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y:
  • Categories:

香港教区主教公署

秘书长办公处通告


有关恢复公开弥撒丶羣体聚会及圣周礼仪之教区牧民指引(修正)

因应本港「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开始放缓,特区政府於本年3月31日公布(同日生效)修订《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组聚集)规例(第599G章)》,准许宗教聚会在适当的防疫措施下恢复举行。有见及此,汤汉枢机公布相关的牧民指引如下:

一丶恢复公开弥撒

1. 堂区圣堂(适用於附属堂区的「弥撒中心」—下同)可由本年四月一日(圣周四)起,恢复举行公开的平日及主日弥撒;在弥撒中,信友可领圣体。

2. 圣堂应保持空气流通,座位定时清洁消毒,门口设消毒地毯。

3. 参加弥撒的人数不可超过圣堂通常容纳人数的30%。

4. 进入圣堂前,信友必须利用手机扫描「安心出行」二维码或将其姓名丶联络电话号码丶进入圣堂的日期及时间记录在登记表格。所收集的资料只保留31天,并只供政府为防止病毒进一步传播而追踪病毒接触者。 〔参阅衞生防护中心「给宗教聚会的健康指引」(暂拟),乙丶三丶(p)项,见网页:https://www.chp.gov.hk/files/pdf/advice_on_prevention_for_religious_assembly_chi.pdf

5. 信友进入圣堂范围时,必须戴上口罩丶量体温丶用消毒液搓手。进堂时,停蘸圣水。

6. 圣堂的服务人员应确保信友之间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

7. 停用公共经本及歌书(可改用投影机)。

8. 「捐献」改於弥撒後进行,由信友把捐献自行放入「捐献箱」(为方便信友起见,可增设一两个箱)。

9. 平安礼以点头代替握手。

10. 领圣体暂时仍只采用「手领」方式。信友领圣体前後都应用消毒液搓手,列队时亦应保持社交距离。

11. 弥撒後,教友应立即离开圣堂场地,避免社交接触。

12. 弥撒後,堂内座位应立即消毒清洁。

13. 堂区主任司铎或其指定的负责人应监督以上指引的执行。

******

备注:

(1) 如有需要及可行,堂区於举行惯常的主日弥撒时,可用圣堂邻近空旷宽敞的场地(如堂区礼堂或毗连圣堂的空地),供未能进堂参与礼仪的信友,保持社交距离,参与直播的堂内弥撒,并实领圣体。

堂区如在安排主日弥撒上有实际困难,可指定一个或多个时段,让已参与网上主日弥撒并准备妥当的信友,以简便的方式实领圣体(按教区礼仪委员会提供的「弥撒外领圣体简式」)。

(2) 如有需要及可行,堂区可增设一两台主日弥撒,以照顾信友的属灵需要。

(3) 孩童丶长者或伤残人士,以及陪伴他们参加弥撒的家人,可坐在一起。

(4) 参与主日弥撒,乃信友当守的本份,然而,在目前「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尚未全面受控制的阶段,汤汉枢机酌情批准以下替代参与主日弥撒的方式:

4.1 如信友挂虑外出参与弥撒可能会感染疫症,可采用参加网上主日弥撒(及神领圣体)或阅读圣经等方式;

4.2 由於目前堂区圣堂可容纳的人数受规限,信友可以参加一台平日弥撒,替代主日弥撒。

以上两项酌情批准,将於适当时予以取消,并将公布。

二丶其他羣体聚会

主日学丶慕道班丶善会聚会丶小组会议等可恢复举行。参加者必须遵守所有防疫守则。(参阅以上 一丶5-6项;亦不应提供饮食)

三丶圣周礼仪

教区礼仪委员会已参照宗座礼仪及圣事部2020年 3月19及25日发出之《「2019冠状病毒时期」(I)及(II)法令》,给堂区提供有关圣周礼仪特殊安排的指引。

信友可观看网上直播的圣周礼仪(经教区网站 www.catholic.org.hk 或公教报网站http://kkp.org.hk/)。

如有需要,堂区可采用上述第一项备注(1)第一段建议的方式举行圣周礼仪,亦可於同日的不同时段,举行数次相同的礼仪,或於同一时段,但在不同地点(如圣堂及堂区礼堂),举行相同的礼仪。

1. 圣周星期四(四月一日)

汤汉枢机将於圣周四(4月1日)在主教座堂主持祝圣圣油弥撒(参礼者只限主教公署神长及总铎;总铎将把新祝圣的圣油分发给总铎区辖下堂区。)

2. 圣周星期五(四月二日)

甲)大小斋

年满十四岁的信友须守小斋。此外,年满十八岁而未达六十岁的信友亦须守大斋。

乙) 为圣地募捐

教宗吁请各地公开举行感恩圣祭的大小圣堂,每年在救主受难日,特别为圣地的兄弟姊妹祈祷及举行募捐,以支持教会在圣地推行的牧民丶福利丶教育和社会事工。鉴於支出庞大,宗座吁请本港信众作更慷慨的捐助。

堂区可在举行救主受难纪念礼仪或拜苦路时收集善款,并应以为此用途签发,并以「天主教香港教区」抬头的支票,寄交教区总务处。[不参加上述仪式的信友,亦可把捐款(现金或支票)送交/寄交堂区办事处(支票抬头应写堂区名称,背面注明:圣周五为圣地募捐)。]

3. 圣周星期六(四月三日)

基於疫情,汤汉枢机特批准,在本年整个复活期(即由复活庆典守夜弥撒起,至圣神降临节)内,堂区司铎及专职司铎可按牧民理由,为已较早时领洗并有适当教理准备的成年人或儿童,施放坚振。

4. 堂区如在逾越节守夜或复活期主日弥撒以外举行入门圣事,可采用教区礼仪委员会提供的仪式:「入门圣事及弥撒(一次完成)(复活期适用)」。

            ********

堂区主任司铎应按信友的神益及个别堂区的实况,为信友作平日弥撒丶主日弥撒丶圣周礼仪丶送圣体及羣体聚会的适切安排。如面对困难,可徵询主教公署。

特此公告

秘书长

李亮 司铎

二◯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

PDF  文件下载

  • By: davc
  • By: dav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