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y:
  • Categories:

香港教区主教公署
秘书长办公处通告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武汉肺炎)扩散期间司铎到访医院
为垂危病人施行圣事的程序

(以下程序是依据医疗专业人士及教区医院牧民委员会提供的最新资料而厘定)

1. 在医院的垂危病人或其家属可经有关医院的牧灵部,向院方提出邀请司铎探望病人的请求。

2. 病人或其家属亦可(在牧灵部办公时间内或在周末或主日的办公时间以外,或在有关的医院没有牧灵部的情况下)直接向病房的护士提出邀请司铎探望病人的请求。如该请求按以下第3项的程序获批准,而家人亦自行安排司铎探望该病人,他们仍要尽量及早通知牧灵部(如有),以便其人员与病房保持联系,为病人提供跟进的牧民服务。

3 . 负责病房的护士接到牧灵部或家人的请求後,会请「感染控制部」为病人作评估。

4. 如司铎获准探访,必须遵守病房的守则,例如佩戴适当口罩及保护衣。当值的护士会作讲解。

5. 如可能,病人在入院动手术前,宜先领圣事(修和丶傅油及圣体),以避免入院後领圣事有所延误。

6. 堂区主任司铎应向教友解释,基於疫情,司铎们目前不能以惯常的方式为垂危的病人施行圣事,而必须依循以上特殊安排。

(备注:上述程序只适用一般的垂危病人,至於为已确诊患新冠状病毒而垂危的病人施行圣事,暂时未能确定有关程序。)

秘书长
李亮神父
二〇二〇年二月四日

PDF

  • By: davc
  • By: dav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