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文告2023


当香港和世界众多地方正热切准备庆祝圣诞节的时候,究竟目前的甚麽主要形势可能怎麽样影响我们庆祝这个节日?

每日都有战争和恐怖主义的新闻报道,当中也有地缘政治的紧张局势,特别是和中国有关的,这都会对香港有着影响,以致疫情後的经济仍然疲弱,不同行业和专业都出现了明显的人才短缺情况。最令人心碎的是,青少年自毁行为的个案有所上升——这一切相加起来,便给人带来无动力丶甚至灰鬰的情绪,没信心美好前景快将来临。那为甚麽我们要庆祝?

「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见了一道皓光,光辉已射在那寄居在漆黑之地的人们身上。」(依撒意亚先知书九1)

圣诞节是庆祝天主对世人永恒大爱和忠信相伴的承诺,这承诺实现在这位新生婴孩丶即是厄玛奴耳(意思是天主与我们一起),和耶稣(意思是救世主)身上。这承诺不只为2000 多年前的人而作出,而是每年当我们庆祝圣诞节时,这承诺都会再次被肯定。

不论我们是否基督徒,这承诺在我们身处黑暗时为我们带来光明,在我们悲伤时给我们带来喜乐。真正的爱不为历史丶宗教丶文化丶政治或经济划下界限。任何人只要是希望庆祝生命,相信神圣会介入脆弱的现实环境,那麽圣诞节就是深切喜乐的因由。

过去一个多世纪以来,香港都有庆祝圣诞节,而天主子为我们先祖降生的事实,至今亦然。自开始以来,厄玛奴耳永恒忠信的陪伴和耶稣大爱的奇迹就从未间断,为非基督徒也如此。然而,这些奇迹的效果为真实的信徒来说,应该更加明显。

那麽,我们是否都准备好去庆祝那圣诞的奇迹?它能够从虚耗生命的现实中驱除黑暗和疑虑。更者,我们是否愿意成为这奇迹的中介,即是,成为那些需要陪伴的人的忠信夥伴,为期待被爱肯定的人付出无条件的爱?

「(她)便生了她的头胎男儿,用襁褓裹起,放在马槽里,因为在客栈中为他们没有地方。」(路加福音二7)

当耶稣圣婴将要降生的时候,人们还没准备好去迎接他。他们忙於招呼其他客人,那些他们认为更值得用时间和空间去接待的人。因此,他的诞生在马槽里,为新生婴孩来说已是最不恰当的地方,更不用说为天主子了。人们的内心没有为他预留时间和空间。

当我们的心对爱的源头封闭起来时,便无法经验这爱,即使它是为我们而来。当我们不关心别人时丶特别是那些在社会或经济边缘挣扎的人,其实就是我们在判处大家要承受更长时间的苦。如果我们能为在挣扎中的人丶特别是青少年和长者,腾出时间和空间,光明和喜乐也会随之而来。

我们的社会需要提升具同理心的体谅丶宽容和宽恕的文化。没有人可以断言自己将来不会渴望得到别人的体谅和宽恕。当建立了具同理心和慈悲的文化时,我们就能够开始相互陪伴,携手前行 —— 特别是与我们的青少年一起行。

我们也要让教育工作者有时间丶空间和精力去陪伴青少年。陪伴同行需要时间丶内在空间丶并且要不带批判地聆听对方的困境。但若果教育工作者被种种工作职务缠扰,即使他们想学习如何最好地陪伴学生,也只变得有心无力。请大家明白,陪伴为青少年丶以至我们自己,是很有价值的圣诞礼物。因为圣诞的核心礼物,就是天主对全人类和受造界以坚定不移的爱情委身相伴。

当然,我们要感谢宗教团体和社会机构丶包括政府,以至不少个别人士,他们一直在幕後努力着,帮助近年违法的青年,让他们重新融入社会,并透过各种方式让他们的人生继续向前走。但仍有很多人在等待这种具希望的待遇。此外,还有一些人士特别着力去陪伴那些易受伤害的长者,长者是自杀率最高的年龄组别。

在香港的朋友们,请相信:我们值得得到比目前所有的更好。但我们必须起行,不要自怜,要离开局限着我们的安舒区,跟随圣诞的光芒,去获取圣诞节核心的礼物。让我们把圣诞的光辉反射开去,把光带给那些在黑暗中挣扎的人们。

祝大家圣诞蒙福,2024年更具智慧地面对一切快乐与挑战!

+ 周守仁枢机

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

  • By: davc
  • By: dav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