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济各
2022年四旬期文告

“我们行善不要厌倦;如果不松懈,到了适当的时节,必可收获。
所以,我们一有机会,就应向众人行善。”(迦六9~10)

亲爱的弟兄姊妹们:

四旬期引领我们走向耶稣基督圣死与复活的逾越奥蹟,这也是我们个人及团体都得以更新的良机。在2022年的四旬期,我们可以默想圣保禄宗徒对迦拉达人的槼劝:“我们行善不要厌倦;如果不松懈,到了适当的时节,必可收获。所以,我们一有机会,就应向众人行善。”(迦六9~10)

1. 播种和收成

圣保禄宗徒在这段话中呼应了耶稣最喜爱的撒种和收获的图象(参阅:玛十三)。他向我们提到“时节”(kairós),即一个“播下美善,以待来年收成的适当时节”。那麽,什麽是我们的“适当时节”呢?四旬期正是这样的一个适当时节,但我们整个的人生都是,而某种程度上,四旬期则是其中的一个图象。[1] 在我们的生活中,贪婪、骄傲,以及拥有、囤积、消费的渴望,往往占了上风,正如我们在福音比喻中看到的那个胡涂人的故事一样,因为他以为只要仓房里保存了足够的谷类和财物,他就可以高枕无忧(参阅:路十二16~21)。四旬期却邀请我们悔改,改变心态,好让我们发现生命的真与美不在于拥有,而在于给与;不在于囤积,而在于散播并分享良善。

最先播种的,是天主自己。慷慨大方的天主“一直在人类大家庭里播下善良的种子”(《众位弟兄》,54)。在四旬期间,我们要领受天主圣言,以回应祂的恩赐,因为祂的话“是生活的、是有效力的”(希四12)。经常去聆听天主圣言,能使我们以开放且柔顺的心接受祂的工作(参阅:雅一21),并在生活中结出果实。这会带给我们莫大的喜乐,甚至召集我们成为天主的助手(参阅:格前三9)。只要能把握当下(参阅:弗五16),我们也能播下善的种子。天主要我们播种善良,这个召叫不能被视为一种负担,而应视为是一种恩宠,造物主希望我们能因此积极地与祂丰盛的美善结合。

至於收获呢?难道我们播种不是为了收获吗?当然是!圣保禄宗徒就曾指出播种和收获的密切关系。他说:“小量播种的,也要小量收获;大量播种的,也要大量收获”(格後九6)。但我们在谈论的,是怎样的收获呢?我们播下的“善”,所收到的初果就出现在我们自己以及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甚至在我们微小的善行中。在天主内,任何的“不辞辛劳”,任何再微小的爱的行动,都不会徒然(参阅:《福音的喜乐》,279)。正如我们可凭树木的果实辨别它们(参阅:玛七16、20),一个充满善行的生命,同样也会发出光明(参阅:玛五14~16),并且把基督的馨香带给世界(参阅:格後二15)。脱离罪恶,自由地事奉天主,能为所有人的得救带来成圣的果实。(参阅:罗六22)

其实,我们只能看到播下的种子所生长出的一小部分果实,因为按福音的谚语:“撒种的是一人,收割的是另一人”(若四37)。当我们为他人的益处而撒种,则是分享了天主本身的慈爱:“若我们愿意开展工作后由别人收获成果,并寄希望於播下的美善所暗藏的力量,这是崇高的行动”(《众位弟兄》,196)。为他人的益处播下美善,让我们免于狭隘的私利,并将不求回报的心态贯注在我们的行动中,使我们成为天主仁爱计划的一部分,参与祂宏伟的视野。

天主圣言拓展并提升我们的视野,并告诉我们,真正的收获是在末日的,也就是在那最终、永恒不灭的那一天。我们生活和行动的熟果是“永生的果实”(参阅:若四36),是我们在天上的宝藏(路十二33;十八22)。耶稣自己就用“麦子落在地里死了,才能结出子粒”的意象作为祂圣死与复活奥蹟的标记(参阅:若十二24);圣保禄宗徒则用同样的意象,来谈论肉身的复活:“播种的是可朽坏的,复活起来的是不可朽坏的;播种的是可羞辱的,复活起来的是光荣的;播种的是软弱的,复活起来的是强健的;播种的是属生灵身体,复活起来的是属神的身体”(格前十五42~44)。复活的希望是复活基督带给世人的浩光,因为“如果我们只在今生寄望於基督,我们就是众人中最可怜的了。但是基督从死者中实在复活了,做了死者的初果”(格前十五19~20)。那些借着“同祂相似的死亡”(罗六5),而在爱中与祂亲密结合的人,也要同祂的复活结合,以进入永生(参阅:若五29)。“那时,义人要在他们父的国里,发光如同太阳。”(玛十三43)

2. 我们行善不要厌倦

基督的复活,以永生的“极大希望”在我们的时代种下救恩的种子,使得人在现世也充满了期盼(参阅:本笃十六世《在希望中得救》,3、7)。因梦想破灭而感到失望痛苦,对眼前的挑战感到忧虑,对于自己的资源贫乏感到泄气,都会使我们不禁将自己藏身于自我中心的心态当中,对他人的痛苦漠不关心。确实,即使是最富足的资源也有其限度:“少年人能疲倦困乏,青年人能失足跌倒”(依四十30)。然而,天主能“赐给疲倦者力量,赐给无力者勇气,……仰望上主的,必获得新力量,必能振翼高飞有如兀鹰,疾驰而不困乏,奔走而不疲倦”(依四十29、31)。四旬期召唤我们把信心和希望都放在天主身上(参阅:伯前一21),因为只有当我们双目注视着复活的基督(参阅:希十二2),我们才能回应宗徒对我们“行善不要厌倦”(迦六9)的恳求。

我们祈祷不要厌倦。耶稣教导我们“应时常祈祷,不要灰心”(路十八1)。我们祈祷,是因为我们需要天主。相信自己什麽也不需要,这是一种很危险的错误观念。这次的疫情,若能让我们更意识到个人和社会的脆弱,就愿这个四旬期让我们体验到“相信天主”所带来的慰借;没有天主,我们就不能存立(参阅:依七9)。没有人能独自获得救恩,因为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都身处历史的风暴当中。[2] 当然,若是没有天主,谁也不能获得救恩,因为唯有耶稣基督的逾越奥蹟能战胜死亡的污水。信仰并不能使我们免除生活的重担和烦忧,但能让我们在基督内与天主结合,并怀着不致失望的极大希望,来面对这一切,而基督给我们的保证,就是天主借着圣神倾注在我们心中的爱。(参阅:罗五1~5)

我们对抗生命中的恶不要厌倦。愿四旬期所要求的身体的斋戒,能强化我们的精神,对抗罪恶。让我们能在谶悔与和好圣事中不断地祈求宽恕,知道天主永远乐于宽恕我们。[3] 让我们对抗贪欲不要厌倦,因为这种软弱会让我们变得自私并导向各种邪恶,在历史踪迹上我们能看到各种引诱男女犯罪的方法(参阅:《众位弟兄》,166),其中一项就是对数位媒体上瘾,那会使人际关系变得薄弱。四旬期是一个有利的时机,让我们抵抗这些诱惑,并透过与有血有肉的人接触交流(同上,50),从而培养更加完整的人际沟通形式。(同上,43)

我们对近人积极行善不要厌倦。在这个四旬期,让我们喜乐地施与,以实践善行(参阅:格後九7)。那“供给播种者种子,而又供给食粮作吃食”(格後九10)的天主,让我们每一个人不但有食物可吃,而且也能慷慨地对他人行善。虽然我们一辈子都能行善,但让我们善用四旬期,去关心那些与我们接近的人,并伸手援助那些在生命路途上受伤的弟兄姊妹(参阅:路十25~37)。四旬期是一个恩宠的时期,好使我们去寻找那些有需要的人,而不是躲避他们;去接触那些需要以关怀的耳朵及善言相待的人,而不是忽视他们;去探访那些孤单的人,而不是遗弃他们。让我们以行动来实践我们的召叫:对一切人行善,并花时间去爱穷人和有需要的人,爱那些被遗弃、受排斥的人,那些受歧视,被边缘化的人。(参阅:《众位弟兄》,193)

3. “如果我们不松懈,到了适当的时节,必可收获。”

每年的四旬期都提醒我们:“行善并非一劳永逸的事,而爱、正义和团结关怀亦非如此,我们必须每天为此努力”(《众位弟兄》,11)。让我们祈求天主赐给我们如农夫般的耐心和毅力(参阅:雅五7),一步一脚印地持续行善。如果我们跌倒,让我们向天父伸出手来,因为祂一定会拉我们一把。如果我们不慎迷失,如果我们受到邪恶者的诱惑,我们不要尤疑,要立刻转向天主,因为“祂是富于仁慈的”(依五五7)。在这个悔改的时期,借着天主的恩宠和教会的共融,让我们持续行善不要松懈。行善的土壤是由斋戒所预备,以祈祷浇灌,并因爱德而丰足。我们要坚定地相信“只要我们不放弃,在适当的时机我们就会收成”,同时,因着坚忍,我们能获得所应许的(参阅:希十36)自身的得救,以及他人的得救(参阅:弟前四16)。基督为了我们的缘故而付出生命(参阅:格後五14~15),我们若能培养对所有人的兄弟情谊,我们便与基督结合为一,并能预尝天国的喜乐,那时,天主将成为“万物之中的万有。”(格前十五28)

愿童贞玛利亚──她孕育了救主,并把“一切事默存在自己心中”(路二19),为我们祈求忍耐的恩赐。愿她以慈母的临在陪伴我们,好能在这个悔改的时节带来永恒救恩的果实。

教宗方济各

罗马,拉特朗圣若望大殿
2021年11月11日,都尔‧圣玛定主教纪念日

(台湾明爱会 恭译)


[1] 参阅:圣奥思定,《道理》243,9,8;270,3;En. In Ps. 110,1。

[2] 参阅:教宗方济各举行的特殊祈祷时刻,2020年3月27日。

[3] 参阅:三钟经讲道,2013年3月17日。

2022年四旬期文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