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复活节文告

传递希望的陌生人


「他们就彼此说:『当他在路上与我们谈话,给我们讲解《圣经》的时候,我们的心不是火热的吗?』他们遂即动身,返回耶路撒冷」。(路加福音24:32-33)

逃离

原始复活事件的实际情况,跟今天我们看到色彩缤纷丶明亮和充满希望的复活节装饰截然不同,它没有那麽亮丽和有着希望。相反,在原始耶稣复活事件的叙述中,我们可以看到困惑丶极度失望甚至是绝望。

 例如,有两位门徒离开耶路撒冷,前往家乡厄玛乌,他们对耶稣未能拯救以色列丶反过来更被罗马人杀害而非常失望(路加福音24:21)。既然再不能对耶稣寄以希望,两人便决定离开他的团体。为甚麽要为一个失败者丶以及一个与他紧密相连的团体,而给自己的福祉和生命冒上风险呢?

着热情的心

对那些不了解或不相信基督信仰的人来说,这两位门徒决定离开是合情合理的。但对於我们基督徒来说,却知道这不是故事的结局。复活的主在两位门徒回家的路上向他们显现,两人当刻却不认得他。主与他们同行丶说明他们所爱的师傅就是他们期待的默西亚,并使他们记起与主耶稣的最後晚餐,他们便感到内心再次因对主的热情而变得火热。

两位门徒决定动身返回那令人困扰和失望的耶路撒冷,与耶稣的信仰团体重新建立联系,对主复活的消息团体仍感到缭乱丶难以置信丶困惑而又喜乐。这消息好得令人难以置信。谁会相信这个完全不合逻辑丶超乎预期的结局? !但这正是他们对主复活的经历,原始的复活事件!

相信善的力量

因此,当我们庆祝耶稣复活时,我们不是去庆祝一个平凡的春日庆节。因为如果那是一个可以预期的惊喜,那它就再不是惊喜了。就如二千多年前上主在耶路撒冷外所做的一样,祂现在也要告诉我们,邪恶的力量不能阻碍上主使生命从死亡中复活过来,也阻不了希望从绝望中冒起,或是正义战胜不公。我们要相信,依循天主全知的计划,在合适的时间,善终能胜恶。

返回去的勇气

除了相信,愿意怀着那份扎根於内心的希望回到备受困扰的地方,也是同样重要。任何俗世的图谋,都不能打垮那份对上主所怀有的希望,因上主是生命与爱的主。上主已经叫耶稣从死者中复活,亚肋路亚!当我们心怀这份希望,来面对那些在生命及感知世界中感到哀伤或对良善存疑的人时,便有力量去陪伴他们。两位门徒虽然明知会面临种种威胁,仍决定回到耶路撒冷,陪伴他们那深受困扰的团体。

分享微薄资源来互相支持的力量

我们或许都听过「相濡以沫」这成语,它描述两条鱼在乾了的水池中挣扎,互相用口沫来润湿对方身体以维持生命。有一说提出接着上天似乎给感动了,雨开始下来,拯救了这两条在危难中的鱼儿。

现今世界被自以为是的意识形态和像涟漪般扩散出去的战事深深地伤害着,疲弱的地方经济奋力挣扎以求复元,还有一些似是毫无能力创造希望的主流社会政治论述,面对以上情况,我们仍可在互相陪伴时去分享自己微薄的资源,好使所有人都能够在等待雨水和拯救到来前保存生命。绝不要低估心存善念和希望去分享微薄资源的力量。

毕竟,在这风高浪急的大海中,我们都同坐一条船,除了生命与爱的上主之外,我们还可以互相依靠。我们的信仰让我们知道,上主一直与我们同在,祂透过不同的人和方法来祝福我们丶尤其是那些我们最意想不到的人。或许,当我们能够对惊喜保持开放,就能够保持希望。反过来,如果我们只容许自己所预期的可能性出现,生活和未来便会变得乏味和沉闷。

成为传递希望的陌生人

当门徒看到他们的老师死去,他们最初的反应是极度失望,可能还感到愤怒和被欺骗。然而,当他们打开心扉,聆听那位与他们同行的陌生人时(路加福音24:15),希望和力量温暖了他们的内心,更开始取代了困扰着他们的失望和怨怼。

我们是否能够成为别人身边的那位「陌生人」,让他们知道我们为何仍然抱有希望,并与他们分享我们微薄的资源吗?面对遭逢经济不景丶经历各种不公义丶又或被边缘化的人,我们如何通过陪伴丶共同努力以及相信协同善意的力量,为他们带来希望?我相信天主必会倍增出於善意的微薄付出,令更多人得以饱餐,就如五饼二鱼增饼的奇迹,最後能让众多的人吃饱。(玛窦福音14:13-21)。

愿我们在这个艰难时刻体验到希望,透过相互陪伴丶分享实质和灵性资源,以及一同给予和平与无条件对话的坚持,好能为最终的治愈和复元做好准备!祝大家有一个快乐而又充满希望的复活节!

+周守仁枢机

  • By: davc
  • By: dav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