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y:
  • Categories:

香港教区主教公署

秘书长办公处通告


 

  • 一. 殡葬服务

奉宗座署理汤汉枢机谕,兹再公布有关殡葬服务的守则如下,以供圣职人员丶信友,以及堂区及天主教坟场的职员遵守:

(一)教区透过本港的天主教坟场,为信友提供安葬服务。然而,教区并无设立任何承办或提供殡葬服务的组织,亦无特别认可丶推介丶指定或委托市面上任何提供殡葬服务的组织,更从未与任何殡葬组织合作或合办服务。

(二)堂区的「善别小组」义务协助堂区内教友家庭安排殡葬礼仪;这方面的服务纯为基督徒之间守望相助丶彼此关怀之爱德行为,故此一概不收取任何服务费用或佣金。教区的神职人员为亡者提供殡葬服务,乃牧民上的职责之一,故此亦不收取分文。神职人员与市面上之殡葬组织并无任何商业形式之夥伴关系,亦不与之挂鈎丶或按本身提供的神职服务而收取佣金。

(三)「天主教坟场安葬许可证」乃免费签发。

(四)在殡葬礼仪的情况下,如亡者家属自愿给予善别小组捐献或谢金,该等金额必须悉数上缴堂区办事处。小组成员不得向亡者家属索取舟车费;在特殊情况下,如有需要索取舟车费,必须交由堂区办事处跟进。

(五)每当教友去世,其家人或亲友应尽早直接地与亡者所隶属的堂区主任司铎及有关的天主教坟场负责人安排殡葬事宜,但不应经第三者—尤其是索取金钱酬报的第三者—安排,更不应经第三者联络神职人员主持殡葬礼仪。

******

为杜绝流弊,上述守则必须严格遵守,违规者将受处分。

二丶香港天主教劳工事务委员会

         汤汉枢机业已任命/再任命以下各位为委员,任期两年,本年五月一日起生效:

         梁兆新先生(主席)丶刘嘉华律师(法律顾问)丶冼明熹大律师 (法律顾问)丶阮美贤博士(教会顾问)丶洪宏信先生(义务核数师)丶温国光神父丶周豫康执事丶单耀发执事丶陈绍乐先生丶庄朝汉先生丶蔡雯斐女士丶朱伟良先生丶覃国良先生丶李婉仪女士丶马玉碧女士丶苏建峯先生丶谭伟强先生。

三丶香港天主教教区学校服务中心执行委员会

(甲)  当然委员

         教育事务主教代表刘超贤先生丶教区总务长陈国辉神父丶助理教区总务长区嘉为执事。

(乙)  委任委员

         汤汉枢机业已任命/再任命以下各位为委员,任期两年,本年五月一日起生效:

         陈淑仪女士丶(主席)丶卢咏琴女士(副主席)丶陈栢琪女士丶韩思聘先生丶梁孝友先生丶唐庆强先生丶曾宝珊女士丶叶春燕女士丶杨顺先生。

四丶世界传播节

 第五十三届世界传播节将於耶稣升天节 (本年六月二日) 举行,主题为「我们彼此都是一身的肢体(弗四25);从网络社群到人的团体」。

按惯例,当日各台公开感恩祭将举行第二次募捐,所得款项用作推广本教区的社会传播事业。

         支票应以「天主教香港教区」抬头,寄交教区总务处。

特此公告

秘书长

李亮 司铎

二零一九年五月二十日

  • By: davc
  • By: dav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