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汉枢机二○二○年复活节牧函 以信望爱面对疫情


各位主内兄弟姊妹: 「愿你们平安!」(路24:36)这是复活後耶稣基督赐予我们的祝福。

新型冠状病毒肆虐至今,影响范围席卷全球,现在多处地方还未有缓和迹象,令人忧虑。我们教友如同全港市民一样担心,因为这场疫症直接影响整个生活节奏。由於要响应政府的呼吁,防止个人或其他人受到感染,大家减少社交群聚,教友亦缩减参与堂区及教区性宗教活动,也目睹很多机构的业绩下滑,威胁千万员工的生计。此外,在担心自己的健康之馀,更忧虑周围亲友的生活情况。物资供应紧张的消息,使人心惶惶,有很沉重的无助感。

正当整个世界因疫症而面对死亡威胁,也感到孤独无助之际,教宗方济各近日多次呼吁全世界基督信徒,团结一致,打破人与人之间的隔膜,宗派之间的差异,全心全德,呼求同一天父施恩,守护衪的子民。教宗希望全体天主教徒在三月二十五日罗马时间中午十二点,偕同全球各地信奉耶稣基督的兄弟姊妹,一同以个别言语和方式以《天主经》(主祷文)向仁慈的天父祈求。此举让我们看到在这疫症阴霾下,以主动对抗无奈,以团结打破孤立;更在祈祷之馀,发挥人类手足情谊,放下成见,分享物资,交流讯息,体现爱心,虚心学习,分沾受苦基督的救恩。

世界各地的教堂也因疫情的缘故,为防止人群聚集和长时间的接触,暂停公开弥撒,大家只能在网上参与弥撒和神领圣体。我在这一个多月内也感受到各位的痛苦,影响了与天主交往的惯常方法,但由於香港的感染数字在这几天倍数上升,恐怕会有更严重的爆发,届时若果香港的医疗系统因此崩溃,情况会真的不堪设想。所以我们的教会要负起公民责任,防止因公众聚集带来的风险,决定在圣周期间不举行公开礼仪;至於平日及主日的公开弥撒,教区亦会继续暂停,直至另行通告为止。本人要作出这项决定本非情愿,实因形势严峻,必须以公共卫生为大前提。

虽然我们的教区,今年圣周不举行公开礼仪,但圣堂仍会开放,供信友个别入内祈祷。由复活主日开始,复活蜡烛则置於圣堂显着位置,俾信友记念耶稣基督为众人死而复活的救恩,希望信友毕生紧随人类之光基督,以言行致力成为照世之光,特别在今年疫情下帮助社会上有需要的人。

复活主日福音(路24:1-12),记述玛利亚玛达肋纳和一些妇女清早便带同香料,赶到耶稣的坟墓,为涂抹圣尸,以表爱主之情。她们本感到心碎,但复活的耶稣却突然出现在她们面前,赐给她们平安,且派遣她们去向宗徒们传布祂复活的喜讯。

路加福音(24:13-35)亦告诉我们,复活後的耶稣与厄玛乌两位感到失望和悲伤的门徒同行,化失望为希望,转悲伤为欢慰。各位兄弟姊妹:复活的耶稣基督现今也临在香港,不但以圣言开解和安慰惊慌的我们,且与我们同行,透过神领圣体滋养我们。让我们也能追随祂的芳表,以具体和亲切的言行,活出基督徒信仰,在社会上见证福音。祝大家复活节快乐!

+汤汉枢机 香港教区宗座署理

2020年3月25日

预报救主降生节

PDF

  • By: davc
  • By: dav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