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座署理汤汉枢机2019年复活节牧函

「这是上主所安排的一天,我们应该为此鼓舞喜欢。」(咏118:24)


主内亲爱的弟兄姊妹:

愿复活的主赐给你们平安与喜乐!

天主赏赐给香港教区每年复活节均有二千多至三千多的成年兄弟姊妹领洗,而今年也不例外,我们共有二千八百多位新教友加入了天主教大家庭,分享信仰的喜悦,并为传扬福音增添力量。谨代表教区,向新教友致以衷心的欢迎,也向有关的传道员和导师,献上至深的谢忱。

各位新教友:天主首先无条件地爱了你们,拣选你们藉入门圣事成为祂的子女,分沾救恩的恩宠。你们试回想自己的皈依过程,便能感受到天主的慈爱是多麽温柔及富有耐性,就好像一位慈父,祂从来没有强迫你们,只是在生命中,不断透过很多人物,例如家人丶好朋友丶同事等,或者是透过不同的事件作为媒介,召叫你们,造就很多机会打开你们的心扉,让你们亲身经验和感受到祂的慈爱。直到准备好的时候,祂便引领你们追求信仰,藉着传道员及导师等有系统的教授,并透过阅读圣经使你们逐渐加深认识天主及耶稣基督,经验天主的爱。相信一年半的慕道期,可说是你们人生中极珍贵的阶段。

各位主内的弟兄姊妹:当每年有数千人领洗时,我便想起《宗徒大事录》第二章42节至47节所描述初期教会的情境,其中有三个重点值得新教友和所有信众仿效:

第一点,初期教会成员「专心听取宗徒的训诲」。当日的宗徒训诲实在相符於我们今日的「教理讲授」,我诚心邀请各位教友从现在开始,每日抽时间阅读《圣经》,这样才能透彻地明白耶稣基督,学习基督无私的爱,走出自我中心的思维,并且让圣言滋润我们的心田,推动我们在生活中爱天主,爱认识的人,也爱不认识的人,成为一个充满怜悯及谦卑的人。此外,《圣经》记载了耶稣的教诲,可作为日常生活的指南针,加强信德,走天主的道路,成为真正的基督徒。

第二点,初期教会成员「时常团聚丶擘饼丶祈祷」。我相信传道员及慕道团导师已在新教友的慕道期,清楚解释感恩祭的意义,尤其是参与主日感恩祭是基督徒生活的泉源及根基。所以,我恳切劝勉所有教友守瞻礼节日,即在主日及当守的法定节日参与感恩祭。另一方面,我们从《圣经》记载中得知耶稣时常祈祷,除与天父保持亲密联系外,也为世界和人类祈祷。耶稣在福音中教导了我们怎样祈祷,首先是找一处合适的地方,怀着信德向天父祷告,不用唠叨,却要感恩,并从心里寛恕他人。耶稣在祈祷後充满了信心和力量,让我们祈祷时,知道天父赐予我们所需要的信心和力量,善度信仰生活。虽然现时香港的生活节奏日益急促,但我仍然诚切邀请大家每天抽出时间祈祷,使之成为每位基督徒的良好习惯。

第三点,初期教会成员履行爱德服务。耶稣时常行爱德,尤其照顾有需要的人及社会的弱势社群。我们是基督徒,也要像耶稣一样怀着怜悯丶和蔼与谦恭态度,大方地服务他人。爱德的服务要求我们,除了在教会内一起建设共融的信友团体,也包括在家庭及在个人的日常生活中服务其他人。现时已有多个堂区成立了关社组,大家可透过加入这些小组或参与关社组举办的活动。今年既是教区所继续推动的青年年,希望所有教友都关心及支持有关青年的信仰活动,协助他们分辨上主的召叫。当然,我们亦应常关心祖国及为中国教会祈祷,也为面对新时代挑战的普世教会祈祷。

最後,我鼓励各位新教友根据个人的神恩加入堂区的善会或小组,在团体中彼此学习和支持,俾信仰得以茁壮成长,并与堂区司铎及教友携手建设一个充满仁爱及共融的团体,与整个教区一起传扬福音,将和平及希望带给我们的社会及全人类。

愿天上的慈母玛利亚保守每位教友,助佑我们成为充满活力及仁爱的基督徒。

复活节快乐,亚肋路亚!天主保佑!

+汤汉枢机

二零一九年四月七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


PDF 文件下载

  • By: davc
  • By: hkcs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