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将临期牧函
成为共议同行的天主子民


「吾主上主的神临到我身上,因为上主给我傅了油……宣布上主恩慈的喜年」。(依撒意亚先知书61:1a, 2a)

主内亲爱的姊妹弟兄:

今年的将临期来得稍晚一点,但由这个充满期待和希望的节期经已来临。感谢天主,我们总是有具体的理由抱持希望。我们作为教会和子民结伴同行时,可以心怀希望期待着厄马奴耳的应许逐渐展现在我们面前。

我们要明白,教会不只是关乎圣统制。根据梵蒂冈第二次届大公会议的教导,「天主子民」的概念包括了平信徒丶修会会士和神职人员,它是教会非常基本的特质。我们天主子民是受傅者,洗礼时便领受了基督徒的尊严(《教会宪章》,第 2 章)。对,受傅和尊严——作为天主子民的尊严,以基督为首成为一个身体。

我们尊严的另一个幅度关乎使命。因着我们的洗礼,我们分担了天主在世的使命。这使命并不复杂丶不用研究多年才会明白。它关乎天主所爱和恩待的众生,回看禧年免除债务的教导便可得知(肋未纪 25:10-11;依撒意亚书49:8)。这是免受被罪奴役的自由,让我们恢复蒙召时的身份——天主子民。

以上这一点特别有意思,因为现今世界无疑是沉浸在仇恨丶暴力和破坏当中。众多心灵都变得躁动不定丶迷茫,甚至想报复。我们需要平安和希望。我们需要好消息。简言之,我们需要天主!

平安和希望从哪里开始?从我们自己开始,使我们的内心和意念皈依,成为福音的真正信徒。天主的恩惠临於我们丶上主的受傅者身上。把这些应用到本地处境当中,我们作为在香港的天主子民,不但可以把好消息带给本地人,还可以透过数码媒体把好消息传遍整个世界。

作为天主子民,我们被召唤成为共议同行的教会。 「共议同行」(Synodality)是我们的使命,要向人们见证作为夥伴的意思,并蒙召在天主永恒的爱内一起朝着我们的共同终向走去。在天主的爱内,我们可以得到真正的平安。有意思的是,共议同行既是一项使命,也是一个向社会和世界传递天主眷顾的方法。

因此,为要去履行共议同行的使命,我们就必须先被培育成为共议同行的天主子民。在去年的将临期牧函中,我提到有需要为圣职人员丶修会会士和平信徒——特别是我们的年轻人——提供知识和灵性上的培育。我们仍然有赖信仰小团体和礼仪,支持我们学习和实践如何成为共议同行的子民。

要广泛培育大家认识最近世界主教代表会议所采纳「在圣神内交谈」的方式,它会帮助建立一个聆听和分享的群体。我们要学会成为懂得尊重和具备同理心的聆听者,以及真诚的分享者,好能在群体内建立信任。 「爱情不可是虚伪的……应与喜乐的一同喜乐,与哭泣的一同哭泣。」(罗马人书 12:9, 15)

然而,我们几乎可以肯定,大家的意见不会时常相汇。可以预期分歧冲突会带来张力。那麽,我们该如何应对这些张力呢?

比较好的方法是,不要赶急地或轻率地去除张力,因为弱势者会有着被迫妥协的危险。重要的是,要学习如何托由分歧而来的张力,同时着眼於相通处或共同点,以帮助我们共同前进,这会更为可取。

我们蒙召成为共议同行的子民,好见证与我们同行的天主的大爱。我们透过以同理心倾听那些遭受伤害和痛苦丶幻灭丶绝望和教会内的边缘人士的声音,与他们同行,为他们提供某些援助,就是给他们提供了见证和希望。我们知道无法解决他们的问题。但可以透过与他们同行,成为夥伴,与他们分享天主的恩惠。

最後,教宗方济各早前公布2024年为「祈祷年」,聚焦於《我们的天父》(《天主经》),为2025年「希望的朝圣者」禧年做好准备。愿天主父的和平丶公义与仁爱的国度,在我们致力成为共议同行的天主子民时,逐渐临现於世。愿天主的恩惠在「祈祷年」与你们同在!

+周守仁枢机
香港教区主教
2023年将临期

  • By: davc
  • By: dav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