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汉枢机二○二○年四旬期牧函

各位主内的兄弟姊妹:

教会正准备庆祝四旬期,这是礼仪年更新和恩宠的时期。在这四十天的旅程中,基督将亲自陪伴我们进入旷野,经历试探,鼓励我们在一次又一次的考验中,与祂一起战胜罪恶和死亡。

从去年六月到现在,整个香港社会都好像生活在旷野中,失去信心,感到伤心和无力。首先是「反修例」事件激发的动荡,接着是疫情扩散引起的恐慌。当试探似乎一浪接一浪压得我们透不过气来的时候,正是我们需要将目光转向基督,更新我们对祂的信赖的时机。

在目前疫情严峻的时刻,人与人之间为了避免病毒扩散互相感染,大多数市民都尽量远离人群,保护自己,情况表面上与远离俗世丶走入旷野非常相似。另一极端,不少人因恐慌和失去信心而争相抢购物品。然而,我们亦看到医护人员的无私奉献和冒险医治病患者,以及不少人愿意捐出自己的口罩或物资给有需要的人,从而看到人性的美善。

因此,当我们懂得把握这个时机,学习拒绝内心以自我为中心的声音,从而发现天主圣言的德能,我们便会体验到四旬期的恩宠;或在斋戒中,不只是学习舍弃令人饱腹的美食,而是放下每天排山倒海的手机资讯,以及社交平台的留言;又或在独处与隔离中,发现内心渴望的不单是人与人的接触,而是对所有人的真爱时,那麽,旷野不再是一个失去信心和希望的地方,而是一所学校,学会只有透过爱主爱人,才能实现我们所渴求的幸福人生。

面对旷野一次又一次的诱惑,如果我们愿意倾听天主圣言,而不是以自我为中心的倾向,那麽,我们就会从自私丶惶恐丶个人主义和不信任中得到释放;如果我们面对疫情,能守望相助, 互勉互励,那麽,我们的心灵便不会匮乏;如果我们信靠上主的忠信与护佑,我们就可以分享祂的复活成果,亦能透过圣祭参与基督的逾越生命,从而汲取面对疫情的力量。

四旬期是一份礼物和承担。在目前的挑战中,只要没有屈服丶妥协丶气馁或过度恐慌,而是学习将希望放在天父的爱中,并与祂亲密交谈(欧瑟亚书2:14),则正如圣神曾引领基督进入旷野(路加福音4:1),祂同样也会启迪我们, 使我们生命中的旷野转化为生气盎然的绿洲,享受平安;并陪伴我们,为我们打开复活生命的新篇章。

透过天上慈母玛利亚的转祷,让我们恳求「主,快来 !」(默示录22:12) ,助佑我们解决疫情地区所面对的困难 !

+汤汉枢机
香港教区宗座署理
二○二○年二月十一日露德圣母日

  • By: davc
  • By: dav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