地与我们的年轻人交往丶对话。青年们,你们就是我们的希望!

我想起圣保禄对年轻的弟茂德说过的话: 「不要让人小看你年轻……。」(弟茂德前书四12)。我们亲爱的青年们,尤其包括我自从履任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以来曾会见过和交谈过的青年领袖,我由衷地说:谢谢你们!

谢谢你们的倡议,也谢谢你们以种种不同的方式── 满腔热忱丶勇敢坚强丶富有想像力── 回应教会的召叫。我怀着谦逊之心祈求,求主赐我「一颗慧心」(列王纪上三9)。你们给了我许多我应聆听和深思的佳果。以下所举,仅仅是你们曾经坦诚告诉我的几个例子:

  • .你们说,教会应当走出自我,加强对外联系接触。
  • .你们希望增加教会事务的透明度。
  • .你们要求有更大和更具意义的参与,建立对话丶培训和行动等平台。
  • .你们希望教区多跟进普世青年节或亚洲青年节,免得这些活动俨如夜空中绽放的烟花,一瞬即逝。
  • .你们需要更多关怀备至的支持和相伴,也希望获得持续不断的教理讲授丶灵修培育和能力建构。
  • .你们希望教会寻找并提供更多资源。
  • .你们希望每年举行一次特别主日募捐,拨作青年工作用途。
  • .你们希望教区加强影音视听工作,并且更加善用数码媒体,从而主动接触生活在这个数码年代的年轻人。

 让我在此毫不迟疑地表明,我个人完全同意。在天主和你们的帮助之下丶在与司铎团体丶教友和其他有关人士商议,并且在他们的共同合作之下,我定必竭尽全力,实现你们的建议。

常言道,危中带机,机中藏危。可是,如果我们不好好把握当下的契机,又或拒绝迎难而上丶托辞退避,那麽,危险就会愈大。

教宗方济各在二零一六年七月三十一日主持普世青年节守夜祈祷时,呼吁年轻人要在历史中留下印记,不要当「懒散的人,整天赖在沙发上── 沙发的幸福」,将舒适的沙发与真正的幸福混淆。他说:「耶稣是冒险之主丶是永恒『超越』之主。耶稣不是舒适丶妥定和安逸之主。追随耶稣要求一股份量不少的勇气, 乐意以沙发转变为一双步行鞋,踏上陌生且未知的路径丶开辟带来崭新视野的道路,好能传扬喜乐。这份喜乐来自天主,而且随着每一个惠泽他人的善举而充盈你们的内心……。」

根据教宗的劝谕,并为配合二零一八年世界主教会议(主题为「年轻人丶信仰与圣召明辨」),教区已经作出决定,而我特此宣布, 二零一八年将会是天主教香港教区的「青年年」,由二零一七年将临期第一主日开始,至二零一八年基督君王节结束。

让我们坐言起行, 透过团结共融丶祈祷和行动,彼此帮助,与天主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愈显主荣。

愿天主降福你们各人和你们的挚爱!

+杨鸣章

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

二零一七年将临期第一主日.香港


PDF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