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四旬期牧函:同行的夥伴


【視聽版】 2月24日上午9時首播


主内亲爱的姊妹兄弟:

我们再次踏进了四旬期的门槛,这个在进入主逾越奥迹的悲伤与喜乐之前丶为灵性作准备的时期。悲伤,因为我们黑暗的人性未能全心拥抱天主——天主真实的一面。主透过受难和死亡,来唤醒我们要觉知天主震憾人心的爱。喜乐,因为天主没有放弃我们。天主终於战胜了邪恶的王牌丶即死亡本身,粉碎了它的力量,并透过天主子的复活,把我们从永恒的诅咒中释放出来。

当我们说主的逾越奥迹是生命战胜死亡时,这也意味着,奥迹本身就是慈悲的爱战胜了冷漠。在我们去细看社会及当中不同架构时,会看到甚麽?我相信可看到人性的美善和受造界的光辉。但我们同时也可看到个人主义的孤独,以及大自然环境因我们自私的利己主义而受伤流血。

在推展一个共议同行的教会时,我们蒙召叫,要从个人主义和利己主义皈依到共议同行的境况,在这个境况中,我们学习互相陪伴,去完成天主托付给我们作为团体的使命丶去共同分辨圣神的引领,在我们各自的处境中去实践天主救赎的使命。

圣神是合一的神,所以我们相信,因着我们的使命也是源自天主的使命,纵然大家有不同的进路,但都会彰显那些出自上主丶相同的慈爱和对合一的渴望。举例说,若我们在四旬期受圣神感动而采纳了不同的补赎方式,那麽这些补赎对整个团体有何助益,而不仅是我们自己的灵性得益?

我们可以考虑陪伴以下五个目标类别,以展现天主的慈爱。当然,具体方式取决於我们的实际情况和能力。我们不必陪伴全部五个类别,而是辨别出一至两个,让我们能够有质素地陪伴他们。这五个类别分别是精神健康受困扰的人丶青少年丶流离失所者丶善意的人,以及受造界。

目前香港面对的其一主要课题是精神健康。据了解,抑郁症是香港以至世界各地最常见的精神病。有研究显示,香港有超过三十万人患有抑郁症。其他本地研究发现,截至2022年,香港有四分之一的六至十七岁儿童和青少年患有最少一种心理健康问题,有些人更同时患有两至三种精神病。当我们与患抑郁症的儿少同行时,能否帮助他们学习去把忧虑交托给天主丶信任天主会看顾他们 ?「将你们的一切挂虑都托给他,因为他必关照你们。」(伯多禄前书 5:7)。

从以上资料可见,儿童和青少年迫切需要同理心的理解和忠诚的相伴。他们并不是我们的问题,而是我们的希望和未来。然而,应该由他们去创造自己的未来丶这某程度上亦是我们的未来。我们的其中一个角色是陪伴他们,与他们分享如何辨别丶并怀着信心和希望去跟随天主的指引。此外,我们要知道,自己到了晚年时也需要他们的陪伴。因此,「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也要怎样待人。」(路加福音 6:31)

另一个需要我们陪伴同的无声群体是流离失所人士,他们因敌对或危及生命的外在环境而被迫离开家园或常居地。其中一些流离失所者属难民或寻求庇护人士。香港法律禁止他们从事有薪工作。要申请重新安置,即使成功丶也可能要等上十年以上。当事人要面对着各种挑战,例如财政丶子女教育丶要对不可知的将来存有希望丶不安全感和社会孤独感丶遭犯罪集团剥削等等。作为在世的朝圣者,我们蒙召一起走向今生以後的新家园。 「因为我们在此没有常存的城邑,而是寻求那将来的城邑。」(希伯来书13:14)。

感谢天主,不少善心人士为了社会可享有更美好的未来而作出贡献。他们有着不同视野,采纳不同信仰传统的途径丶当中亦有人没有宗教信仰,但他们都愿意分担我们的关注。

我们都明白,孤军作战的善意力量非常有限。但当心怀善意的人聚集并合作起来,便会产生协同效应,集体的声音会变得更加强大。 「为此,我们行善不要厌倦;如果不松懈,到了适当的时节,必可收获。」(迦拉达书 6:9)。

最後但同样重要的是,我们人类也不能幸免於受造界的困境。回看愈来愈令人困扰的炎夏高温和极端天气,以及食物链内日益严重的污染。假如我们继续忽视对大自然的破坏,不与天主的受造界同行,这就是咒诅後代要他们在地狱般的世界中生活。但如果我们愿意踏上「生态皈依」之旅,给大自然一个良好的疗愈空间,就有机会为後世提供宜居的生活环境。要相信上主之神的创造力啊! (参考圣咏 104:30a)。

2025年禧年以「希望的朝圣者」为主题,今年2024年则订为「祈祷年」。我们应教宗邀请,以主祷文作为今年的焦点,为希望的禧年做好准备。

我们透过主祷文祈求天主(天父)的国度来临,「和平丶正义与爱」是这国度的特质。因此,当我们的内心和世界经验到这些天国的特质时,自然就会抱有希望。当我们天主子民与上述五类人士及众生同行时,天主的国度便会植根於我们的内心和世界裡。

父啊,愿你的国来临。教导我们谦卑而又忠信地,与患精神病的丶年轻的丶流离失所的丶心怀善意的的姊妹兄弟,以及受造界同行。亚孟。

+周守仁枢机

  • By: davc
  • By: dav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