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七年「维护生命日」文告

主内亲爱的兄弟姊妹:

  今年五月三十一日,我们的教区将首次庆祝「维护生命日」。正如教宗圣若望保禄二世在其《生命的福音》通谕中所构思的,我深切渴望这个致力推动尊重人类生命的特殊日子会成为每年一度的活动。这位已故教宗指出,「(『维护生命日』的)主要目的应是为促使个人的良心丶家庭丶教会丶民间社团等,都能承认人类生命在每一阶段及每一情况中的意义和价值。」(《生命的福音》,85

 

  令人遗憾的是,在我们处身的香港社会,人类生命受到不同威胁的情况越来越令人震惊,而香港的堕胎率在全球发达国家和地区中位居前列。由於产前和胚胎植入子宫前的基因诊断或筛查是轻而易举的事,以致这些技术犹如把被检测出患有身体缺陷的胎儿判处「死刑」。越来越多的人呼吁当局制定法律,以申明病人的「权利」;只要是出於病人的意愿,他们就可以自行决定以何种方法及在何种情况下结束自己的生命。此外,人工受孕行业发展蓬勃,导致婴儿渐渐被视为工厂装配线上制造出来的产品,而不是天主无条件赏赐及人应怀着感恩之心来接受的礼物。再者,鼓吹年轻妇女储存冻卵以备多年後进行人工受孕的做法,很快就变成司空见惯的事。这情况实不应让其发生。

 

  鉴於我们面对的种种挑战,我恳请你们不仅为推动我们社会更加尊重人类生命的尊严和价值而祈祷,而且也在物质上和灵性上,积极支持天主教会在医疗丶社会丶教育和牧民等方面的服务,以期能促进并维护处於不同境况与人生阶段的人类生命。让我们谨记,天主召叫我们珍爱并守护从受孕到自然死亡的人类生命。

 

  我在此衷心祝福你们,并感激你们支持《生命的福音》和为其作见证。

 

+汤汉枢机

香港教区主教

一七年四月二十五日

圣史马尔谷瞻礼

Leave a Reply