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y:
  • Categories:

香港教区主教公署

秘书长办公处通告


有关恢复公开弥撒丶入门圣事安排及团体聚会之教区牧民指引

因应本港2019冠状病毒病的疫情放缓,特区政府於本年九月二十九日公布(十月二日生效)放宽的防疫措施 [见《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禁止羣组聚集)规例(第599G章)》及《附件三》]。基於政府的措施放宽,汤汉枢机决定教区恢复举行公开弥撒,相关的牧民指引如下:

  • 一丶恢复公开弥撒

  1. 1.堂区圣堂(适用於附属堂区的「弥撒中心」—下同)由本年十月二日(星期五)起,可恢复举行平日弥撒,并由十月四日(主日)起,可恢复主日弥撒。在弥撒中,信友可领圣体。

  1. 2.圣堂应保持空气流通,座位定时清洁消毒,门口设消毒地毯。

  1. 3.参加弥撒的人数只可占圣堂通常容纳人数的一半。

  1. 4.信友进入圣堂范围时,必须戴上口罩丶量体温丶用消毒液搓手。进堂时,停蘸圣水。

  1. 5.圣堂的服务人员应确保信友之间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

  1. 6.停用公共经本及歌书(可改用投影机)。

  1. 7.「捐献」改於弥撒後进行,由信友把捐献自行放入「捐献箱」(为方便信友起见,可增设一两个箱)。

  1. 8.平安礼以点头代替握手。

  1. 9.领圣体暂时仍只采用「手领」方式。信友领圣体前後都应用消毒液搓手,列队时亦应保持社交距离。

  1. 10.弥撒後,教友应立即离开圣堂场地,避免社交接触。

  1. 11.弥撒後,堂内座位应立即消毒清洁。

  1. 12.堂区主任司铎或其指定的负责人应监督以上指引的执行。

******

备注:

  • (1)如有需要及可行,堂区於举行惯常的主日弥撒时,可用圣堂邻近空旷宽敞的场地(如堂区礼堂或毗连圣堂的空地),供未能进堂参与礼仪的信友,保持社交距离,参与直播的堂内弥撒,并实领圣体。堂区如在安排主日弥撒上有实际困难,可指定一个或多个时段,让已参与网上主日弥撒并准备妥当的信友,以简便的方式实领圣体(按教区礼仪委员会提供的「弥撒外领圣体简式」)。

  • (2)如有需要及可行,堂区可增设一两台主日弥撒,以照顾信友的属灵需要。

  • (3)孩童丶长者或伤残人士,以及陪伴他们参加弥撒的家人,可坐在一起。

  • (4)参与主日弥撒,乃信友当守的本份,然而,在目前「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尚未全面受控制的阶段,汤汉枢机酌情批准以下替代参与主日弥撒的方式:

    • 4.1如信友挂虑外出参与弥撒可能会感染疫症,可采用参加网上主日弥撒(及神领圣体)或阅读圣经等方式;

    • 4.2由於目前堂区圣堂可容纳的人数受规限,信友可以参加一台平日弥撒,替代主日弥撒。

以上两项酌情批准,将於适当时予以取消,并将公布。

  • (5)信友如身体不适,或家中有接受「家居隔离」的人士同住,主日应留在家中,参加网上弥撒或履行其他善工。

  • (6)堂区主任司铎应按信友的神益及个别堂区的实况,为信友作平日弥撒丶主日弥撒或送圣体的适切安排。如面对困难,可徵询主教公署。

     

    二丶婴儿洗礼及入门圣事特殊安排

  1. 1. 成人入门圣事

堂区可於恢复公开主日弥撒後,在本年基督君王节前任何日期,为候洗者(以小组方式)举行「入门圣事及弥撒(一次完成)」(按教区礼仪委员会提供的经文)。

  1. 2. 婴儿领洗及主日学学生完成入门圣事

堂区可於恢复公开的主日弥撒後,在任何日期,施行婴儿洗礼(以小组方式)。

此外,堂区可於本年基督君王节前任何日期,为经适当准备的主日学的学生(以小组方式),举行坚振圣事和初领圣体,以完成基督徒入门阶段。汤汉枢机已授权堂区主任司铎可在这些情况下施行坚振圣事。

  1. 3. 其他团体聚会

主日学丶慕道班丶善会聚会丶小组会议等可恢复举行。参加者必须遵守所有防疫守则。(参阅以上 一丶4-5项;亦不应提供饮食)

特此公告

秘书长

李亮 司铎

二◯二◯年九月三十日

PDF 档案下截

  • By: cts
  • By: dav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