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四旬期牧函
「活出四旬期的悔改(“Metanoia”)精神」


「应撕裂的,是你们的心,而不是你们的衣服;
你们应归向上主你们的天主……」(岳二,13)

基督内亲爱的弟兄姐妹:
感谢我们的天父因着祂的美善和慈悲,赐给我恩宠,让我能够在四旬期与你们分享来自我们主耶稣基督圣心的祝福和深深的喜乐。

1. 迎来春天的四旬期
今年四旬期首日「圣灰礼仪星期三」为二月十四日,适逢是中国农历新年或「春节」开始前两天;而恰巧的是,四旬期的原文,本意是「春天」。

春天是万物复苏丶万象更新的季节。「来,我们回到上主那里去……祂要来到我们中间,有如秋雨,有如滋润田地的春雨」(欧六,1, 3)。
四旬期提醒我们,特别是准备在复活节前夕领受圣洗圣事而获新生的人,上主以我们的名字召叫我们每一个。「我以你的名字召叫了你,你是我的」(依四十三,1)。

2. 「你们悔改,信从福音罢」!
主在约旦河里受洗後,为了准备公开传道,祂在旷野里度过了四十天,禁食丶祈祷丶「受撒殚的试探」(谷一,9-13)。祂其後来到加里肋亚,宣讲说:「时期已满,天主的国临近了,你们悔改,信从福音罢」(谷一,15)。

耶稣的这些话反映祂那迫切且持久的召叫,推动我们内心作出转化归依,在信仰中更新的奇妙礼物。为能充分领悟到《希腊新约》「悔改」的真义,我们必须明白到「悔改」是一项召叫,要求整个人──心神丶思想和灵魂──作出彻底归依丶对我们主耶稣基督怀有信德,以及忠於福音。「你们应全心归向我」(岳二,12)。 归依上主就是把整个心灵全交付予救主慈悲。

3. 「应撕裂的,是你们的心,
而不是你们的衣服」(岳二,13)
先知岳厄尔提及我们与天主和近人的关系中一个至关重要的真理,就是天主注视的是我们的内心深处丶我们的内在性情,而不只是外在表露出来的行动。再者,最乐於接纳天主那救赎恩宠的,是一颗「痛悔和谦卑的赤心」(咏五十一,19),而不是一颗尚待打破的铁石心肠。

如果我们怀着对罪的真挚悲痛,撕裂我们的心,并归向那位「宽仁慈悲,迟於发怒,富於慈爱,常懊悔降灾」的上主(岳二,13),那麽,我们就能够满怀信心,期待天主履行诺言:「我还要赐给你们一颗新心,在你们五内放上一种新的精神,从你们的肉身内取去铁石的心,给你们换上一颗血肉的心」(则三十六,26)。

只有怀着这样的一颗新心和一种新精神,我们方能全心全意爱天主,并且彼此相爱,如同基督爱了我们(参看若十三,34)。

4. 四旬期「祈祷丶禁食和施舍」的体验
在四旬期内,我们的祈祷不应只局限於反覆诵念经文,而是要注入更浓更深的感情,与上主一起前往耶路撒冷,踏上祂受难并死在十字架上的旅程。

就像圣神「催」耶稣到旷野里去禁食和祈祷那样(谷一,12),所以我们的祈祷也应当充满圣神──特别是当祈祷与斋戒和告解圣事连在一起时。只有圣神才能帮助我们体会到与主基督相遇并跟随祂的真正意义。

「斋戒」是为了提高我们对穷苦大众的处境的关注,并且推动我们去帮助他们。依撒意亚先知极力指出,「真正的斋戒」包含「使受压迫者获得自由」丶「将食粮分给饥饿的人」丶「将无地容身的贫穷人领到自己的屋里」丶「见到赤身露体的人给他衣穿」等等(依五十八,3-12)。

「施舍」是表达我们关心穷苦大众的许多方式之一,可以是帮助个别有需要人士或支持慈善事业。圣保禄表示「天主爱乐捐的人」,并继而提醒我们要「多行各种善事」(格後九,7-8)。他叮嘱我们要记住耶稣说过的话:「施予比领受更为有福 」(宗二十,35)。
因此,教宗方济各在其新年文告中提到移民和难民的处境,促请世人和各国以积极的态度竭尽所能,「接纳」他们丶「保护」他们丶「促进」他们的人权及/或「发展」他们的个人潜能,以及帮助他们「融入」社区。所涵盖范围一定更广更阔,鼓励我们要关怀和关注穷苦大众和弱势社群,包括社会上「末後无靠丶卑微无助丶失落无救」的一群。

5. 对所有人的挑战
没有「彻底悔改」,就不可能有「新福传」──正如圣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所言,新福传需要新热忱丶新方法及新的表达方式。这当中包括确立重新福传为新焦点,特别是对那些已经失落信仰或信仰陷入危机的人士。

没有东西可以取代「重新思考」及态度和内心的改变,因为这些都是陪伴我们踏上真正转化归依之路或朝圣之旅所需的重要因素。当圣教宗若望二十三世召开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来加强传教精神及回应现代社会的一切挑战时,他提到我们有必要打开窗户,让新鲜空气进来。
让新鲜空气进来,能使我们拥有一颗开放的心去拥抱丶交谈,也能使我们拥有勇气去改变。让我们不被困惑和失意取代对主耶稣的信靠,祂是历史和改变的主宰。团结在祂的教会内,「不论顺境逆境」(弟後四,2),不断恒以新的方式和焕发更新的精神来进行福传,好让福音的种子扎根丶成长,并且结出累累的果实。

6. 对年轻人的赠言
现在正值教区青年年,而我已在《将临期牧函》中作出此宣布。我希望在这个四旬期内特别为你们祈祷,也盼望与你们一起祈祷。在这个虚拟现实盛行的数码年代,如果我们大家都不时「检视自己的现实状况」,想必是有益的做法。四旬期实在是进行这方面反省的合适时间 。
大家即使处於极度艰难丶失望和沮丧的时刻,也不要轻言放弃,而是从仁慈的上主那里得到鼓励,用心聆听圣神的启发,以及学习解读时代的徵兆。

让我们热切祈祷,祈求我们都能在四旬期内看见春天并获得新生命。四旬期犹如春天,实在是重新觉醒丶重新开始的时节。就让我们展开这个旅程,不是独自一人,而是携手同行。

7. 四旬期与我们的荣福圣母玛利亚
在结束这篇出自肺腑的四旬期牧函之前,我怀着孝爱之情,恳求佘山圣母的帮助和祝福。她的心愿为痛苦的利刃所刺透,使一切在信仰中追随她圣子耶稣的人,怀着同样坚定不移的信心,生活出四旬期的悔改精神,迎接复活的黎明。

荣福圣母玛利亚,请为我们祈祷,好让我们藉着你的引领和保护,完全转化归依并贴近你的圣子丶我们救主的圣心!
愿上主的平安与你们各人同在。

+杨鸣章
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
二零一八年圣灰礼仪星期三

PDF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