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件二

PDF 檔案

「領聖體」的不同方式,都各有其象徵意義,以及在教義和神修上的深刻意義,可簡述如下:

 

  1. 「舌」領:信友意識到自己是到祭台前,自救主耶穌手中領受他賜予的「生命之糧」。這方式彰顯我們對主耶穌的完全依靠和從屬的關係,以及彰顯出主耶穌是神聖的;對人來說,主耶穌原本是遙不可及的。

  2. 「手」領:信友把雙手手掌伸出,擺出如同十字架而又如同寶座的形狀,恭迎為我們捨生的基督君王。

  3. 「跪下」領:這姿勢表達我們個人的卑微,以及基督作為救主和君王的無比尊貴,也表達我們願意服屬於基督。

  4. 「站著」領:這姿勢表達我們準備妥當去領主的聖體,並承諾要以他的名義來為信仰作證,愛主愛人。「站立著」也表達我們已領了洗,是與基督一同復活,過着新生活,而且天主召叫我們參加信衆的行列,負起基督徒的使命。

 

此外,「向聖體致敬」也有不同方式:

在敬禮聖體一事上,教會也有源遠流長的不同傳統。例如,東方禮教會的信徒,就是經常「站立著」參與整台聖祭禮儀,包括領聖體聖血;而對主耶穌基督或聖體聖血的致敬,聖職人員和信友都採用「站立著深鞠躬」的方式。自古以來,隠修士是以「站立」和「深鞠躬」方式向聖體致敬。其實,對聖體致敬的方式,也會因文化背景而有所不同,例如:按「中國地區主教團」的規定,台灣的信友採用「深鞠躬」;印度的聖職人員及信友,則採用「站立著」和「雙手合十」,向聖體「深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