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濟各

2023 年世界窮人日文告


常年期第 33 主日

2023 年 11 月 19 日 

「對一切窮人不要轉面不顧。」(多四 7)   

1. 世界窮人日仍是天父慈悲的標誌,今年第七次在人生的旅途上,表達 了對我們各團體的支持。這每年一次的集會逐漸地在教會的牧靈關懷中扎 根,使我們一再重新發現福音的核心內容。儘管我們每日投身於接納窮人 的服務,但仍然杯水車薪。貧窮如河流般湧進我們的城市,而且日漸擴大, 甚至要暴漲似乎要淹沒我們,而向我們尋求幫助、支持和團結關懷的弟兄 姊妹的哀號卻越來越大。為此,在這基督普世君王節的前一主日,我們聚 集在祂餐桌的周圍,再次從祂那裡領受恩賜,以活出神貧與服務窮人的承 諾。 

「對一切窮人不要轉面不顧」 (多四 7)。這句話幫助我們理解我們見證 的本質。在舊約書卷中,多俾亞傳不太被人關注,卻是富於智慧和博得人 的歡心,能幫助我們更加深刻地欣賞聖經作者所要傳遞給我們的訊息。我 們首先看到一幅家庭場景:托彼特是一位父親,他擁抱兒子多俾亞,多俾 亞正準備開始一趟遙遠的旅程。年邁的托彼特怕自己再也看不到兒子,所 以將自己的「精神遺囑」留給他。托彼特曾經被流放到尼尼微,如今雙眼 失明,因此是雙重地貧窮。然而,他始終保持著一個信念,而這個信念就 是他名字所表達的:「上主永遠是我的美善」。作為一個敬畏天主的人和一 位好父親,他想留給兒子的不僅是物質上的財富,更是對人生正途的見證。 所以他向多俾亞說:「孩子!你要一生想念上主,不可隨意犯罪,違犯衪的 誡命;你要一生行義,不可走邪僻的路。」 (多四 5) 

2. 我們可以立即看到,年邁的托彼特不僅要求他的兒子,要想到天主和在 祈禱中呼求祂。他講的是具體的行動:做善工、行正義。他更明確地說:「你 當用你的財產,救濟一切行義的人。施捨時,你的眼不可睥視。」(多四 7)

這位有智慧的長者所說的話讓我們深思。我們不要忘記,托彼特是在行了 一件慈悲的善工之後,才失去視覺的。就如同他自己所說,他從年輕時就 開始投身於愛德工作:「我托彼特一生歲月常遵循正義的路,時常大方賙濟 與我一同被擄到亞述國尼尼微城的兄弟和同胞。〔……〕我把我的食物分送 給飢餓的人,把我的衣服施捨給裸體的人;我若看見同族的屍體,被拋在 尼尼微城牆外,我便一一埋葬。」(多一 3、17) 

因他作了這愛德的見證,君王沒收了他的一切財富,使他一貧如洗。然而, 上主還是需要托彼特;當他重新獲得官員的地位,他便勇敢地繼續他之前 的生活方式。讓我們聽聽他的故事,因為這對我們今天的信友也有意義:「在 我們的五旬節日,即七七節日,他們為我預備了盛筵,我便坐下準備進膳。 在給我預備桌子,擺上豐盛的食品時,我對我的兒子說:『孩子!你去,在 擄到尼尼微的同族兄弟中,尋找一個全心懷念上主的窮人,領他來與我們 一同進膳。孩子,我等你回來』」(多二 1~2)。在這世界窮人日,如果托彼 特對窮人的關懷也成為我們的關懷,那這句話就多麼有意義!如果我們在 主的餐桌分享了主的聖體後,也邀請人來參與我們家裡主日的午餐,那麼, 我們所慶祝的感恩祭將會真正成為一個共融的標誌。再者,在圍繞著上主 的祭台時,如果我們都意識到我們是弟兄姊妹,那麼,當我們與那些有需 要的人分享我們慶祝時的用餐,這種弟兄情誼會多麼明顯! 

多俾亞按照他父親的囑咐做了,但他回來卻帶了一個壞消息:有個窮人被 謀害、被棄屍於市集。年老的托彼特毫不猶豫地從餐桌前起來,去埋葬那 個人。回到家,他筋疲力盡,就在院子裡睡著了;一些鳥糞從他頭上的牆 上落到他眼裡,他就成了盲人(參閱:多二 1~10)。真是命運捉弄人:好 人沒有好報!我們也會這樣想,但信德教我們要更有深度地思考。托彼特 的失明將會成為他的力量,使他更能認出在他周邊各種各樣的貧窮。在預 定的時刻,上主會恢復他的視力,也讓他再次快樂地見到他的兒子多俾亞。 聖經記載,當那天來臨時:「他一看見自己的兒子,便撲到他的頸項上,流 着淚對他說:『孩子,我眼中的光!我看見你了!』他又說:『天主是可讚 美的!祂的大名應永遠受讚揚!眾聖天使也是可頌的!願祂的大名永遠受 讚頌,因為祂懲罰了我,卻又憐憫了我,使我現在得見我的兒子多俾亞。』」 (多十一 13~14) 

3. 或許我們可以問,托彼特是從哪裡找到勇氣和內在的力量,讓他得以在 外教人當中事奉天主,並且愛近人,甚至冒著生命的危險呢?托彼特的故 事是非同小可的:忠誠的丈夫、關心人的父親、遠離自己的家鄉又受到不 公義地對待、被君王迫害而且被近人惡待,最後被驅逐。即便他是這麼好 的人,他仍然受到很多磨難。正如聖經常教導我們的:天主不會讓那些行 善的人免受磨難。為什麼呢?這不是要我們受辱,而是要堅定我們對祂的 信仰。

托彼特在受磨難時,發現自身的貧窮,這讓他能認出其他貧窮的人。他忠 於天主的法律又遵守誡命,但對他而言,這還不足夠。他之所以能夠實際 地關懷窮人,是因為他自己本身經歷過貧窮。他對多俾亞的建議因此成為 他自己真實的精神遺囑:「對一切窮人不要轉面不顧」(多四 7)。簡而言之, 每當我們與一個貧窮人相遇,我們不能轉移目光,因為那會阻礙我們看見 主耶穌的面容。讓我們仔細思考托彼特的話:「一切窮人」。每一個人都是 我們的近人,無論他們的膚色、社會地位、來自哪裡……。如果我自己是 貧窮的人,我也會認辨出那些需要我幫助的弟兄姊妹。我們都被召叫去與 每一個窮人和每一種形式的貧窮相遇,拋棄冷漠,以及那些我們為了維護 虛幻的福利所找的藉口。 

4. 我們生活在一個煽動不關心窮人需要的歷史性時代。唆使過富裕生活的 聲音日漸上升,而在貧困中的人們卻被噤聲。凡是不符合青少年所追求的 生活模式——而年紀最小的人則特別容易受到文化變革的影響——我們便 很容易置之不顧。我們排除任何不舒服或造成痛苦的事情,卻將物質上的 品質追求視為人生唯一的目標。虛擬現實凌駕真實的生活,而且越來越令 人混淆。窮人們變成了圖片,只讓我們感動片刻,但當我們在街上遇見有 血有肉的他們,我們就感到厭煩和視若無睹。我們每日的生活都是那麼匆 忙,無法讓我們停下來關心別人。慈善的撒瑪黎雅人的比喻(參閱:路十 25~37)並不僅是歷史上的一個故事,它在今日也挑戰我們每一個人,將責 任委託別人不難;惟請別人行愛德而捐款是慷慨大方的舉動;但每個基督 徒的召叫,就必須要他親自投身其中。 

5. 讓我們感謝上主有如此多的男女投身於照顧窮人和邊緣人;不同年齡層 和社會階級的人都協助那些被排擠和受苦的人。他們不是超級英雄,而是 我們每天都遇到的「隔壁鄰居」——安靜地讓自己在窮人中間成為窮人。 他們不僅是捐獻,他們聆聽、交談、儘量理解困難的情況和原因,為能提 供適當的建議和正確的參考。他們不僅關懷物質上的需求,也在意精神上 的需要;他們為每一個人的整體發展而努力。在他們慷慨而無私的服務中, 天國便真正臨在而可見;這些人就如同種子一樣,落在生命中好的土壤裡, 結出豐厚的果實(參閱:路八 4~15)。我們要向如此眾多的志工表示感激, 在我們的祈禱中也祈求他們的見證能夠日益獲得更多的成果。 

6. 今年是《和平於世》通諭頒布的 60 周年紀念,我們可以仔細聆聽教宗 聖若望廿三世的訓導:「任何人都有他生命的權利、身體完整的權利,以及 一切為獲得適當生活所必需應用方法的權利:這些方法中其主要者為衣、 食、住、休息、醫藥治療,和其他一切社會福利。因此,人當疾病、殘廢、 鰥寡、衰老、失業,或每當非由於他本人的過錯而缺乏必需的生存方法時, 他都有權利獲得照顧。」(《和平於世》通諭,6) 

為了現實這一切,我們還有許多任務要完成,也需要在政治和立法上作嚴 肅且有效的承諾!儘管人力有限,在政治上有時亦因為忽視了公益服務的 重要而導致缺失,但仍有如此眾多的公民因相信這個價值而主動地服務窮 人。因此我們祈望,「精誠關懷」和「輔助性原則」則這兩個概念能夠在他 們心中持續地發展。這意味著,我們需要呼籲,甚至催促公家機關能善盡 他們的職責;然而,被動地等待所有一切都「從上」而來,也無濟於事。 身處窮困中的人,也必須參與其中,而當他們負起自己的責任時,在這轉 變過程中,也必須被人陪伴。 

7. 我們必須再次聲明,除了上述貧窮的問題以外,不幸的是,還有一些新 的貧窮形式。我特別想到那些被捲入戰爭的人民,尤其是兒童,他們平靜 的童年和未來的尊嚴都被奪走了。這種情況,我們永遠都不能習以為常。 讓我們作出所有的努力去締造和平,為使和平——復活主所給我們的禮 物——成為正義和對話的果實,能藉此得以肯定。 

我們也不能忘記那些在不同經濟產業中的種種投機行為,這些行為造成物 價飆漲,令許多家庭更加匱乏。薪俸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耗盡,導致人們的 生活缺乏尊嚴。如果一個家庭被迫要在為解決三餐或得到醫療照顧作選 擇,那麼,我們要以人類尊嚴之名發聲,每一個人都應賦有這兩種權利。 

此外,要如何消除充斥著勞動界的倫理亂象呢?那些無論針對男女勞動者 的不人道對待、不合理的薪資待遇、工作不穩定的困境,以及多少工作意 外造成的死傷,往往來自雇主選擇貪小便宜而不提供安全工作環境的心 態……。 我們要記住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所說的:「工作價值的主要基礎 是人本身。〔……〕人生來就得工作,並且被召要工作,可是工作是『為人』, 不是人『為工作』」。」(《人的工作》通諭,6) 

8. 上述的問題,本身就已震撼人心,然而,這也僅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一 部分而已。我特別要提及一種貧窮形式,越來越明顯地影響年輕的一代。 多少年輕人因一種令他們覺得自己是「一無所用」和「魯蛇」(loser)的文 化而失望,所以感覺到沮喪,甚至輕生。讓我們幫助他們對抗這些有害的 風氣,好使他們每一個人找到方法,建立有自信和慷慨的人格。 

每當我們談到窮人,我們很容易陷於空談。停留在統計和數據上,這也是 另一種不易察覺的誘惑。窮人是人,他們有面容、故事、內心和靈魂;他 們是我們的弟兄姊妹,像所有的人一樣,有優點也有缺點,與他們每一個 人建立良好關係是至關重要的。 

多俾亞傳教導我們,關懷窮人和為窮人做事,要採取實際行動。這事關正 義,要求我們所有的人去互相尋找對方和彼此相遇,好使一個群體找到能 認同自己所需要的人並和諧共處。關心窮人,不僅是要急於施捨而疲於奔 命,而是要重新建立那人與人之間、被貧窮損害的正義關係。如此,「對一 切窮人不要轉面不顧」會引領我們獲享慈悲和愛德的益處,使我們的整個 基督徒生命富有意義和價值。

9. 願我們為窮人的關懷始終保持著福音的現實面。我們的分享應該滿足他 人具體的需要,而不僅是幫自己處理掉過多的物資。由此可見,我們需要 在聖神的帶領下作分辨,而要辨明的,是我們弟兄姊妹們真實的需要,不 是我們個人的希望和理想。窮人所需要的,其實就是我們的人性、我們一 顆開放去愛人的心。讓我們永遠不要忘記:「我們蒙召在窮人內找到基督, 聲援他們的請願,而且成為他們的朋友,聆聽他們,為他們發言,為擁抱 奧妙的智慧,這智慧是天主願意藉著他們與我們分享的」(《福音的喜樂》 勸諭,198)。我們的信仰教導我們,每一個窮人都是天主的兒女,而基督 臨在於他們中間:「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 的。」(瑪廿五 40) 

10. 今年是聖女小德蘭的 150 周年誕辰紀念。她在自傳中這樣說:「我現在 明白了,完美的愛德在於接受他人的缺點,不因他人的軟弱而覺得驚訝, 在我們眼前最微小的行動上實踐美德而有所成長。但最重要的,我明白到 愛德必定不能鎖在自己心中的深處:耶穌說:『人點燈,並不是放在斗底下, 而是放在燈台上,照耀屋中所有的人』(瑪五 15)。對我來說,這盞燈就代 表愛德,必須給予光明和喜樂,但不只是那些對我來說最親愛的人,而是 在家裡所有的人,無一例外。」(手稿 C,12r°,《小德蘭全集》,羅馬,1997, 247 頁)  

這個世界就是我們的家,每一個人都有權利經驗愛德的光照;沒有人應該 被剝奪這權利。願聖女小德蘭堅定不移的愛德在這世界窮人日啟發我們的 心,幫助我們「對一切窮人不要轉面不顧」,並幫助我們的目光注視吾主耶 穌基督真神和真人的面容。 

教宗方濟各 

羅馬,拉特朗聖若望大殿
2023 年 6 月 13 日,貧窮人主保——帕多瓦聖安多尼紀念日 

(天主教會臺灣地區主教團 恭譯) 

https://www.vatican.va/content/francesco/zh_tw/messages/poveri/documents/20230613-messaggio-vii-giornatamondiale-poveri-2023.html?fbclid=IwAR0irvYfwlRYLpf0Jyt6L11lBrgbw2hsKwyzTNTddOehx9kLMB0E7zM-6iw

 

  • By: davc
  • By: dav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