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零年圣诞文告

降生的圣言赐给我们生命与光明

(若1:1-5)


主内的弟兄姊妹:

每逢圣诞佳节,我们都与天使一起赞颂圣言降生:「天主受享光荣於高天,主爱的人在世享平安!」(路2:14)躺在马槽的婴孩耶稣,虽然在脆弱不安的环境诞生,却带给人类希望,特别藉着日後的死而复活,带给人类救恩,正如若望福音第一章四节所说:「在祂内有生命,祂的生命是人的光。」

古往今来,很多人生活在失望之中,经历忧苦恐惧,但基督徒却能在困难的日子里,跟随「照亮每人的真光」(若1:9),在默西亚身上找到安慰和希望。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来得突然,不仅健康和医疗受到威胁,也打击民生丶经济和教育,造成市道低迷丶裁员失业丶资源失衡,基层人士和弱势社群更首当其冲。社交距离限制人与人之间的联系,不少人感到孤独丶焦虑和疏离;这些挑战甚至使公开的宗教活动受到限制。再者,自去年社会运动至今年国家安全法在香港实施後,社会存在不安情绪,很多人受到困扰。

在全球抗疫面对难关之际,教宗方济各在今年圣母无原罪庆节,透过颁布《父亲的心肠》(PatrisCorde)宗座牧函,宣布由今年十二月八日至明年十二月八日订为「大圣若瑟年」,以纪念圣若瑟於一百五十年前被立为「普世教会主保」,藉此鼓励大家透过更多祈祷,领受大赦,步武圣若瑟芳表,加深与主的交往。

教宗的牧函指出,圣若瑟是一位谦厚内敛的家长,在日常生活中沉默寡言,曾面对困惑和挑战,但他始终顺从天主圣意,与玛利亚一起照顾耶稣;他克尽父职,因而深受基督徒敬爱。教宗指出,作为纳匝肋的木匠,圣若瑟面对家庭的「具体问题」,比如:面对移民流徙丶战争和暴力,深受痛苦。我们在此刻亦感受良多。

在过去一年里,我非常欣赏神父和教友们积极以创新方式,透过社交媒体促进祈祷丶礼仪和研习活动,应对危机;并持续关怀社会,帮助别人脱离困境,以回应教宗方济各的呼吁,致力成为「走出去的教会」,互助团结。我们亦需打开心扉,向天主祈祷,让基督的光进入自己的生命中,在救主内得到怜悯丶公义与平安,步向光明。让我们步武圣母玛利亚和圣若瑟的芳表,承行主旨。

圣诞佳节即将来临,让我们深切反省自己与天主丶邻人及大地的关系,特别为「堂区更新」及家庭祈祷,求主恩赐所有因疫情而丧亡的人士永享安息,染病的弟兄姊妹早日痊愈,并厚报照顾病者的医护人员之慷慨奉献精神。

祝圣诞深蒙主爱,新年喜乐平安!

牧末

+汤汉枢机

香港教区宗座署理

二零二零年十二月十二日

瓜达卢佩圣母庆日

  • By: davc
  • By: dav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