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區主教公署
秘書長辦公處通告


一、有關聖堂及教區部門轄下場地之教區指引

湯漢樞機業已頒佈以下有關聖堂及教區部門轄下場地之教區指引,即日起生效:

1. 聖堂及教區部門的轄下場地,僅保留為禮儀、牧民或行政用途。

2. 如有實際需要或緊急情況,基於愛德或人道理由,聖堂及教區轄下場地可暫時提供作歇息、急救、醫療或轉介入院治療的用途。

3. (a) 在上述第2項的情況下,作決定者為有關的堂區主任司鐸或部門主管。
(b) 主任司鐸或部門主管倘若對如何作決定有疑問,或當時不在場而未能即時接到通知,該堂區或教區部門應盡早徵詢負責堂區事務的副主教或協調該部門工作的副主教,或主教公署任何一位成員。在緊急情況下,亦可直接徵詢教區主教。

4. 在涉及警察具備手令或依法無需手令進入聖堂或教區部門的轄下場地進行搜查或逮捕的情況下,堂區或部門應盡早通知3(b)項指示的一位神長,以便教區能聯同該堂區或部門,跟進有關事項。

(註): 在目前本港教區主教出缺的情況下,以上3(b)項提及的「副主教」,分別指「暫代副主教職務的神長」,而「教區主教」則指暫代其職的「宗座署理」。

二、世界和平節

天主教會於二〇二〇年一月一日 (星期三) 慶祝第五十三屆世界和平節。

為響應教宗促進世界和平之呼籲,湯漢樞機將於是日上午十時,假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主持共祭彌撒,誠邀神職人員及教友參加。

是日各堂區舉行之感恩聖祭,應採用「天主之母瑪利亞慶節」之專有禱文和讀經,並為世界和平祈禱。

特此公告

秘書長
李亮 司鐸

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九日

  • By: davc
  • By: dav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