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

周守仁樞機

周守仁樞機簡歷周守仁樞機牧徽

 

1959 年 於香港出生

1984 年 加入耶穌會並在愛爾蘭耶穌會初學院接受初學培育

1994 年 7 月 16 日 於香港晉鐸

2021 年 5 月 17 日 獲教宗方濟各任命為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

2021 年 12 月 4 日 於香港晉牧

2023 年 7 月 9 日 教宗方濟各宣布擢升為樞機

2023 年 9 月 30 日 教宗方濟各擢升為樞機

教育

1982 年 明尼蘇達大學,心理學與哲學學士

1984 年 明尼蘇達大學,教育心理學碩士

1988 年 愛爾蘭耶穌會米爾敦神哲學院,哲學碩士

1993 年 香港聖神修院神哲學院,神學學士

1995 年 芝加哥羅耀拉大學,組織發展學碩士

2006 年 哈佛大學,人的發展與心理教育學博士

職務

2007-2014 年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榮譽助理教授

2007-2021 年 香港華仁書院及九龍華仁書院校監

2012 年 起 聖神修院神哲學院客席教授

2018-2021 年 耶穌會中華省會長

帽子:鮮紅色

穗子:鮮紅色

穗子共三十條,分左右兩邊,各五層十五條,呈金字塔形

周守仁樞機牧徽內容與其主教牧徽的內容相同,同樣由六個相同部分組成。
周守仁樞機牧徽的主要顏色是鮮紅色,樞機穿著鮮紅色作為殉道者鮮血的標誌,它與宗教、奉獻和犧牲有關,這是因為作為樞機,必要時,會為自己的信仰作證,「流血」亦在所不辭。

耶穌會的符號

IHS(古代「耶穌」的符號),是「耶穌」希腊文 IHΣOΥΣ 的前三個字母 IHΣ。下方是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的三口釘,像徵修道生活的三個聖願:服從、貧窮和貞潔;這對我們來說,是追隨基督的方式。“H”上方十字架的橫線,表示 IHS 是「耶穌」希腊文 IHΣOΥΣ 的縮寫。陽光像徵基督的神性。

AMDG

耶穌會的座右銘「愈顯主榮」。 上主本不需要我們把榮耀給他,但我們該在生活及服務中,為上主帶來更大的光榮。

長頸鹿

長頸鹿有一顆大大的心,像徵慈悲、包容和慷慨。它的長脖子使它擁有無際的視野和深遠的願景。

中心標志

多元合一。不同的顏色和形狀,像徵人和事的獨特性和獨立性,需要獲得尊重,並以同理心來理解。它們交織在一起,像徵結合、相互關系,及它們的共同性。交織而成的圓環,像徵朝著更大的整體來發展。

帶來樹枝的鴿子

飛進來的鴿子像徵聖神。賴聖神的引導和分辨,我們才知道如何前進。鴿子帶著的橄欖枝,長出天虹顏色的葉子,像徵希望,及上主對生命和創造的承諾。

大橋

青馬大橋將兩片被水相隔的陸地連接起來。我們教會的使命正是成為橋梁,讓不同界別走在一起,彼此相遇。橋下的流水像徵時間流逝,但教會肩負的橋梁使命將延續不斷。

  • By: dav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