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y:
  • Categories:

香港教区主教公署
秘书长办公处通告


抗疫牧民措施

一、 教区紧急抗疫牧民措施

全球疫情持续恶化,而目前确诊个案总数已接近五十万,死亡人数则超过二万,每日确诊个案大幅上升。一周前,开始有大批本港市民从外国返港,因旅居地疫情恶劣而医疗服务不足。由于大批港人回流,在过去数日,本港确诊个案(至今累计逾四百五十宗)再度激增,包括多个没有病征或源头隐形的个案。特区政府及医疗界再三强烈呼吁市民保持社交距离,避免社交活动,如无必要,应留在家中。政府部门及很多组织,都容许员工采用家居工作模式。特区政府更逐步收紧「封关」、检疫和限制公共场所开放的措施,以尽量减低疫症在社区大爆发的风险。

疫症令全球经济不景。香港亦百业萧条、民生严重受损,社会各阶层(例如学校)也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一些国家,因在抗疫上人力和物资短缺,医疗系统已濒临崩溃,大批病人(包括很多长者)无人照顾,躺卧街头待毙。

宗座及各地教会团体,为维护保障公益,都支持政府当局的抗疫措施,暂停所有公开弥撒及羣体活动。

面对全球及本港疫情持续恶化的情况,汤汉枢机经征询司铎议会、总铎区及医护专业人士后,决定继续执行以下(1 – 3 项)紧急抗疫牧民措施,直至另行公布:

1. 堂区及附属小堂仍暂停举行平日及主日公开弥撒,以及其他形式的团体宗教活动,但婚礼及殡葬礼除外。

2. 信友可采用下列方式替代参与主日弥撒的本份──

a. 观看任何网上直播或重温的主日弥撒(如教区网站 www.catholic.org.hk 及公教报网站 https://medium.com/@kungkaopo/2020天主教防疫牧民资讯-公教报-b5735e2cd4ef)及神领圣体;或

b. 反省主日弥撒经文、阅读圣经或诵念玫瑰经。

3. 堂区圣堂及辖下小堂继续开放,供信友作个人祈祷、个人拜苦路、朝拜圣体及定时的明供圣体。

4. 堂区神父继续提供一般牧民服务(听告解、主持明供圣体、为病人傅油及送圣体等)。

5. 圣周礼仪 —

– 本年堂区不举行公开的圣周礼仪。

– 教区礼仪委员会将参照宗座礼仪及圣事部本年 3月19及25日发出之《「2019冠状病毒时期」(I)及(II)法令》,给堂区提供有关圣周礼仪安排的指引。

– 汤汉枢机将于圣周四(4月9日)在主教座堂主持祝圣圣油弥撒(参礼者只限主教公署神长及总铎;总铎将把新祝圣的圣油分发给总铎区辖下堂区。)

– 信友可观看网上直播的圣周礼仪(经教区网站 www.catholic.org.hk 及公教报网站 https://medium.com/@kungkaopo/2020天主教防疫牧民资讯-公教报-b5735e2cd4ef)。

– 圣周五(4月10日):年满十四岁的信友须守小斋。此外,年满十八岁而未达六十岁的信友亦须守大斋。

二、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扩散全球的情况下颁赐的全大赦

在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全球的现况下,宗座圣赦院按教宗方济各的授权,于本年3月19日作如下公布:那些受疫症影响而各以不同方式承受病痛的信友,如他们以悔改皈依精神来承担这些痛苦,并借此重新觉察到「同一的基督救赎的痛苦」(圣若望保禄二世,《论得救恩的痛苦》,30),则他们可按以下条件获颁赐全大赦—

1. 基本条件:

信友必须放弃对罪恶的任何依恋,并应满全三个惯常的条件,即:(一)办妥当告解;(二)参与弥撒和领圣体;(三)为教宗的意向祈祷(可采用任何方式)[基于疫情,这三个条件尽早满全即可;另见以下2.4项。]

2. 履行热心或爱德善工:

在以下四种情况下的信友,视为满全了为领受上述全大赦必须履行的善工—

2.1 那些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且遵照卫生当局规定,要在医院、检疫中心,或家居接受隔离检疫的信友,如透过媒体,在心神上参与弥撒、诵念玫瑰经、苦路善工或其他敬礼,或至少诵念信经和天主经,及虔诚地呼求荣福童贞玛利亚,并基于对天主的信心和对近人的爱德,奉献自己的困苦。

2.2 医护人员、病人的家属,以及那些效法良善的撒玛黎雅人,冒着生命危险,表现出最崇高的爱(参阅若15:13)来照顾染疫者的信友。

2.3 在目前疫症散播全球期间,前往朝拜圣体,或参加圣体敬礼,或阅读圣经至少半小时,或诵念玫瑰经,或履行苦路善工,或诵念慈悲串经,同时为疫症平息、减轻受感染者的痛苦,以及为那些因疫症而去世的人士得享永生而恳求全能天主的信友。

2.4 无法领受病人傅油圣事和临终圣体的信友:基于诸圣相通功,教会把他们讬付给慈悲的天主;只要这些在世时有相应的准备和念一些经文(如天主经、圣母经等),他们临终时能获颁赐全大赦。(在此情况下,教会补足他们为得大赦而必须满全的三个惯常条件。)为获享此全大赦,宜使用苦像或十字架。

三、 对修和圣事的一些澄清

宗座圣赦院在本年3月19日发出的「法令」的一个「附件」,特别对修和圣事(和好圣事)作了一些澄清(请参阅梵蒂岗网页:
http://www.vatican.va/roman_curia/tribunals/apost_penit/documents/rc_trib_appen_doc_20200319_nota-speciali-indulgenze_zh_tw.pdf),而以下三项适用于本港教区:

1. 在目前疫情下,一位司铎可能在某情况下认为有需要为几位信友施行不经个别告明的「集体赦罪」。在本港教区,该司铎必须先征询汤汉枢机或夏志诚辅理主教,才可行事。

2. 在目前疫情下,信友如在参与修和圣事上暂时有障碍,只要诚意渴望领这圣事,并勉力履行祈祷、克己及爱德善工,便可视为满全悔改皈依的本份。

3. 信友遇有死亡危险,如没有司铎在场听他们的告解,那么,只要他们发「上等痛悔」(即基于爱天主在万有之上的爱),便可获赦免小罪;如果他们下定决心尽快接受修和圣事,那么,「上等痛悔」也能赦免大罪。(《天主教教理》1452)

******

以上特殊牧民措施,是教会基于全球严峻疫情而作的权宜性、逼不得已的安排。这些安排固然为我们带来不便和要求我们作点牺牲,但汤汉枢机期望我们能本着忍耐和爱德来承担,以保障社会公益。汤枢机亦恳请我们为染疫病人和他们的家属代祷,尤其要为冒着染疫危险、日以继夜地辛劳服务的前线医护人员祈祷。最后,汤枢机鼓励我们在神形上支援社会大众,合力抗疫。

特此公告

秘书长
李亮 司铎

二○二○年三月二十七日

PDF

CN2020-0327(C)
  • By: davc
  • By: dav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