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y:
  • Categories:

香港教区主教公署

秘书长办公处通告


「第二届世界祖父母及长者日」

「第二届世界祖父母及长者日」将于本年七月二十四日举行。本届主题为:「(他们)虽已年老,仍然结果」(咏92:15)。该主题旨在唤起我们重新肯定祖父母及长者的可贵之处。他们常被置于家庭、公民社会及教会团体的边缘,但他们在人生和信仰上的丰富经验,能对社会和教会团体带来很大的贡献。我们应推广代与代之间,尤其是祖父母与孙辈之间的对话。教会既已踏上共议同行的旅途,这些对话尤其有需要。

为帮助教会团体举办相关庆祝,宗座「教友、家庭及生命部」已提供相关的牧民建议(见宗座部门的网页:www.laityfamilylife.va)。教宗将于本届庆典当日,颁赐全大赦予祖父母、长者及信友,条件如下:

  • 基本条件

不依恋任何罪恶,并领受修和圣事(在履行乙项其中一项善工之前或之后的三週内满全)、在弥撒中领圣体,及按照教宗的意向祈祷(可诵念天主经及圣母经各一遍来满全)。

  • 须履行以下其中一项善工

    1. 1. 基于真心忏悔和爱德,当日亲身参与教宗在梵蒂冈宗座大殿主持的隆重典礼,或于世界各地举行的其中一项相关活动;

    1. 2. 亲身或以网上视像方式,奉献相当的时间去悉心探望有需要或有困难(如患病、被遗弃、残障或类似状况)的长者;

  1. 3. 无法出门参礼的患病长者,以及所有因重大理由不能外出者,若决意摆脱一切罪恶及愿意尽快满全三个惯常条件,同时以心神参与上述庆典活动,尤其透过媒体, 收听教宗当日的训勉和收看庆典活动,并将自己的祈祷和生活上的困苦,奉献给慈悲的天主。

上述全大赦亦可让予炼灵。

特此公告

秘书长

李亮 司铎

二〇二二年六月二十日

  • By: dav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