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汉枢机二○一九年四旬期牧函
「不要让人小看你年轻」(弟前四12)


各位主内的弟兄姊妹:

一年一度的逾越节将至,我们将再次经验基督的苦难丶死亡和复活;在复活节之前的四旬期,我们理当悔改皈依,准备好心灵迎接主的复活,庆祝礼仪年的高峰。
教区订定二○一九年是青年年的延续, 以「实践.信仰.青年」为牧民方向;四旬期运动筹备委员特别拣选了「不要让人小看你年轻」(弟前四12)为四旬期的主题,积极推动各项有关灵修与爱德活动,强化信仰, 期望有更多教友从中体验基督的临在,有力量跟随基督走加尔瓦略山的苦路。须知, 「青年」一词不单指向年龄,也指向心境, 故每位教友,不论老中青人士,都适宜参与,更新自己,发挥影响力。
圣保禄宗徒劝勉我们:「不要让人小看你年轻,但要在言语行为上,在爱德丶信德和洁德上,做信徒的模范。」(弟前四12-14)
我们敬爱的杨鸣章主教在任期间,带领教区关注青年人的需要,聆听他们的声音,欣赏他们的贡献,并呼吁堂区丶明爱和学校与年轻人携手向前,履行福传使命,不管前路多艰辛丶有多大考验,主必与我们同行。正如他的牧徽格言所说:「起来,我们从这里走罢!」(若十四31)这正好提醒我们向耶稣基督学习迎难而上的精神,勇敢面对挑战。
的确,很多香港人要面对种种艰辛和挑战,特别是青年和长者。在他们的日常生活中,教会常应伴随,使众人都蒙召,在平凡的日常生活中,度圣洁的生活,成为圣人。(杨主教2018年圣诞贺辞)
今年四旬期,由三月六日圣灰礼仪星期三开始,连续五个星期,每周以不同重点为题,依次为:「圣言心坎印」丶「明辨是非因」丶「省察保纯厚」丶「实信修和路」及「天国在人间」,引领我们一起参与爱德和灵修活动。
在四旬期悔改皈依的旅程中,教会邀请我们加强祈祷丶守斋丶克己丶牺牲和爱德行动,并以圣言为核心,准备庆祝耶稣基督的逾越奥迹。
四旬期首主日的福音告诉我们:「人生活不只靠饼,而也靠天主口中所发的一切言语。」(玛四4)因此,与基督同行,宜先从虚心聆听天主圣言开始,进而发现天主向我们细语,或藉身边的人丶地丶事物启发我们,为我们提供灵修生活和爱德行动的滋养,对别人的需要作出有力的回应,成为与人同行的基督徒。
四旬期及圣周的丰富礼仪,尤其是为准备慕道者在逾越节守夜礼中领受入门圣事, 成为天主的子女。当整个教会陪伴着慕道者走信仰之旅时,信众更会在礼仪和圣事中体验基督的临在,让祂领导我们平安行走生命的道路。
内心的皈依也促使我们把注意力转向有需要的人。我们应如教宗方济各所说:「教会的任务像是战地医院」(《爱的喜乐》291 号),故我们也应与软弱和遭受创伤的兄弟姊妹同行,帮助他们恢复信心和希望。
各位弟兄姊妹:人生的旅程既要迈向永恒的天乡,就让我们丶尤其在青年朋友间或在婚姻和家庭内,同行互勉;恳请圣母代祷,紧随基督的脚步,活出彼此之间的关爱与共融精神,成为传递爱的使者, 俾能积极回应天主的召叫,参与建设天国的神圣任务。
愿主赐给你们及家人恩宠和平安!

+汤汉枢机
天主教香港教区宗座署理
二○一九年二月二十二日
建立圣伯多禄宗座庆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