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y:
  • Categories:

香港教区主教公署
秘书长办公处通告


1丶 适用於宗教场所之「疫苗通行证」措施
按照政府的「疫苗通行证」安排的第一阶段,由本年二月二十四日至四月二十九日期间,年龄为12岁或以上人士,必须已接种最少一剂新冠疫苗,才获准进入或身处在宗教场所内。
上述人士必须使用「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及出示新冠疫苗接种纪录或豁免证明书的二维码。至於向公衆开放的宗教场所,则必须设置「疫苗通行证」验证二维码扫描器,以确保进场人士符合所需条件,并须把扫描纪录保存31天。

上述对进入宗教场所的规定,不适用於12岁以下的儿童或持有「新冠疫苗接种医学豁免证明书」(豁免证明书)人士。〔详情见教区网页 (www.catholic.org.hk) 上的教区秘书处於本年2月24日发出之通告第2项〕

民政事务局业已澄清,按「疫苗通行证」措施,所谓「宗教场所」仅指教会「举行礼仪」的场所,即圣堂及弥撒中心,但不包括堂区办事处或会议室等地点。
按政府的抗疫措施,由本年二月二十四日至四月二十日,通常举行公开弥撒的圣堂或小堂暂时仍未能开放,但可举行婚礼(上限为五人)及丧礼(不限人数)。参礼者必须符合上述进堂条件。

二丶教区层面的网上四旬期神修活动
周守仁主教提醒我们,祈祷的力量不能低估。为使我们更妥善地准备参与本年的逾越节庆典,并为支援本港的抗疫行动,周主教鼓励圣职人员及信友积极参与下列四旬期内教区层面於网上进行的神修活动:

1. 圣时:於连续五个周三(即3月16丶23丶30日及4月6及13日)晚上八时,由周守仁主教或夏志诚主教主持,内容包括明供圣体丶读经丶讲道,并为医护人员丶染疫者丶在疫情或战争中的亡者丶乌克兰及世界祈祷。第五次圣时(4月13日圣周星期三)是特别为世人和自己的罪求宽恕。

2. 苦路默想:於连续四个周五(即3月18丶25日及4月1及8日)晚上八时举行,由一位副主教主持。

三丶教区层面的网上圣周礼仪
1. 圣周四(4月14日)圣油弥撒:於早上十一时,由周守仁主教主礼,夏志诚主教及八位总铎共祭,执事襄礼,并邀请教区内的全体司铎丶执事和信友同步参加网上直播的礼仪,以表达与主教的团结共融。其後圣油将经总铎分派给隶属各总铎区的堂区。

2. 逾越节三日庆典(4月14至16日——主的晚餐丶救主受难日及救主复活夜间礼仪):
由周守仁主教主礼,详情稍後公布。

注:
(1) 以上第二及第三项所列出的活动,将在教区网页 www.catholic.org.hk 直播。
(2) 周主教鼓励各堂区,按本身实况,在四旬期内举办堂区层面(尤其网上)的神修活动。周主教亦敦促於堂区服务的司铎,在疫情期间,以主基督的善牧心怀,关顾信友牧灵上的需要,例如听告解丶为病人傅油及送圣体。
(3) 因疫情的种种限制,司铎或未获准亲身进入医院病房,为患病或病危的信友施行修和圣事及傅油圣事和送圣体,惟信友应谨记,上主喜爱痛悔的心胜过全燔祭。凡真诚痛悔己罪者,纵使未能如愿领受修和圣事,在天主前亦可获大小罪的赦免和圣宠的助佑。

特此公告

秘书长
李亮 司铎

二○二二年三月十四日

PDF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