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y:
  • Categories:

香港教区主教公署

秘书长办公处通告


疫情平复後之牧民指引

一如受疫情影响的其他地方教会,香港教区在过去三年以来,为与市民大众一起对抗疫情,曾作出一些防疫的权宜决定,包括几次暂停举行公开的弥撒。

现在香港的疫情大致平复,而社交生活亦逐渐复常。因此,教会生活也应随之复常,特别是礼仪和圣事生活,因为礼仪生活,尤其感恩祭,是「教会行动所趋向的顶峰,同时也是教会一切力量的泉源。」(梵二礼仪宪章10)

由现在起,信友应照常履行守主日的本份,即於主日参加实体弥撒,不得仅参加网上主日弥撒,或实体地参加一台平日弥撒,作为替代,不便到圣堂参与弥撒的长者丶病人及残障人士除外。(注)

因此,周守仁主教业已公布以下有关公开弥撒及信友羣体聚会复常的牧民指引,即日起生效:

1. 圣堂应保持空气流通,座位定时清洁消毒,门口适宜继续提供消毒液,让进堂的教友或其他人士自由采用。

2. 进入圣堂或弥撒中心范围的人士,必须戴上口罩。信友进堂时,仍暂停蘸圣水。

3. 弥撒的主礼者丶共祭者丶读经员可於宣读圣言或讲道时可按实况选择不佩戴口罩,但辅祭丶领经员及圣咏团团员在弥撒中应佩戴口罩。

4. 仍适宜暂停用公共经本及歌书(如需要,可改用投影,或用不会重用的单张)。

5. 「捐献」可恢复於奉献礼时举行,并可由教友呈上饼酒。

6. 平安礼以点头代替握手。

7. 领圣体暂时仍采用「手领」方式,直至另行通告。送圣体或领圣体前後,宜用消毒液搓手。

8. 送圣体时,送圣体者可恢复轻声说:「基督圣体」,领受者亦轻声答:「亚孟」。

9. 可降福儿童,但应避免身体接触。

10. 弥撒後,堂内座位丶咪丶读经台丶祭台及圣器等,以及其他常有教友出入或举行聚会的堂区场地,应定期消毒清洁。教友在参加聚会时可准许饮食,惟聚会地点必须空气流通,而出席者亦不挤逼。

特此公告

秘书长

李亮 司铎

二◯二三年二月九日

(注) 见《通告附件》:对信友积极参与主日感恩祭的信仰反省

PDF 文件下載

  • By: davc
  • By: dav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