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濟各

2024年四旬期文告

天主帶領我們穿過荒漠,走向自由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

當我們的天主顯示祂自己時,祂給我們的信息,始終是傳達自由:「我是上主你的天主,是我領你出了埃及地、奴隸之所」(出廿2)。這是天主在西奈山上頒給梅瑟的十誡中第一句話。聽到這話的人,都很熟悉天主所說有關出埃及的話:他們體驗到那仍然重重地壓在身上的重擔。在曠野裡,他們領受了「十句話」作為通向自由的大道。我們稱其為「十誡」,並強調天主藉著愛的力量來教育祂的子民去追求自由。那是一個艱困的召叫,它並不立即應驗;必須是旅途的一部分,因為要在旅途中逐漸成熟。正如曠野中的以色列人仍然依戀著埃及──常常渴望過去,埋怨天主和梅瑟──今天,天主的子民仍然依附著一種壓迫性的奴役,而那本是他們應該拋下的。當我們感到絕望、生命在漫無目的地漂泊,像在荒漠中一樣,沒有應許之地時,我們會明白這是多麼真實。四旬期正是恩寵的時期,在這時期中──用先知歐瑟亞的話──荒漠能再次成為我們初戀的地方(參閱:歐二16~17)。天主教育祂的子民,使我們能脫離奴役,經歷從死亡到生命的逾越。天主好像一個新郎,再一次將我們吸引,俯首帖耳向我們的心靈訴說祂愛的話語。

脫離奴役走向自由,並不是抽象的旅程。如果我們要讓四旬期的慶典變得具體,第一步就是渴望能張開雙眼,看清現實。當上主從燃燒的荊棘叢中叫喚梅瑟時,就立即顯示出祂是一個能看見、更能聽見的天主:「我看見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痛苦,聽見他們因工頭的壓迫而發出的哀號;所以我要下去挽救百姓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離開那地方,到一個美麗寬闊的地方,流奶流蜜的地方」(出三7~8)。今天,許多受壓迫的弟兄姊妹的哀號聲也上達天廷。讓我們問自己:那哀號聲也傳到我們這裡來嗎?它是否打動我們的心?它是否觸動我們?太多事情讓我們彼此疏遠,剝奪了那從起初就把我們聯繫在一起的兄弟情誼。

在訪問蘭佩杜薩島(Lampedusa)期間,為了反制全球性的冷漠,我問了兩個令人越來越感到迫切的問題:「你在哪裡?」(創三9)以及「你的兄弟在哪裡?」(參與:創四9)。如果我們再次聆聽那兩個問題就會明白,即使是今天,我們仍在法老王的掌控之下,那麼,我們的四旬期之旅就會十分具體。法老王的掌控使我們感到疲憊和冷漠,是這種生活發展的模式使我們分裂,也奪取了我們的未來。大地、空氣和水都受到汙染,我們的心靈也是如此。的確,洗禮開啟了我們的解放過程,然而,在我們內仍存留著一股無法解釋的對奴役的渴望。那是對熟悉事物的安全感所產生的吸引力,卻以我們的自由為代價。

我想與你們分享在出谷紀的記載中一個很重要的細節:那就是天主看見、被觸動,並帶給我們自由;以色列人並未作此要求。法老王壓制了夢想,封鎖了天堂的景象,使人以為這個世界──人類尊嚴受踐踏,真正的情誼被拒絕──永遠不會改變。他把一切都與他本身捆綁在一起。讓我們問自己:我想要一個新的世界嗎?我是否願意不再妥協,擺脫舊的世界?我的許多主教兄弟和眾多為和平與正義而努力的人的見證,越來越使我深信,我們必須揭露世界上缺少希望,指的是夢想受抑制,而哀號聲被噤聲,再無法直達天廷並打動天主。「缺少希望」就像在荒漠中的以色列對以前那種奴役的懷念,阻擋以色列前進。「出離埃及」是可以被中斷的:試想,人類已來到普世兄弟情誼的門檻,而科技、文化和法律的發展已能保障所有人的尊嚴,但又該如何解釋人們至今仍然還在不平等和衝突的黑暗中摸索呢?

天主並沒有對我們厭倦,祂要我們以迎接大節慶的心情來迎接四旬期,並提醒我們:「我是上主你的天主,是我領你出了埃及地、奴隸之所」(出廿2)。四旬期是一個悔改的時期,是自由的時刻。在每年四旬期第一主日,我們會回想起耶穌自己被聖神驅使朝曠野裡去,要讓祂在自由意志下接受試探。一連四十天,祂──道成肉身之子,會站立在我們面前,並與我們同在。天主與法老王不同,天主不要臣服的子民,祂要的是兒女。曠野是可以讓我們的自由成熟的地方,使個人決定不再陷到奴役中。在四旬期裡,我們找到正義的新準則,也找到一個團體,可以一起走向一個尚未有人走過的道路。

然而,出谷紀和耶穌在曠野受試探,都讓我們看得很清楚,這表示會有一場奮鬥。天主的聲音說道:「祢是我的愛子」(谷一11),以及「除我之外,你不可有別的神」(出廿3),都遭到敵人及其謊言的反對。比法老王更令人恐懼的是,我們為自己設立的偶像:把那些偶像的聲音,誤認為是神在我們內心說話,要成為全能的,被所有人仰望,能掌控他人;每個人都能察覺到這樣的謊言是多麼誘人。這是一條許多人走過的道路。我們會依戀金錢,依戀某些計畫、想法或目標,依戀我們的地位、某個傳統,甚至依戀某些人。但他們不但不會讓我們進步,反而會令我們癱瘓。他們不會令我們相會,反而會製造衝突。然而,也有一種新的人類,渺小而謙卑的人,他們不會屈服於謊言的誘惑。崇拜偶像的人會變得像他們一樣,既瞎且聾啞又不能動(參閱:詠一一五5),神貧的人則坦誠且靈敏,這是一股善的力量,默不作聲,卻能治癒和支撐著這世界的存在。

這是行動的時候,而在四旬期內,「暫停」也是一種行動。停下來祈禱,好領受天主聖言;像撒瑪黎雅人一樣,在受傷的弟兄或姊妹前停下。愛天主與愛近人是同一種愛。「不可有別的神」(出廿3),就是指在天主的臨在中,在近人的血肉之軀旁停下。因此,祈禱、行愛德和齋戒並非三個沒有關連的行動,而是一貫的行動,是開放和空虛自我的行動,這樣我們就能抛棄那壓倒我們的偶像、禁錮我們的依戀。然後,我們萎縮和孤獨的心靈會恢復生機。所以,請放慢步伐,暫停一下!四旬期幫助我們重新發現生命中默觀的層面、新釋放的能量。在天主的臨在中,我們成為弟兄姊妹,彼此能更加體諒:我們找到的不再是威脅和敵人,而是旅途的夥伴和同行的人。這是天主的夢想,是我們脫離奴役後,所來到的應許之地。

這些年來,我們重新發現並持續培養教會的共議精神,這表示四旬期也是一個共同作決定的時刻──作一些反社會潮流的大大小小的決定,必能改變個人及整個社區的日常生活,例如:我們購買物品的方式、對受造界的關懷,以及盡力融入那些被忽視或輕視的人群。我請求每個基督徒團體這樣做:提供團體成員機會去重新思考他們的生活方式,撥空去省察他們在社會上的臨在方式,以及為改善社會作了哪些貢獻?如果我們基督徒的補贖與令耶穌難過的那種補贖類似,我們就有禍了!耶穌的話也是對我們說的:「幾時你們禁食,不要如同假善人一樣,面帶愁容;因為他們苦喪著臉,是為叫人看出他們禁食來」(瑪六16)。相反地,我們要從最小及最接近我們的人開始做起,要讓別人看到喜樂的面容,嗅到自由的氣味,並體驗到使萬物煥然一新的愛。這是每一個基督徒團體都能做到的。

只要這個四旬期成為一個悔改的時期,那麼,焦慮的人類會被喚醒,並留意到一股創意突然冒出、嶄新希望的光在閃爍。我願意重複去年夏天我在里斯本會見一群青年時所說的話:「你們要尋找和冒險,你們要尋找和冒險。在歷史上的這一時刻,我們面臨巨大的挑戰,聽見如此多人民痛苦的哀號聲。的確,我們正目睹著一場零星爆發的第三次世界大戰。然而,讓我們鼓起勇氣來看我們的世界,不是在作瀕臨死亡的掙扎,而是正在分娩的痛苦中,不是終結,而是歷史上一個新的偉大篇章的開始。我們需要有作此想法的勇氣」(在葡萄牙天主教大學向學生致詞,2023年8月3日)。這就是悔改的勇氣──脫離奴役的勇氣。因為「信德」與「愛德」需要手牽著「望德」這個小女孩。她倆教她學會走路,而她同時也引領她倆前行。1

我在此給予各位我的降福,也祝福你們的四旬期之旅。

教宗方濟各

羅馬,拉特朗聖若望大殿

2023年12月3日,將臨期第一主日

(台灣明愛會 恭譯)

1 參閱:夏爾.沛吉,《望德的神祕大門》(CHARLES PÉGUY, The Portal of the Mystery of Hope),17~19頁。

PDF 檔案下載

  • By: davc
  • By: dav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