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快来!」
2019年将临期牧函

各位主内的兄弟姊妹:

早期的基督徒由於相信基督是唯一的真天主,拒绝承认凯撒也是神,因此他们被罗马人误认为不忠於国家,并受到排斥和严厉的迫害,历三百年之久。当时,他们每逢会面,通常以阿拉美语「Maranatha」(即「主,快来!」——参阅默22:12;路21:28;若14:1;宗1:10-11)互相问候,彼此鼓励和提点,因为基督徒相信历史的主宰并不是任何世间权力,而是将天国临现於人间的基督君王。他许诺要再回来,使天国圆满实现。(路21:28;若14:1-4,18-20;默22:12)。故此,「Maranatha」既是基督徒在困苦中迫切寻求力量和安慰的呼声,也是在信心中期待和平之君来临的祈祷。

後来,教会在每年的将临期,再次以「Maranatha」这句话彼此互勉,目的是重振这信念,在迈向天国圆满的路上,时刻保持警醒,辨别时代的徵兆。身为香港的基督徒,在今年的将临期,我们更感受到这样祈祷的迫切性。自六月中旬以来,「逃犯条例」的修订草案,使香港不少持不同立场的市民走上街头游行示威。经过多月来的发展,虽然修订条例的草案已被撤回,但社会上不同政见人士的彼此猜疑丶排斥丶敌视的情况却未有化解;在家人亲友之间也会因对时局持不同意见而引起争拗不和。教会既是社会的缩影,很多教友都感受到社会的撕裂,并承受着精神上的压力丶困扰丶焦虑和抑郁,或会心怀怨愤,甚至连信德也动摇。我们应如何面对目前的困境?让我们仿效早期的基督徒,呼求:「主!快来!」,把我们从困境中解救,并带给我们内心的平安与恒久的和平。

初期教会的经验告诉我们,几时基督徒在祈祷中经验到主的来临,他们便得到自由,并感受到复活的基督所带来的释放丶转化丶治疗和安慰。以下有三个相关的圣经故事值得我们记取:

聆听同行,重燃希望

《路加福音》二十四章记载,有两位门徒,经历了耶稣的十字架所带来好比是全盘的失败後,伤心地离开耶路撒冷,面向迷惘的将来。在路上他们向耶稣述说了自己的痛苦与绝望经历。耶稣耐心聆听了他们的叙述後,给他们说:「默西亚不是必须受这些苦难,缠进入他的光荣吗?他於是从梅瑟及众先知开始,把全部经书论及他的话,都给他们解释了。」(路24:26-27)以致他们彼此说:「当他在路上与我们谈话,给我们讲解圣经的时候,我们的心不是火热的吗?」(路24:32)因着耶稣的聆听同行,在苦难奥迹的光照下,他们认出复活的基督,重燃希望,回到耶路撒冷向门徒报告在路上所发生的事。

接纳限制,走出困局

《路加福音》十五章浪子回头的比喻,讲述小儿子离开父家,在外荒淫度日,沦落到替人放猪。他恨不得拿猪吃的豆荚来果腹,可是没有人给他。最後他鼓起勇气,起程回家。伫候家门的父亲见他无恙归来,便热情地亲吻他,拥抱他。然而,长子却不愿意宽恕这个弟弟,更对父亲说:「你这个儿子同娼妓们耗尽了你的财产,他一回来,你倒为他宰了那只肥牛犊!」(路15:30)父亲没有默认小儿子的所作所为,只不过在父亲眼中,小儿子是一个死而复生的儿子。所以父亲劝解长子:「你这个弟弟失而复得,我们应为此欢宴喜乐!」(路15:32)

转化伤痕,迎向新生

《若望福音》二十章记载,复活的耶稣有一次向门徒显现,多默却不在场。後来,其他门徒跟他分享这个与主相遇的经验,多默不肯相信,要求亲自核实真相。他说:「我除非看见他手上的钉孔,用我的指头,探入钉孔;用我的手,探入他的肋膀,我决不信。」(若 20:25)後来耶稣再向他显现,邀请他检视自己身上因苦难而留下的伤痕。在复活奥迹的光照下,耶稣不单让多默看到暴力的真相,也让他看到复活怎样将暴力的残酷与破坏,转化成仁爱的牺牲与救赎。所以,多默最後深信耶稣虽曾经历死亡,但如今仍然活着。「他给我们保证,在我们生命内的善必会得胜,我们的劳苦也必定有价值,因此我们可以停止抱怨并展望将来,因为有他相伴,我们总能向前看,这就是我们拥有的保证」。[教宗方济各《生活的基督》宗座劝谕(2019年3月25日),127]

因此,我宣布在新的礼仪年里,教区将以「主!快来!」这句话作牧民主题。我呼吁教区内的兄弟姊妹,除了热切祈求基督,在我们的忧苦中赐给我们安慰和力量。我也呼吁教会内不同团体组织丶堂区和机构,透过具体的牧民关怀,让每一个人都辨认出仍活在我们当中的主耶稣。他要亲自与我们在灰心绝望中同行,好使我们重燃希望,面对现实生活;他要清除我们心中的成见,让我们以慈父的眼光看待他人,以兄弟姊妹之情彼此包容;他也要亲手探入我们心灵内的伤痕,使之转化为喜乐和宽恕的泉源。

让我们彼此代祷,并继续为香港社会的福祉诚心祷告。

+汤汉枢机
基督普世君王节
二〇一九年十一月二十四日

PDF 文件

  • By: davc
  • By: dav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