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一年将临期牧函:
日新又新迎基督


各位主内的兄弟姊妹:

踏入十一月末,教会新的礼仪年开始,从将临期的礼仪及布置,引人领悟到圣诞节临近,教会以期待和喜悦的心情,准备迎接主耶稣降生及祈盼祂的再来。将临期不仅以圣诞节为中心,也与其他庆节有关,具有深远意义。我现尝试透过三个庆节,介绍将临期的意义及相关灵修。

将临与圣诞节
基督第一次显示自己,是祂降生成人;教会为了有效地预备庆祝主耶稣的来临,以及深化基督徒的灵性生活,惯於圣诞前四周鼓励信众悔罪更新,包括领受修和圣事丶克己和斋戒;礼仪读经提供三位伟大主保的经文,即依撒意亚先知丶若翰洗者及圣母玛利亚,以默想基督的来临;除瞻礼日外,献祭所用祭衣采用紫色,象徵忏悔和期待。这一切皆为提醒我们,以喜悦和净化心灵准备自己,迎接基督的降生。

教会把圣诞节订定於十二月廿五日举行,生活在隆冬的人们盼望冬至後日长夜短的日子快来,而耶稣的诞生打破罪恶的黑暗,犹如旭日东升光照普世一样。人除非获得救赎,生命始有意义,圣诞节的庆祝,实有助促进我们与主及与教会的团结共融。

将临与主受洗节
基督继而以隐藏於圣言祈祷及圣事内的方式,特别是透过洗礼临於我们个人及团体中。为更进一步欢迎准备基督的来临,教会有主显节之设,俾信众庆祝耶稣以光从东方远处引领三位贤士前来钦崇救世主。教会随之庆祝主受洗节,以提醒我们蒙召受洗归於基督,脱离罪恶,一如将临期准备基督来临的悔罪更新。教会也为慕道者预备复活节领洗,正如圣保禄宗徒所写的《罗马书》第六章教导,要不断以今日的我更新旧日的我,以期达到「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内生活」(迦拉达书2:20) 的境界。

受洗使我们成为基督奥体的肢体,激励我们透过祈祷丶聆听圣言和参与感恩祭,深化信仰生活。在堂区大家庭,我们与其他成员一起,成为积极的基督徒,努力福传。这也是教区多年来为候洗者和教友在四旬期作出灵性培育的意义;而堂区亦要更新,特别是与青年同行,关爱弱小和穷人。

将临与复活节
在初期教会,复活节是教会唯一的庆节,也是礼仪的中心。每个主日或节日都可称为「小复活节」,恒常庆祝,直到永久而圆满的「大复活节」,即基督的末日来临。因此教宗方济各呼吁:「基督的复活不是一件停留在过去的事件;它有贯穿这世代的生命力。」(《福音的喜乐》, 276) 既然复活节不祇是纪念,且是圣事,故要求我们把出世的精神与入世的责任融合一起,运用毕生的努力不断预备,使自己和全人类及宇宙万物,堪当迎接基督於世界终结时的圆满来临。所以整年每一周该是将临期,我们的一生也该是一个「大将临期」。

各位兄弟姊妹: 以上三个庆节所引伸出来的将临意义,互相连接,它们不但鼓励我们教区内团体和个人加深灵修生活,也积极参与目前教区所推动的堂区更新运动。就让我们大家善用今年的将临期,坐言起行,悔改更新,勤领修和和圣体圣事,热心祈祷,勤读圣言,致力福传和关爱弱小,务使自己的灵修蒙主恩佑,日新又新。

感恩与祝福
自我们敬爱的杨鸣章主教於2019年初安息主怀,教宗方济各随即任命我为香港教区宗座署理,至今快将三年,我感到自己有如处身「将临期」,故一直为教区福祉祈祷,期待新主教早日诞生。

在这段日子,香港经历了「社会事件」及新冠病毒疫情,社会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前者,社会出现撕裂及政治制度改变,引起不少信众和市民担忧焦虑,教区也希望协助治疗伤口。至於疫情,教堂及相关机构的活动几近停顿,弥撒圣祭也不时需以网上进行;目前礼仪和宗教活动逐渐恢复,尽管仍需遵照限聚令。然而,网络使本地教会与世界各地互动,共享神益。在此,我深谢教会内圣职人员丶修会会士及教友的关爱丶包容和支持。

我感谢天主对香港教区的眷爱,也向教宗表达谢忱。教宗方济各於七年前委任了杨鸣章丶李斌生丶夏志诚三位新主教;现今又委任周守仁司铎为新首牧。我衷心祝福香港教区,求主恩佑教区,在新牧的领导下,常能共融团结,努力福传,使众人「获得更丰富的生命」(若望福音10:10)。

天主保佑!
香港教区宗座署理
+汤汉枢机
2021年11月21日基督君王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