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y:
  • Categories:

有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武汉肺炎)」[Novel Coronavirus Infection] 扩散之牧民指引(修订)
(2020年1月27日)


由於「新型冠状病毒」在中国内地丶香港及其他地区继续扩散,政府已将疫情由「严重」(serious)级别提升至「紧急」(emergency)级别(即最高级别)。因此,教区秘书处及教区礼仪委员会经徵询医疗专业人士後,参考政府的应变措施,公布下列修订指引,以取代本年1月23日发出的指引。全体圣职人员丶礼仪人员及教友,务须遵守这些指引,以确保公益,尽量减少该新型病毒在社区的进一步扩散。

* * * * * *
1. 圣堂卫生
1.1 圣堂必须开启门窗,让空气流通,需要时加开风扇或冷气。
1.2 圣堂地板丶跪櫈丶告解室,尤其告解屏风,以及洗手间等,要定期清洁和消毒。
1.3 教友进入圣堂前,应佩戴自备的口罩。教友不应把曾用过的口罩及纸巾等,随意弃置。
1.4 主持弥撒和其他礼仪的司铎,以及襄礼的司铎或执事,应戴上外科专用口罩。

2. 弥撒圣祭
2.1 如教友身体不适(例如咳嗽丶气喘丶发烧等),尤其如过去十四天内到过疫区,或接触过疑似患者,为本身及他人的安全起见,切勿参与主日弥撒,但仍有本份履行一些善工,如阅读圣经丶念玫瑰经或其他祈祷。
礼仪服务人员(包括司铎丶执事丶辅祭丶圣言宣读员丶非常务送圣体员丶接待员等),遇有相同情况,不应主持或协助礼仪。
2.2 暂时圣堂门口不设圣水,教友暂时亦无须蘸圣水。
2.3 暂停由教友在弥撒前,自行取面饼放入圣盘的做法。
2.4 圣堂内的礼仪经书和歌书,由於是公用,容易成为传播病毒的媒介,故此应暂时停用。弥撒经文可以投影,以协助教友。读经员可使用个人的经书或影印单张,教友则静心聆听。歌咏团成员可使用个人歌书。圣歌可投影出来,或只选用教友熟悉的圣歌。
2.5 读经员和领经员在读经或领经时要佩戴外科专用口罩。所用的咪亦要在弥撒後消毒(可用火酒)。
2.6 为保持双手卫生,收取「奉献」改在「堂区报告」时进行。
2.7 面饼和葡萄酒在祝圣前丶祝圣时和祝圣後,都必须用圣血布盖着,直至送圣体。这些圣血布,在每台弥撒後都要更换和清洗。
2.8 暂时只送圣体,不送圣血。
2.9 全体教友暂停口领圣体,只用手领圣体,而且在领圣体前,应以适当方式洁净双手。
教友拉开口罩将圣体放进口里时,手部可能触及口罩表面,因此,领完圣体後,宜再用适当方式洁净双手。
2.10 司铎及送圣体员,在送圣体前必须个别地以适当方式(例如用火酒或消毒液)洁净双手,而在送圣体後,亦宜洁净双手。
2.11 司铎和送圣体员先送圣体给教友,然後才领圣体,以确保自己的唾沫不致传播给领圣体的教友。
2.12 司铎和送圣体员於送圣体时应戴上外科专用口罩,并可省略「基督圣体」的提示,而领圣体者则可省略「亚孟」的回应。
2.13 司铎和送圣体员给教友送圣体时,应把圣体轻轻放在教友掌上,尽量避免触及教友的手掌。
2.14 如不慎有圣体掉在地上,应由另一位送圣体员捡起来处理,不可再送给其他教友。
2.15 清理圣爵,应注意卫生──
a. 饮圣血者应自行用清水清理爵内馀下的圣血,并亲自喝下,不要让别人代劳。
b. 圣爵须用自来水冲洗,才再次使用。
c. 每台弥撒後要更换圣血布,清洗後才再使用。
2.16 减少不必要的接触,故此──
a. 念或唱天主经时,不要手拉手。
b. 在平安礼中,以点头代替握手。
c. 暂停儿童列队接受祝福。
2.17 全体礼仪人员,礼仪前均要洗手,而他们的礼仪服饰也应较频密地洗濯。

3. 探访病人及长者,并给他们傅油及送圣体
3.1 送圣体员及探访员暂停到医院丶安老院或病人家里探访和送圣体。如认为有此需要,应与主任司铎洽商。(注:目前各医院都要求暂停一般的病人探访。)
3.2 司铎如有需要探访病人(如傅油或送临终圣体),必须戴上外科专用口罩丶遵守医院有关守则,并谘询有关病房之护士长。在离开病房前,要用消毒药水洗手。
3.3 探访病人或送圣体给病人後,应立即洗手。
3.4 应采用「简便圣油盒」(类似塑胶药丸盒:可由教区礼仪委员会办事处或医院牧灵部提供,或自购)。用棉花或纸巾蘸少许圣油放在圣油盒内,只用於一位病人。圣油盒用後应立即弃掉,或立即彻底清洗,日後再用。沾有圣油的棉花或纸巾则烧掉。

每次送圣体後,圣体盒应立即清洗,以防止传播疾病。

4. 告解
司铎听告解时必须戴上外科专用口罩。告明者应戴上口罩。暂停使用告解亭或密封的修和室。最适宜是在空气流通的场所,以「面对面」的方式办告解。

5. 其他
5.1 堂区应斟酌实际情况,考虑暂时取消有大批教友在狭窄空间内聚集的活动(例如:聚餐),以及类似家访等活动。
在疫情持续期间,为决定儿童活动(如主日学等)或青少年活动是否合适举行,可参考教育局的相关指引。
5.2 教友须注意个人及公众卫生。
5.3 请参考卫生防护中心提供的「正确使用口罩」提示,连结:https://www.chp.gov.hk/files/pdf/use_mask_properly_chi.pdf
请密切留意卫生署最新资讯。
5.4 请密切注意教区随时发出的新指引。
* * * * * *

汤汉枢机恳切呼吁全体信友以祈祷和「信」丶「望」丶「爱」三德,各尽其力,各按其份,联同政府和全港市民,面对疫症。

秘书长 李亮神父
二零二零年一月二十七日

PDF

  • By: davc
  • By: dav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