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懇求的信心》聲明的牧民祝福


本月18日(星期一) 羅馬教廷信理部獲得教宗方濟各的許可,發佈了一份引發各方關注的聲明,名為《懇求的信心》。聲明的核心是呼籲神職人員在牧靈工作上,以天父的慈悲,祝福主動請求的同性伴侶和其他不符合基督信仰關係的人。因此,有些媒體的報道誤以為教會亦承認同性婚姻。

其實,聲明並沒有改變婚姻是男女結合的傳統教會立場,並且進一步強調,這種出於牧民愛德的祝福 ,不能與婚姻禮儀的祝福混為一談,更在舉行的形式上不容造成任何誤導。教會向那些呼求天主的憐憫,渴望將自己的生命託付在祂的手中,好能獲得力量,活出圓滿生命的人施以祝福,其實是自古以來天主實現其救恩計劃的方法。

簡而言之,這份聲明的內容不但植根於聖經傳統和教會訓導,更凸顯教宗方濟各敏銳的牧民觸覺。自就任教宗以來,他一直帶領教會與社會上邊緣的、無助的、被排斥的人同行,並向他們施以憐憫,彰顯天主的救恩。

香港教區期望社會上更多人能透過這份聲明的精神感受到天主的慈悲和祝福。

香港天主教社會傳播處

文件下載

  • By: davc
  • By: dav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