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y:
  • Categories:

香港教区主教公署
秘书长办公处通告

恢复公开弥撒之教区牧民指引

按照特区政府于本年5月19日公布(5月22日生效)的放宽的最新防疫措施 [见《2020年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组聚集(修订)(第3号)规例)》],汤汉枢机经征询医护专业人士后,决定教区恢复举行公开弥撒,相关的牧民指引如下:

(一) 堂区圣堂(适用于附属堂区的「弥撒中心」——下同)由本年6月1日(星期一)起,可恢复举行平日弥撒,并由6月7日(主日)起,可恢复主日弥撒。在弥撒中,信友可领圣体。

(二) 圣堂应保持空气流通,座位定时清洁消毒,门口设消毒地毯。

(三) 参加弥撒的人数只可佔圣堂通常容纳人数的一半。

(四) 信友进入圣堂范围时,必须戴上口罩、量体温、用消毒液搓手。进堂时,停蘸圣水。

(五) 圣堂的服务人员应确保信友之间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

(六) 停用公共经本及歌书(可改用投影机)。

(七) 「捐献」改于弥撒后进行,由信友把捐献自行放入「捐献箱」(为方便信友起见,可增设一两个箱)。

(八) 平安礼以点头代替握手。

(九) 领圣体暂时仍只采用「手领」方式。信友领圣体前后都应用消毒液搓手,列队时亦应保持社交距离。

(十) 弥撒后,教友应立即离开圣堂场地,避免社交接触。

(十一) 弥撒后,堂内座位应立即消毒清洁。

(十二) 堂区主任司铎或其指定的负责人应监督以上守则的执行。

备注:

1. 如有需要及可行,堂区于举行惯常的主日弥撒时,可用圣堂邻近空旷宽敞的场地(如堂区礼堂或毗连圣堂的空地),供未能进堂参与礼仪的信友,保持社交距离,参与直播的堂内弥撒,并实领圣体。

堂区如在安排主日弥撒上有实际困难,可指定一个或多个时段,让已参与网上主日弥撒并准备妥当的信友,以简便的方式实领圣体(教区礼仪委员会将提供「弥撒外领圣体简式」)。

2. 如有需要及可行,堂区可增设一两台主日弥撒,以照顾信友的属灵需要。

3. 孩童、长者或伤残人士,以及陪伴他们参加弥撒的家人,可坐在一起。

4. 参与主日弥撒,乃信友当守的本份,然而,在目前「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尚未全面受控制的阶段,汤汉枢机酌情批准以下替代参与主日弥撒的方式:

4.1 如信友挂虑外出参与弥撒可能会感染疫症,可采用参加网上主日弥撒(及神领圣体)或阅读圣经等方式;
4.2 由于目前堂区圣堂可容纳的人数受规限,信友可以参加一台平日弥撒,替代主日弥撒。
以上两项酌情批准,将于适当时予以取消,并将公布。

5. 信友如身体不适,或家中有接受「家居隔离」的人士同住,主日应留在家中,参加网上弥撒或履行其他善工。

6. 堂区主任司铎应本着善牧心怀,按信友的神益,为他们作平日弥撒、主日弥撒或送圣体的适切安排。如在相关安排上面对实际困难,可征询主教公署。

特此公告

秘书长
李亮 司铎

二◯二◯年五月二十二日

CN2020-0522(C) Pastoral Guidelines on the Resumption of Public Masses
PDF下载

  • By: hkcsco
  • By: hkcs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